【故宮文物月刊】小處著手—〈得勝圖〉手卷的局部修護

清 得勝圖 卷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清 得勝圖 卷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文∣郭倉妙(任職於登錄保存處)

圖∣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

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〈得勝圖〉卷為道光九年(1829)所刻製的十幅版畫套圖,這系列套圖以手卷形式裝裱收藏,主題描繪清朝平定張格爾(1790-1828)於新疆叛亂的一系列戰役。每幅以不同為主題,如渾巴什河戰、阿瓦巴特莊之戰、柯爾坪之戰、洋阿爾巴特之戰等。

於技法上,推測西洋的蝕刻法與針刻法製版,線條細緻優雅,運用斜紋或網紋表現明暗、陰影,營造立體感。且融入中式白描的筆法,體現於刻畫山石的皴法中,表現毛筆按提、粗細變化的線條;運用各式點描技法刻畫樹枝蜿蜒與葉片茂密的生動畫面,其結合中、西方繪畫技法與風格,兩者兼容並蓄。此藏品將於110年下旬於南部院區「遠方的戰爭—清宮銅版戰圖特展」中展出,為配合展陳,規劃至本院書畫修復室修繕維護,以利展示。

清〈得勝圖〉卷 裝裱樣示與部位示意圖 作者製圖

根據檢測劣化狀況得知,傷損部位多出現在手卷的最外層保護,例如捲收時位於最外層的包首,或者是保護畫心側面的撞邊紙,故本幅手卷包首、天綾與撞邊紙多出現劣化情形,但畫心的保存狀況卻十分良好,可瞭解裝裱確實具備保護畫心的一定作用。因此將針對裝裱各部位進行局部修護計畫,以減緩及改善書畫裱件的劣化,使手卷各項部位能恢復過往的功能。

對於較緩和與輕微的劣化情況,如裱件邊緣磨損、缺失、輕微摺痕等,經展覽前檢視與評估後,展陳狀態穩定性高,可針對局部損壞進行修補與加固,則稱為「局部修護」。「局部修護」亦是預防性修護的一環,不僅增加展示時的安全性與美觀,且採用最低干預原則進行修護,同時能加強結構,並減緩劣化狀況。這種修護方式能保留舊裝裱所使用的紙張材料、背紙黏紙方式與製程工藝技術等訊息,為後人保留最真實的樣貌,以利後續觀察研究。

狀況一:移除舊修補

此卷首段正面為天綾,天綾背面為包首錦。天綾劣化的狀況有汙漬、斷裂、破損與變形等。而天綾兩側邊緣覆蓋淺藍色的絹條黏補,推測是前人為修補及強化天綾而作。因原天綾與後補絹條的色調與質感不同,使補絹處顯得突兀。

首先使用純水潤濕補絹,再以鑷子移除已軟化的絹條。揭開舊絹條後,發現天綾邊緣有缺損,改使用長纖維的原色細川紙作為新的補強材料。將補紙置於破損處,於透光板上描繪破損輪廓,再沿著描線撕下補紙,搭貼於缺口處,完成補紙黏貼。最後於補紙上施染顏色,將色系調整至與天綾相同,可增加視覺上的協調感。

狀況一:移除舊修補的修復過程與修護前後對比。 本院登錄保存處修護紀錄

狀況二:攤平天綾

此卷天綾還有許多平行於天桿、連續出現的縱向摺痕,致天綾表面如波浪般起伏。因此將變形狀態的天綾進行攤平作業,採取施加微量水分以利軟化裱件,於待攤平區域上依序放置GORE-TEX、濕毛巾、塑膠片,利用GORE-TEX薄膜的微小孔隙,控制水分子緩慢的向下滲入裱件,達到潮而不濕的狀態即可將加濕材料移除。最後於天綾四邊壓以重物,達到繃平的效果,原有的變形狀況也能獲得改善。

狀況二:攤平天綾的修復過程與修護前後對比。 本院登錄保存處修護紀錄

狀況三:撞邊紙缺損

在捲收狀態下,側面受力最易使手卷受損。就此卷而言,受損處即天綾的翻邊,以及手卷中後段邊緣的撞邊紙。(見示意圖)針對撞邊缺損處,採用自裱件背面黏貼補紙的方式,為補平至原裱件厚度,故使用三層補紙來填補,從裱件正面依序為褐色皮紙、原色楮皮及宣紙。補紙黏合於破損邊緣時,有部分重疊搭接,為使黏補完成後新舊接口平順、無高低差,故於黏貼前需從背面將缺口邊緣刮薄。透過後續全色,達到於原撞邊紙色調一致,即完成補紙動作。

狀況三:撞邊紙缺損的修復過程與修護前後對比。 本院登錄保存處修護紀錄

本院藏品修護方式初步可分為「全面重裱」與「局部修護」兩種。以往所發表修護記實常見以「全面重裱」為多,較少提及局部修復的重要性。本文旨在於紀實局部修復的工作內容與其優點,藉由〈得勝圖〉卷「局部修護」每個環節修復的紀實過程,讓讀者悉知工序與考量,藉此得知「局部修護」能減緩文物劣化狀況,為藏品修護工作十分重要的一環。

本文摘錄自《故宮文物月刊》461期8月號,原文:〈院藏〈得勝圖〉卷局部修護紀實〉

「遠方的戰爭—清宮銅版戰圖特展」(圖/翻攝自National Palace Museum國立故宮博物院影片)

「遠方的戰爭—清宮銅版戰圖特展」展覽資訊:

展出時間:

第一檔 110/07/30 — 110/09/29

第二檔 110/10/09 — 110/12/26

展出地點: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S101展廳

連結:了解更多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戰爭 文物 國立故宮博物院 閱讀專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、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

傳說中「馬偕之路」你認得幾個?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

不一樣的山水畫!M+博物館「山鳴水應」用新視角看藝術

漫步青島老城區: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、民宿及咖啡館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