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比特幣大騙局》進入謎霧般的加密貨幣世界,揭開史上最大宗的貨幣類網路竊案真相

書名:《比特幣大騙局:竊盜、駭客、投機者,加密貨幣交易所Mt. Gox的腐敗運作與破產真相》
作者:傑克.阿德爾斯坦, 娜塔莉.斯塔基
出版社:寶鼎出版/日月文化  
出版日期:2022年6月2日
書名:《比特幣大騙局:竊盜、駭客、投機者,加密貨幣交易所Mt. Gox的腐敗運作與破產真相》
作者:傑克.阿德爾斯坦, 娜塔莉.斯塔基
出版社:寶鼎出版/日月文化
出版日期:2022年6月2日

2014年,Mt.Gox交易所離奇丟失85萬枚,當時市值近5億美元;以一枚現價約3萬9600美元計算,總損失超過330億美元,是史上最大宗的貨幣類網路竊案。Mt. Gox執行長馬克.卡佩雷斯宣稱公司遭到駭客入侵盜竊,但仍被視為主要嫌疑犯,成為日本警方和FBI的調查對象,更被2萬4000名在這起新興犯罪中失去儲蓄的用戶窮追猛打。卡佩雷斯究竟是背黑鍋的受害者,還是監守自盜的罪犯?(編按)

正當執法單位千方百計試圖搗毀絲路時,馬克和Mt. Gox的聲勢水漲船高。馬克成為一支紀錄片裡的角色,片中他坐在大型彈力球上對著記者侃侃而談。這時的他已小有名氣。

2013年中開始,Mt. Gox每日的交易金額高達數百萬美元,有時單日甚至上看2000萬美元。正如《蜘蛛人》(Spider-man)裡的班叔所言:「能力愈強,責任愈大。」可惜比起美漫,馬克始終偏好日本漫畫,所以他可能從來沒聽過這句來自民間的智慧小語。對他來說,龐大的權力讓他擁有可觀的銀行帳戶,而可觀的銀行帳戶會讓人愚不可及。他被繁忙的工作吞噬,把老婆和小孩晾在一邊。當妻子離他而去時,他震驚不已。

他原本打算追回妻小,但這麼一來,他就得放下Mt. Gox幾天甚至幾個星期。身為執行長、財務長和資訊長的他,根本不可能這麼做。他開始自我放縱,把錢花在召妓、私人開銷和其他娛樂活動上。要是他當時學會把私人帳戶和公司帳戶分開,用自己的巨額薪資來支付這些花費,也許後來的他就不會有那麼多麻煩了。

公司的擴張和隨之而來的問題,讓2012年的Mt. Gox忙得不可開交。11月,Mt. Gox和矽谷新創CoinLab結為合作夥伴,以處理美國境內比特幣監管業務相關許可的複雜法律問題。

兩家公司在2013年2月公開合作關係。CoinLab不久前才剛踏足這個戰場,但因為獲得風險投資家超過50萬美元的巨額資金,因此引起人們關注。雙方的合約規定,Mt. Gox會將北美境內所有的服務和客戶全權委託CoinLab管理。這對雙方來說都是利多。CoinLab的團隊規模不大但充滿熱情,而Mt. Gox這樣的大公司可以提供客戶與經驗;對Mt. Gox來說,有CoinLab協助管理美國和加拿大的客戶,就不必為了取得在美國營業的執照而煩惱。至少,他們當時是這麼想的。然而當四位金融專家各自提出意見時,這件事就變得複雜了。其中一位認為由於比特幣不受監管,所以不需要申請許可;另一位則說還是要申請,但幾乎不可能取得,例如一張通行全美各州的貨幣轉移業務(Money Transmitting Business,MTB)執照就要耗資5000萬美元,Mt. Gox根本沒有那麼多資金。

CoinLab表示他們可以處理這個問題。

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(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,FinCEN)在2013年3月發布命令,要求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申請執照,目的是保護金融系統免受洗錢之害。也因此,該政府機關對交易商和貨幣匯兌公司尤其嚴格。馬克和FinCEN一樣,對比特幣被用於犯罪目的感到特別憂心。因此,絲路事件爆發後,他決定先採取行動,多次主動聯繫美國司法部。其實早在2011年,Mt. Gox 的防制洗錢措施就拒絕了某些持用假護照的客戶,從而將多位絲路賣家拒之門外。

馬克在2011年6月13日透過聯邦快遞致函美國緝毒局,信件內容如下:

「我謹代表一家在日本的比特幣交易平臺Mt. Gox來信,旨在針對近來媒體爭相報導的虛擬貨幣一事進行討論。我們近來得知美國參議員呼籲速速強制關閉名為「絲路」的販毒網站。首先,我想明確表達立場,本人保證絕不縱容和販運毒品之事,我們的交易平臺亦不提供這種服務。敝公司將依法監管虛擬貨幣的流通與公司營運。我們願意遵守任何法律條款,並隨時歡迎你們前來調查。」

此外,馬克也建立了一套安全系統,防止任何被盜的比特幣存入或提領——比特幣很容易透過區塊鏈中的序號識別。他相信漫畫《守護者》(Watchmen)中的名言「攻擊他們其中的一員,就等於攻擊所有人。」他這麼做是為了和其他平臺站在同一陣線。正是因為他所展現的善意和無私,他的付出日後將會在某種程度上得到回報。Mt. Gox顯然與絲路毫無瓜葛,這一點無庸置疑。

與此同時,美國緝毒局一名調查絲路案件的探員也開始對Mt. Gox產生不太尋常的興趣:這個人就是卡爾.馬克.福斯四世,也就是Nob。還記得他嗎?他在恐怖海盜羅伯茲一聲令下,「弄死」柯蒂斯.格林,還收了比特幣當作報酬。

福斯探員本身就是比特幣的擁戴者,事實上,他和同事布里吉斯在Mt. Gox也有個人帳戶。內部調查(Internal Affairs)單位的調查人員應該要懷疑:這兩名探員光靠著領聯邦政府的死薪水,怎麼可能持有這麼多的比特幣?

福斯顯然是因為擁有足夠的比特幣和相關知識,才會想到和馬克合作。2013年4月8日,福斯在LinkedIn邀請馬克,試圖和他聯繫上。他寄給馬克的訊息裡面甚至透露自己是緝毒局的探員。由於未收到任何回應,福斯又嘗試聯繫了幾次。

就在福斯試圖接近馬克時,一場風暴在地平線上醞釀著。5月2日,CoinLab對Mt. Gox提告,索賠7500萬美元。訴訟內容指稱,Mt. Gox未履行合約披露北美客戶群資訊給CoinLab,還持續為北美客戶提供服務。

聽到消息的福斯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,5月7日,他向馬克自薦成為Mt. Gox在北美的代表。他在電子郵件中說道:

「我昨天看到新聞報導貴公司將中止與CoinLab的合作,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。如果您仍在尋找北美和加拿大的代表,請將我納入考慮之列。感激不盡。——卡爾.福斯」

2013年5月中旬,美國國土安全部在沒有預警或明確解釋的情況下,從Mt. Gox的美國帳戶和馬克的私人帳戶中扣押了500萬美元。據瞭解,當局是針對Mt. Gox未能註冊為貨幣移轉服務商,違反了FinCEN 的新準則,才會執行扣押。

幾天後,福斯再次寫信給馬克:「早告訴過你了,你應該跟我合作的!」

馬克不太理解發生了什麼事,但是被凍結500萬美元對Mt. Gox而言是一記重擊,公司開始走下坡。馬克告訴我:「CoinLab的律師團持續威脅Mt. Gox,而瑞穗銀行(Mizuho Bank)也在這個時候釋出訊息,要我們最好找其他銀行合作。幾個星期後,瑞穗開始拒絕處理任何國際匯兌交易。我們別無選擇,只能利用日本郵貯銀行(Japan Post Bank)進行電腦轉帳,一天只能轉帳十筆,而我們在美國的律師則試圖向檢察官爭取撤銷扣押。」

沒有一家銀行願意和Mt. Gox合作,所以其餘的交易只能透過現金。Mt. Gox的員工開始抱著裝有數千美元現鈔的大袋子進出辦公室。

儘管出現這樣的危機,Mt. Gox仍然掌控高達80%的比特幣交易,而馬克也始終沒有搞清楚問題的嚴重性。

●本文摘自寶鼎出版之《比特幣大騙局:竊盜、駭客、投機者,加密貨幣交易所Mt. Gox的腐敗運作與破產真相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比特幣 美國 日月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?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

Webtoon世代崛起!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

《死者之書》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