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異數》作者葛拉威爾新作 《失控的轟炸》 探討美軍「無差別轟炸」戰略祕辛

麥爾坎.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最新著作《失控的轟炸》。(圖/時報出版 提供)
麥爾坎.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最新著作《失控的轟炸》。(圖/時報出版 提供)

文/編輯部

至今未平,俄軍曾為了早日結束戰爭而採行「無差別轟炸」,當代高精準武器也能對指定目標進行「精準轟炸」。加拿大籍暢銷作家麥爾坎.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)新作《失控的轟炸:人道與人性的交戰,造就最漫長的一夜》(The Bomber Mafia)用生動故事談起二戰期間美軍戰略的更迭,精準轟炸能減少無辜平民的傷亡,無差別轟炸則可使敵軍更快投降,《失控的轟炸》將以嶄新視角重新探討:為了贏得戰爭,領導者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?

兩次世界大戰的殷鑑不遠,俄烏戰爭再次讓我們想起戰爭的殘酷與可怕。因《引爆趨勢》、《異數》等暢銷作品享譽國際,曾入選《時代》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、被譽為「21世紀彼得.杜拉克」的暢銷作家葛拉威爾,在最新著作《失控的轟炸》提及對戰爭的看法:「只要是戰爭,就沒有不荒謬的。」他認為二戰期間太平洋戰爭的殘酷遠超乎世人想像。美國與的激烈交戰,讓原先只預期轟炸6座日本城市的戰略,轉變為對67座大小城市的失控轟炸,甚至波及當時屬於日本殖民地的臺灣。

「被《時代》雜誌形容為說故事天才的葛拉威爾,有別於成名作《引爆趨勢》,這次說的是二次大戰的歷史故事。」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說:「在1945年3月9日,美軍在3小時內投下1665噸的燒夷彈,將以木造房為主的東京,化為人間火海地獄。對照如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濫轟濫炸,科技與軍事的發達,正更殘酷地考驗著人性。」

麥爾坎.葛拉威爾所有著作的實體書大集合(左上起)《引爆趨勢》、《異數》、《決斷2秒間》;(左下起)《解密陌生人》、《失控的轟炸》、《以小勝大》。(圖/時報出版 提供)

我們會選擇讓戰爭更人道的科技,或是敵不過想求勝的人性?

《失控的轟炸》書中描述,第一次世界大戰帶給人類慘痛的教訓,1930年代有群擁抱理想的「轟炸機黑手黨」相信,新科技「飛機」得以促成「更好的」戰爭。「精準轟炸」代表戰爭史上的強大夢想:如果飛機可以從三萬英尺的高度炸掉一個木桶,那就不需要軍隊,不需要送年輕人去戰場上犧牲,也不用任由城市變成廢墟了。支持精準轟炸理念的漢賽爾將軍認為:「只要你除掉對的目標,那敵國的戰爭經濟就有可能全面癱瘓。」精準轟炸可以縮小戰爭影響的範圍,讓戰爭變得更加「人道」。

不過二戰期間的戰爭科技技術,還無法實踐這個美好的理想──炸彈瞄不準,使得轟炸機黑手黨的理念不斷受到質疑與挑戰。擁有豐富前線經驗、務實的李梅將軍被派來化解戰事膠著,他覺得生靈塗炭的關鍵不在戰爭用的技術,而在於戰爭的長度。如果真的在意敵國百姓所受的荼毒,那打起仗來就更要狠、更要果決,他說:「如果空襲照我的意思成功了,我們就能縮短這場戰爭。」接任指揮官的他,主導了二戰末期美軍對日本的「無差別轟炸」,日後也成為戰功彪炳、空軍史上的傳奇飛將軍。

》編輯選書:

本書唯一的缺點,就是它的篇幅不是兩倍長

當代大師葛拉威爾擅長用獨到的眼光洞察社會趨勢,他在《失控的轟炸》前言提到:「這本書談的是我著迷的故事。」歷史系畢業的他,選擇挑戰與過往社會科學領域截然不同的題材,他用新穎視角、報導文學的優美筆法探討極具爭議的二戰事件。《紐約時報》編輯選書讚譽:「本書唯一的缺點,就是它的篇幅不是兩倍長。」

書名:《失控的轟炸:人道與人性的交戰,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》
作者:麥爾坎.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4月26日

時報出版趙政岷董事長讀完這本書後感嘆:「為什麼求勝的意志要高過對生命的尊重?這並不是場電玩遊戲,而是一條條活生生的人命,這樣不具人性的人與無差別攻擊的病毒有什麼不同?」他也期待:「但願透過閱讀這本書,可以幫助大家在疫情與戰爭中,更加體會生命的可貴,珍惜自由與自在的價值。」

暢銷作家麥爾坎.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)新作《失控的轟炸:人道與人性的交戰,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》(The Bomber Mafia)(時報出版)已於2022年4月26日起在各書店上市;亦有電子書版本,精彩故事將帶領讀者省思戰爭的殘酷與和平的可貴。

●本文推薦書由時報出版於2022年4月26日上市新書《失控的轟炸:人道與人性的交戰,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 (含8頁珍貴歷史圖片)》

限時抽獎活動

別忘了還有舉辦贈書活動「【udn閱讀‧愛書任務】《失控的轟炸》抽免費贈書!」,5月31日截止,投票次數越多,中獎機會越大!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俄烏戰爭 二戰 時報出版 日本 紐約時報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