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吳敏求傳》半導體孤鷹的不凡創業路:首位登上《富比士》封面的臺灣企業家

書名:《吳敏求傳》  
作者:吳敏求、楊倩蓉
出版社:天下文化 
出版日期:2022年5月20日
書名:《吳敏求傳》
作者:吳敏求、楊倩蓉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22年5月20日

文/吳敏求、楊蒨蓉

「有的人很會,有的人很會救公司,但很少人像我同時有這兩種經驗,因為這兩種經驗的行為完全不一樣,一個是從小變大,一個是從大變小。」 ——吳敏求

一九九八年六月,第一位台灣企業家登上《富比士》(Forbes)雜誌封面,也成為台灣企業家邁進國際商業雜誌的先鋒,他就是旺宏電子創辦人吳敏求。今天,台灣的產業叱吒國際,吳敏求三十多年來的播種與耕耘,可說功不可沒。一九八九年,台灣半導體產業剛開始萌芽。年僅四十出頭的吳敏求,在美國知名半導體公司工作多年,決定帶領四十位留美工程師返台創業。他不僅帶回美國半導體業各領域的專才,更大量培養本土人才,現今各大半導體公司的高階主管,很多都出自旺宏。

董事長吳敏求也回顧這30周年建廠的點點滴滴。牆面上所寫的是旺宏創辦的理念,也是董事長吳敏求親筆寫的書法。記者郭政芬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白手起家,創造多項世界第一

相較於其他半導體公司以代工或是專工為主,吳敏求是台灣第一個堅持走自有技術及產品、打造自有品牌的公司;他帶領旺宏成為全球最大的非揮發性記憶體公司,多年來研發的實力,不僅排名全球第十八,更領先台灣其他半導體公司。

白手起家,沒有財團背景,吳敏求來自一個普通教職家庭。創業時不靠工研院的技術轉移,在需要巨額資金的半導體領域裡,他自己找錢、找人、研發技術,不僅成為任天堂最大的零件供應商,也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個十年,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半導體企業。因此登上《富比士》雜誌封面;二○○一年,更獲美國《商業週刊》(BusinessWeek)評選為「亞洲之星」(Stars of Asia)的50大企業家。他也是全球企業將電腦控制引進半導體製程中的第一人,這項創舉讓旺宏產品品質領先同業;相繼導入的AI及大數據分析,更在良率上維持高度競爭力。後來這套數位化系統隨著旺宏培育的人才,帶到其他高科技產業,間接提升生產力及技術。電腦化加上數位轉型,是吳敏求對台灣科技業的一大貢獻。

三十年前,不少台灣科技業者縱使有技術,也因資金短缺,不易擴大,甚至陷入經營不善局面。吳敏求親訪政府相關單位,力薦第三類股上市對科技業發展的重要性,旺宏也成為台灣第一家以第三類股上市的企業。自此,台灣科技業可以到國際募資,吸引更多外資入台;科技業有了充足的金援後,就能持續壯大,造就台灣半導體今日的榮景。

旺宏電子董事長,吳敏求。記者郭政芬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創業第一天就堅持自主研發

這幾年最令人矚目的是,旺宏是台灣第一家在美國ITC(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)告贏的科技公司,也是台灣唯一贏得國際專利官司的半導體大廠。創業第一天就堅持自行研發的吳敏求,多年來已累積八千餘項專利。他在面對來自國際半導體大廠的專利訴訟官司上,堅拒和解賠償,選擇正面迎戰。甚至反過來控告對方侵權,一狀告到美國ITC,讓飛索半導體(Spansion)及日本東芝兩家大廠共計付出超過一億美元的巨額和解金。不僅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專利實力,也讓國際大廠若想動旺宏腦筋,都得三思。在半導體產業素有鐵漢之稱的吳敏求,不斷創下許多令人驚嘆的紀錄,這些紀錄背後是他很重要的堅持:台灣要創造自己的價值。

他堅持談生意要談價值,而不是談價格,他勇敢拒絕蘋果的大量訂單,認為承認旺宏價值的客戶,才能一起走長遠的合作道路;他積極培養下一代優秀的科技人才,引進最好的國際師資,提供優渥的獎學金,啟發他們的科學創造力,因為台灣需要的是能創造新價值的人才,而不只是代工的人力。

他的堅持,讓他走在半導體產業這條路上十分孤單,但也讓他歷經過兩次公司虧損,卻都能谷底重生。被半導體同業視為獨行俠的吳敏求,三十多年的商場風雨之路,就像一隻孤獨翱翔在天際的老鷹,眼光看得遠,目標設定精準。

與旺宏合作長達三十年的任天堂研發團隊最高領導者、同時也是風靡全球遊戲機Wii的發明人及Switch 的研發帶領者竹田玄洋先生,一直與旺宏電子保持非常緊密的互動,對旺宏電子的記憶體技術發展演進非常了解。他不僅表示旺宏是非常值得信賴的夥伴,也對吳敏求的領導風格印象深刻,他說:「台灣不少公司似乎都需要一邊仰賴政府與財團的支援,一邊成長,Miin(吳敏求的英文名)是在民間企業領袖中,具有值得信賴這項成功不可或缺的個人特質。」

《吳敏求傳》分享了吳敏求在堅持價值的這條路上,曾碰到哪些難題,他如何以經營智慧聰明解題,一一突破困境,贏得最終的正義與成果。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之《吳敏求傳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半導體 快閃 美國 創業 專利 天下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