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故宮文物月刊】喝玲瓏賣什細─來看古代貨郎的斜槓人生

宋 李嵩 市擔嬰戲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宋 李嵩 市擔嬰戲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文|童文娥(任職於書畫文獻處)

圖|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

貨郎是古代賣雜貨的小販,他們挑著貨擔或推著獨輪車,走村串巷,手搖撥浪小鼓,並且以悠揚婉轉的吟唱,介紹商品種類、樣式和用法,賣力推銷,藉以吸引婦女、孩童為主的顧客上門。與舊時台灣鄉村常出現喝玲瓏賣什細的小販,甚至到現在仍不時出現在街頭巷尾的修理紗窗;芋粿、鹹粿、紅豆甜粿之類的叫賣等都是貨郎的現代版。

李嵩〈市擔嬰戲〉描寫老貨郎擔著琳瑯滿目的百貨,婦女、孩童蜂擁而來的情景。畫幅右方枝椏間留白處,有一行小字「嘉定庚午李嵩畫」。為1210年作品,貨擔琳瑯滿目的貨品,皆是研究南宋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圖像資料。貨擔有各式的生活用品、玩具、釵鈿等,是個雜貨小販,但隨身攜帶著許多的藥品,如眼藥膏、去熱解毒蟲的蛇蛻、食補的穿山甲,及滋陰補陽的鱉甲,作為藥引子的「酸醋」,掛「攻醫牛馬小兒」,暗示貨郎也是個走方醫,江湖郎中的稱號由此而來,除此之外,畫中竹竿綴掛幾十餘個金屬製鈴鐺的「串鈴」,行走時發出清脆聲響,可以除祟,甚至可通過「仙經」中咒術咒語來治療病痛,兼差道士及風水師。

從畫作五花八門的貨物來看,貨郎不只是雜貨商,更是江湖郎中,也具備了道士念咒語的能力,可謂是身兼數職。加上貨郎、婦女乃至於孩童的服飾,在在顯示,南宋社會風情、民間文化,是研究南宋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圖像資料。但也是個江湖郎中,是個標準的斜槓大叔。

展件介紹

傳宋 蘇漢臣 市擔嬰戲

高肩扁擔角作成,一對蟠龍纏繞,顧盼相望,富濃烈的裝飾效果。貨郎支架貨攤做生意,涼傘懸掛各種香袋、掛飾。架上陳列瓶罐及杯盤,掛著勾杓的罐子,裝的應是糖果、飲料或冰鎮鮮果。畫中的婦女帶著孩童前來,一個孩童禁不起誘惑,搶先討取,活潑生動。

圖1 傳宋 蘇漢臣 市擔嬰戲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傳宋 錢選 畫貨郎圖

畫貨郎挑著各式雜貨穿梭鄉間,手持撥浪鼓叫賣。母親帶孩童聞聲而至,一名孩童害羞躲在母親身後,另一名則迫不及待地跑向貨郎擔。貨郎挑的平肩扁擔,不論貨郎形象或是貨擔樣式、物品擺設,皆與宋李嵩〈市擔嬰戲〉圖像接近,應是明人託名之作。

圖2 傳宋 錢選 畫貨郎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傳宋人 貨郎圖

貨郎在湖石與老樹下設攤,向六名穿著華麗的孩童兜售。貨郎扁擔近似平肩,然兩頭以金色龍首裝飾,貨擔上再撐起方型傘蓋,更顯新穎別致。

圖3 傳宋人 貨郎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傳宋 蘇漢臣 貨郎圖

六名孩童聽見貨郎手搖撥浪鼓的叫賣聲,爭先恐後趕來搶買,貨郎一手扶握車柄,一手指著玩具推銷,動作極富戲劇性。貨擔的車輪塗成朱膘色,輪框並以泥金描畫吉祥紋飾,孩童戴手釧、長命鎖,衣飾華麗,充滿富貴氣息。

圖4 傳宋 蘇漢臣 貨郎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傳宋 蘇漢臣 貨郎圖

貨郎和他的助手一推一拉,將著滿載各式物品的獨輪車,推到庭院裡。四周,孩童們爭先恐後,迫不及待地衝向擔前,有拿銅錢的,掉鞋子的,還有兩人搶奪玩具,鬧烘烘地,互不相讓。畫中孩童穿著華美亮麗,還佩戴著各式長命鎖和玉佩,設色鮮麗,人物的表情及情感互動,皆細膩生動。

圖5 傳宋 蘇漢臣 貨郎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元人 春景貨郎圖

專賣鳥雀的貨郎擔,流行於元明之際,畫中貨郎與助手在柳蔭下擺擔,兜售各種鸚鵡、雀鳥,貨架上還有各式鳥籠,籠內有黃鸝、麻雀、白頭翁、八哥等,以及兩隻小白鼠。看來不只是賣,連鳥籠都可一併出售。通幅設色妍雅,服飾細節考究,神情活潑生動。

圖6 元人 春景貨郎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無款 貨郎圖

貨郎挑擔來到牡丹花下敲鑼叫賣,孩童們爭相前來,有拿銅錢的、拖著玩具小車、打陀螺,還有手上把玩風車,臉上洋溢著歡喜與興奮,蘊涵吉祥意味。

圖7 無款 貨郎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清 丁觀鵬 太平春市圖

描繪新春市集的熱鬧景象,除了各式賣鳥雀、炮竹及傳統雜伎表演外,還穿插了幾個挑擔沿街叫賣的貨郎。有賣鮮果的、甜品及雜貨的貨郎,畫中林林總總的攤位及貨郎,令人眼花撩亂,堪稱是清代貨郎圖的代表。

圖8 清 丁觀鵬 太平春市圖 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清 沈源 清明上河圖

虹橋羅列的商店街,喧囂擁擠的市集,及往來的商販,挑擔、背包袱及推車的貨郎等等,大多販賣單一物品,如飲料食物、鮮果、時蔬等,與宋代挑擔販賣各種雜貨的貨郎,大相逕庭。

圖9 清 沈源 清明上河圖 局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

本文摘錄自《故宮文物月刊》457期4月號,原題〈畫琳瑯—貨郎圖〉

因應疫情警戒升級,故宮南北院區自110年5月15日起全面閉園閉館,恢復開園開館日詳見故宮官網最新消息。

「畫琳瑯—貨郎圖特展」展覽資訊:

● 展期:2021-04-13~2021-07-13

● 地點: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 陳列室202,208,212 (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)

● 瞭解更多:連結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寵物 水牛 國立故宮博物院 閱讀專題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專題/集合啦,武俠迷!琅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專題一次看

被流量綁架的「社群時代」與現代心靈考──黃哲斌╳傅榆

文物闖進漫畫啦!認識台灣史前館:南科考古館與「人面陶偶」

你吃的是什麼烤鴨?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