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拒投、綠跑票…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

哀傷!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,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

台股發生什麼事?三大「巧合」因素衝擊 盤中一度暴跌千點

秋冬慢遊澎湖 美食好吃到捨不得離開

攝影/Lu
攝影/Lu

【撰文/許昭子】

雖然秋冬的澎湖少了水上活動,雖然東北季風頑皮了點,但氣候涼爽舒適,在本島反而不會太擁擠,可以很從容地欣賞美景,或是來趟在地、非吃不可的美食之旅,既富有菊島的特色還能了解其背後故事,挺有意思的,當然美味更不在話下,讓人意猶未盡呢!

攝影/Lu
攝影/Lu

炸棗 討吉利的象徵

澎湖當地居民常常說「呷炸棗,好過年」,是在地代表吉祥喜氣的傳統禮俗甜點,通常出現在婚嫁、逢年過節、廟會或是新居落成時,澎湖人才會訂做大量用來贈送給親朋好友分享福氣。就會聽到這樣的問候很特別,「你什麼時後要請我吃炸棗啊?」意思就是「你什麼時後要結婚啊?」好有在地特色!

攝影/Lu
攝影/Lu

炸棗是用糯米粉手工揉成糰,包進芝麻、豆沙、花生等內餡,油炸後再灑上黑白芝麻就完成。吃起來就像炸過的麻糬,紮實口感Q彈有勁、外酥內軟不油膩。想要自己動手做做看嗎?位於湖西鄉、老字號的「澎福食品」除了傳統美食販售外,還有推出古早味炸棗DIY體驗課程,現做現炸現吃,邊做邊學邊玩邊吃,聽老師講述澎湖特別的風土民情,讓文化的傳承更加活潑趣味,歡迎預約參加,來澎湖千萬不能錯過!Fb. 澎福古棗味

攝影/Lu
攝影/Lu
攝影/Lu
攝影/Lu

菜繭 冬至應景美食

澎湖的冬至有三大應景傳統美食,湯圓、菜繭和雞母狗。菜繭的台語發音是「菜幹」,外型很像白胖的大顆水餃,是用糯米磨成漿後壓出水分再揉製成糰後,早期由於物資缺乏大多是包蔬菜或是豆干,現在包的餡料可豐富了,有高麗菜、紅蘿蔔、香菇、蝦米、筍絲、小管乾等,包好後捏成半月形狀,蒸熟後即能食用,有葷、有素兩種,帶有濃濃米香、吃起來綿密香軟,也有包花生、紅豆等推出甜的口味。

攝影/Lu
攝影/Lu
攝影/Lu
攝影/Lu

原來早期澎湖先民生活困苦,在冬至節慶沒有錢宰殺三牲祭祖,於是發揮創意,家家戶戶用在來米、蓬萊米捏成牛、羊、豬、雞、鴨等造型取代,直接蒸熟後就可吃,稱為「雞母狗」,有祈求來年六畜興旺、五穀豐收之意,近年來加入各種動物造型及添加顏色,可說是澎湖冬天最可愛的美食呢!

南寮社區的雞母狗公園將雞母狗放大了。 攝影/AH
南寮社區的雞母狗公園將雞母狗放大了。 攝影/AH
南寮社區的雞母狗公園將雞母狗放大了。 攝影/AH
南寮社區的雞母狗公園將雞母狗放大了。 攝影/AH

花生 做成各式美味

花生是澎湖相當常見且重要的農作物,由於澎湖的土壤是玄武岩風化而成,屬於弱鹼性、鹽分含量高,因此孕育出的花生顆粒較大、結實飽滿,吃在嘴裡充滿味道濃郁的花生香氣,直接食用會一粒接一粒、欲罷不能,或是製成各式花生產品,像是海砂炒花生、花生豆花、加料於各式台菜;當然花生酥、花生糖、花生蛋捲等更是不容錯過的澎湖伴手禮。

攝影/Lu
攝影/Lu

忘不了的鮮滋味 絲瓜生吃&水晶小卷

跟著澎湖資深導遊,品嘗屬於在地的特色料理,老字號知名的「龍門海鮮」,首創的絲瓜生吃和水晶小卷令人驚艷。澎湖絲瓜向來頗負盛名,趁嫩鮮採的絲瓜更鮮脆可口、甘甜美味,絲瓜為何能整條生吃而不會澀口,老闆說當然是旁邊那碗厲害的醬汁啦!

攝影/Lu
攝影/Lu

來澎湖就是要吃新鮮的小管,不論是小管乾或是小管麵線都好好吃,當然更要品嘗正宗的水晶小卷,為「龍門海鮮」經典創作,也是必點菜色,師傅先將小管川燙再冰鎮,為保留鮮美滋味,上桌時呈現有點半透明色澤、鮮嫩Q彈,沾點特製沙拉醬更不一樣,伴隨著大海甜味縈繞於齒,太美妙了!Fb.龍門海鮮

攝影/Lu
攝影/Lu
攝影/Lu
攝影/Lu

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
Web. www.penghu-nsa.gov.tw

Fb.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
延伸閱讀

維護馬公市容 澎湖在地企業捐贈3部行道樹維護作業車

路跑/超澎湃龍蝦補給 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登場

拔土豆、剝土豆趣味十足 虎尾農會新產品發表會熱滾滾

金馬影帝陳松勇遺愛 捐贈高階救護車給澎湖

相關新聞

「屏東金鑰獎」締造觀光新品牌!培力旅宿好口碑,打造共好新模式

一個城市的氣質藏在各具特色的旅宿裡,屏東這座城市的光芒與氣質,透過金鑰獎,將鍍上嶄新的價值,於夜晚的城市地圖上,燁燁生輝。(封面圖屏東縣長周春米)

台北西門町最高景觀飯店!日本西鐵飯店集團「SOLARIA西鐵飯店台北西門」 融合日台文化的綠色之旅

「索拉利亞西鐵飯店台北西門」位於繁榮的台北西門町,建築巧妙的融合了台日文化美感,完美的視野位置還能大稻埕和淡水河夜景!

來自日本的「武蔵野森珈琲Diner」2號店全新開幕!享受自然療癒的全日份美好

從日本來的武蔵野森珈琲Diner,正式在新莊宏匯廣場開幕了!ALL DAY LIVING的沉浸式體驗讓你超放鬆。

走進「關西六福莊」 房內近距離看到野生動物!感受非洲文化的深度體驗

在關西六福莊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,體驗非洲風情。探索全台唯一的「非洲面具節」,感受非洲部落文化的魅力!

南投日月潭的奢華露營之旅!「峇嵐杉丘」星空帳沈浸南洋杉林住宿

探索日月潭旁的「峇嵐杉丘」,體驗頂級的奢華露營和獨特的南洋杉林住宿。在這令人嚮往的景致中,發現一個秘密天堂,享受自然的寧靜和美麗。

春節美食狂歡派對!「Celebrate BBQ x 臺虎精釀」席捲台中街頭

春節去哪吃美食?「Celebrate BBQ x 臺虎精釀」來到台中PARK2草悟廣場!

商品推薦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