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里淳風/找出孩子天生的光采,才是最好的教養

圖/Pexels
圖/Pexels

人生就像一場戲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與故事線,不可能專挑自己喜歡的角色或戲分來演。 《你以為的偶然,都是人生的必然》本書作者千里淳風是有十幾年資歷的命理師,找他求占論命的人分布台灣各地與海外,推算的命例愈多,他愈深刻覺得命理最重要的意義,在於讓人有自我提升、自我改善的機緣。他在書中以數十個實際發生的生命故事為引子,直擊你我可能都會有的苦惱與掙扎,帶領我們了解如何面對感情、工作、婚姻、教養等人際的貪瞋痴怨。練習有意識地認識自己、修正內心,在人生的某個時刻,就能對某些人、某些事釋懷。

文/ 千里淳風

很多孩子受的傷,是由大人造成的。很多大人,也都曾是受傷的孩子。

原生家庭對一個人日後的人際、感情、婚姻與教養所造成的影響,往往出乎意料的深遠。

甚至,就連當事人也很難察覺,在成長的路上,與家庭在自己身上烙下了什麼印記。

然而,不管那是什麼印記,過去的已經過去,我們也回不去了。但面對孩子,我們還有第二次機會,開展一段珍貴的親緣。

在所有關係中,親子關係是最特別的,它從血緣而來,完全沒得選。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,就註定了一輩子的關係。

教養子女,更是條漫漫長路。

每個孩子天生八字帶來的命格、性格都不相同,天底下並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教養方法。唯一最符合自然及人性的方式,就是「順性而為」。

不要對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期待,不要拉著孩子做巨大的美夢,更不要抹去他們天生的光采。

父母和孩子,各有各的命運劇本。可以同台演出,也可以臨時加演,卻萬萬不可將配角演成主角,搶走孩子的戲分,奪走他的人生主導權。

想辦法帶著孩子認識自己、了解自己,開拓屬於他自己的人生。慢慢地就會發現,不管是花還是草,都各有獨特的美。

珍惜孩子天生的光采

我認識一對父母,兩人都是醫生,育有兩個兒子。老大從小就是模範生,第一志願考上醫學系,完全就是爸媽的驕傲,也十足符合家人的期待。

傷腦筋的是小兒子。小兒子性格活潑,反應靈敏,有禮貌,挺討人喜歡。偏偏他不太重視課業,經常因為功課遲交、考試成績不佳而受到責備。

每個人都認為,這家人擁有優良的基因,小兒子肯定不笨,也一定可以循著哥哥的路,考上醫學系。因此,大家經常拿哥哥來鼓勵他,為他加油打氣。

不過,更多時候是,忙碌的父母缺乏耐心,失望、不滿之情溢於言表,因此造成親子衝突。

其實,說小兒子表現差並不公平,事實上,他非常有語言天分,中、英文好不說,甚至才國中就已經日文檢定初級合格了。

只是,他的數理完全不行。期待一個數理不優的孩子拚醫學院,結果很好想像,不僅父母會失望,小孩也受苦。

我看過八字後,告訴這位媽媽,小兒子很優秀,但顯然不是當醫生的料。媽媽態度客氣,但感覺得出來,她心理上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,有著滿滿的失落感。

這是很無奈的,但我常覺得,人生有那麼多的期待落空,深究其原因,都是一開始的期待錯誤。

別把自己的戰場丟給孩子打

一個人順著本性做事,也做得好好的,我們偏偏要從反方向去期待他,甚至抹去他原本的那份光采,結果通常很難順心如意。

很多父母是這樣:我讀外文系畢業,所以小孩英文一定要好。我是醫生,將來小孩也要當醫生。倘若是音樂世家,那麼孩子非學音樂不可。

還有一種狀況是,把自己的戰場丟給小孩去打,把曾經對自己的期待,放到了小孩身上,卻認不清楚,我們所期待的這個孩子,本來就不該是我們所期待的樣子。我們從根本的第一步就搞錯了。

書名:《你以為的偶然,都是人生的必然》
作者:千里淳風
出版社:天下雜誌
出版時間:2022年4月28日

當然,一定有許多非常適合承繼家業或任由父母雕塑的孩子。因為大部分的人天賦都是比較平均的,他學這個可以,學那個也可以,縱然有長短項,但差異不至於太大,這就是常態分配。

所以,父母在某方面特別用心栽培,小孩就容易往那個方向發展。家學淵源、耳濡目染、傳承幾代的家業,這都很合理。

但話說回來,如果孩子剛好不是落在常態分配鐘型區間那一塊,而是偏極端的兩邊,父母還硬要逼他往中間靠攏,那就麻煩了。事與願違不說,有時還可能造成悲劇。

為什麼有人老是覺得小孩教不好,老是對孩子感到失望?說穿了,就是因為父母搞錯方向,產生錯誤的期待。

一個人的本性、天賦不可能說變就變,硬拗也拗不過來。所以,最重要的根本還是要「知命」。每個人天生有其優勢、劣勢,倘若能探究清楚並好好掌握,順應本性發展,人生可以少掉很多掙扎與痛苦,自身的光采也才散發得出來。

●本文摘自 天下雜誌 出版之《你以為的偶然,都是人生的必然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父母 親子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