膝關節名醫獨創「1分鐘護膝操」,「在家運動」就能改善!

書名:《膝蓋解痛全圖解: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,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!(最快1分鐘即可改善)》
作者:黑澤尚、池內昌彥、渡邊淳也、巽一郎
出版社:聯經出版  
出版日期:2022年6月9日
書名:《膝蓋解痛全圖解: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,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!(最快1分鐘即可改善)》
作者:黑澤尚、池內昌彥、渡邊淳也、巽一郎
出版社:聯經出版
出版日期:2022年6月9日

文/黑澤尚、池內昌彥、渡邊淳也、巽一郎

「膝蓋痛只要休息就會好」是錯誤觀念,會導致軟骨磨損得更快?

我從距今四十多年前開始,就在倡導運動療法的有效性,並大幅推翻許多治療膝蓋痛的常識。

在那之前,膝蓋痛的都被建議要「靜養」,用止痛藥緩和疼痛並休息,避免造成膝蓋負擔,並仰賴自然恢復的能力,等待痊癒。

不過如果整天休息靜養,膝蓋周圍的肌肉或韌帶(連接骨頭與骨頭的強韌纖維組織)就會逐漸衰退(即所謂的廢用症候群),而支撐膝蓋的肌肉或韌帶一旦衰退,就會對軟骨造成額外的負荷,使磨損愈來愈嚴重。

此外,在靜養之餘使用止痛藥,儘管能夠治好膝蓋痛,但若故態復萌地使用膝蓋,在支撐膝蓋的肌肉或韌帶衰退的情況下,膝蓋痛就會再度發作。若採用以往的治療法,很容易陷入不斷發炎的惡性循環中(參照下圖)。

圖/聯經出版《膝蓋解痛全圖解》

相對於此,若採用我所推薦的運動療法,大約二至三週疼痛就會減輕,開始可以輕鬆地走路。

如此一來,隨著日常生活的活動力增加,膝蓋周圍的肌肉或韌帶自然會得到鍛鍊,有助於抑制關節軟骨的磨損。最後,將不再那麼容易發炎,疼痛也會日益減輕。

疼痛減輕以後,患者的行動會更活躍,進一步強化膝關節的穩定度,擺脫膝蓋痛的糾纏。唯有透過這種良性循環,才能夠真正告別膝蓋痛。

抬腳操仰躺式

強化肌力的重點是鍛鍊大腿「股四頭肌」,「抬腳操」是最簡單的運動。鍛鍊大腿的股四頭肌,能強化膝蓋、預防軟骨磨損。

做「抬腳操」可強化大腿肌力,即膝蓋伸直,慢慢抬腳十公分。開始做抬腳操後,多數人的疼痛會在一到兩週內消失,止痛藥及關節注射皆無效,靠抬腳操及減重治好膝蓋痛。

曾被診斷無法走路的患者,因持續做抬腳操治好疼痛,泡澡時可試著活動大腿,能打造強壯的股四頭肌,開始做強化大腿肌肉運動後,從不能走路到爬梯參拜神社!

圖/聯經出版《膝蓋解痛全圖解》

●本文摘自之《膝蓋解痛全圖解:日本膝關節名醫教你10種護膝運動,在家就可消除膝蓋痛!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患者 膝關節 聯經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