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了不起的人體》疫病時代必備之書!了解我們的免疫系統如何應敵

書名:《了不起的人體:如此精妙,如此有趣,說不定還能救你一命》
作者:山本健人
出版社:如何/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7月1日
書名:《了不起的人體:如此精妙,如此有趣,說不定還能救你一命》
作者:山本健人
出版社:如何/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7月1日

文/山本健人

二種免疫方法

夏天高溫潮濕,食物馬上就會發霉、餿掉不能食用。如果不使用冰箱,大概家裡很多有機物都會腐敗,飄散惡臭。

在這種環境下,卻有絕對不會腐敗的巨大有機物在家裡,那就是我們的身體。只要健康,我們的身體是不會發霉腐敗。 所謂的腐敗,是微生物分解有機物的生命活動的結果,但為什麼微生物不會分解我們的身體呢?

當然因為我們的身體有免疫功能。所謂的免疫,是可以排除入侵身體微生物等異物的能力。免疫系統具備可以分辨「自己人」,然後只針對「非我族類」的物質進行攻擊。

如前所述,我們是與無數的細菌、病毒、真菌(黴菌的朋友)共存。這些並不會讓我們生病,因為有免疫力抑制其活動。

免疫系統大致可區分二大方法來應敵。

第一是「自然免疫」。我們的身體天生就具備在最前線直接攻擊(吞噬)入侵者的能力,使之被排拒在體外。擔任此任務的是白血球的一種,稱之為嗜中性顆粒白血球,亦稱作巨噬細胞。

第二種是「獲得免疫」,會記憶曾遇到的敵人,並練就最有效果的攻擊法。下次遇到相同的敵人,就會使出絕招來殲滅對方。擔任此任務的是淋巴球細胞──T細胞(T淋巴球)、B細胞(B淋巴球)二大類型。

你可以想像成為了避免被曾經交手過的對手撂倒,而學會正確的記住敵人的眼睛、鼻子等外型。而這個眼睛、鼻子這些敵人的特徵就是「抗原」,是存在於微生物表面的物質。

獲得免疫也有二大戰術。一為免疫細胞本身與敵人的抗原直接連結攻擊,另一種是製造抗體這種武器,然後結合抗原去攻擊。抗體是配合敵人抗原的客製化武器。就像是對付蚊子用蚊香、對付蟑螂用殺蟑劑一樣,配合對手的性質,拿出特殊的武器來攻擊,是非常強的機制。

疫苗的機制

自古大家就知道像麻疹、德國麻疹這類型的疾病,「得過一次就不會再得第二次」,這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獲得免疫作用。

換言之就是「允許敵人攻擊一次」。但是假使對手太強,第一次攻擊可能就會造成致命傷。即使在臨界點剛好存活下來,或許還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。

其實有方法可以不用跟敵人交手,就能記住對方外型,並事前備妥武器。即使從來沒有看過蚊子,只要有人正確地告訴他蚊子的特徵,就知道要準備蚊香,這就是疫苗的機制。

將失去毒性的細菌、病毒,或是經過特別處理讓病原性消失,將毒素取出無害化後注射到人體,讓身體記住敵人的特徵。

近期世界上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中,有一種新型態的「mRNA疫苗」。mRNA是病毒抗原的「設計圖」。免疫的機制是將設計圖注射到人體,然後在體內製造抗原,再針對此抗原產生抗體。

利用免疫機制,讓敵人連攻擊一次的機會都沒有的強力武器,就是疫苗。

●本文摘自如何出版之《了不起的人體:如此精妙,如此有趣,說不定還能救你一命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圓神出版 閱讀風向球 疫情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