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衝衝衝張文綺新書《練習與自己對話 : 願意當個傻女孩》

(圖/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)
(圖/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)

張文綺,本名張鐙勻,1991年5月3日生於高雄市,求學之路跌跌撞撞,很少被肯定、被認同、沒有完成主流價值的「學歷」認證,竟也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藝人。13歲開始參加歌唱比賽,參與中視第1屆及第3屆《超級星光大道》,後轉戰民視《明日之星Super Star》頗受觀眾喜愛而被票選為該節目五大人氣王之一,星路起伏多年後遇見貴人黃義雄先生(寇桑),轉彎成了『天才衝衝衝』節目主持人,入圍第56屆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。

站上舞台的張文綺是大家的開心果,人生的不順遂永遠不是谷底,轉彎也許就會遇見不同的景色,下一個轉彎會轉到哪?出書或許就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轉彎……

文/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
張文綺到底怎麼長大的?像搭雲霄飛車般峰迴路轉的求學之路

『從小因為閱讀和認字有問題而看不懂課本,在課業上的表現非常糟糕,大概都是排在班上倒數前幾名那種。她的作業幾乎都要靠媽媽幫忙完成,不是她很懶不願寫功課,而是她真的看不懂,所以只能在書桌前看著寫不出來的作業本哭。』『為了幫助她,家人將她轉去舞蹈專班,以為這樣可以重拾信心,建立正常人際關係,但沒想到,她卻在更嚴厲的比較下失去本來就不多的自信心,進而影響到生理發育。十歲那段時間是女孩子身高長最快的時候,但她讀了一年下來卻連一公分都沒長。』媽媽又做了一個決定,把她轉回普通國小,利用原本通勤的時間去學習唱歌。高中時遇到一位很支持我的老師,在老師的推荐下,她代表學校去美國波特蘭市的姐妹校進行文化交流,表演以國樂為背景伴奏的台語歌「鼓聲若響」。這是她第一次出國表演……

(圖/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)

為消除命運無法掌握的無助感,什麼方式我都試

有關注文綺的讀者知道,有一件讓她身心俱疲的往事,那就是她曾經當過乩童的過去。她曾參加過「乩童訓練班」,被拍下一些「起乩」的照片,像這樣成為宮廟乩身的日子持續了四年之久。

當時她的唱片成績不上不下,演藝事業發展不順。當感到情緒低落或無所適從時,都會想要找個依靠,此時脆弱的心靈很容易失去理智的判斷。就是在那個時候,她去了一間宮廟期望可以改運…….。

書名:《練習與自己對話 : 願意當個傻女孩》
作者:張文綺
出版社: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時間:2022年5月3日

她一心一意祈求自己的演藝之路能順暢一些,那時她心裡常常十分痛苦及害怕,有時還會不由自主的打冷顫,於是她問自己:「為什麼會活成這樣子?」那段日子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全身不舒服。

就在她認為靈魂和心力都最低落的那個時刻,上帝對她伸出了援手。在因緣際會下,有機會跟徐小可、小禎,小馬這些好朋友深聊,開始對基督有了更深的認識。

教會我 順從的力量比起控制的力量還要強

上帝讓她的身段變為柔軟,會更在乎別人的想法及感受。她用「真心」來看待一路走來最真實的自己,並且在每次與自己的對話中,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是否還存有「真與善」的本質。她感謝「傻女孩」張文綺,在每次與自己的對話中,都會再度確信,維持「真誠」和「善良」的本性,是她要一直堅持下去的道路。

●本文推薦書由華品文創於2022年5月3日上市新書《練習與自己對話:願意當個傻女孩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閱讀風向球 華品文創 信仰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