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方法深化記憶法,讓你擁有冠軍級記憶力!

圖/Pexels
圖/Pexels

文/池田義博

看完整本書,卻說不出任何重點和感想。

  每天閱讀大量資訊,卻回想不起自己看過什麼……

  明明讀的是同一份資料,別人就是能說出更精采的觀點?

  上台演講頻頻忘詞,邏輯和重點全失蹤?

  種種失常表現與智商無關,也不是冒失粗心,而是因為多數人努力的途徑:逐字讀、反覆抄、拚命背,反而讓大腦更費力,於是怎麼記就怎麼忘。

  我在45歲為了挑戰記憶力冠軍,開始研究如何「深化記憶」。發現比起文字,大腦更擅長圖像記憶,但轉成圖像只能加深印象,若要達到過目不忘的境界,關鍵在吸收資訊時於腦中「連結」影像,大腦會自動將存在關聯的「完整情境」轉化成長期記憶,就像電腦裡的檔案夾一樣分類歸檔,讓思緒不凌亂,關鍵時刻能立刻想起。這就是大腦最原始、最有效率的學習途徑。

因此,我以腦科學與學習心理學為基礎,結合自己的學習經驗,研發出「文轉圖深化記憶法」,並運用這套方法在日本記憶力錦標賽連續六年拿下優勝,更在世界腦力錦標賽獲得「記憶力特級大師」的稱號。

什麼是文轉圖深化記憶法?

  簡言之,文轉圖深化記憶法就是藉由將文字轉化成「影像」、「象徵」、「圖表」這三種大腦容易吸引的元素,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地吸收新知,並能深化記憶,以系統化的學習途徑快速串聯相關資訊,達到看一眼就不會忘,而且能最大化學以致用的目的。就像幫自己在腦中建立有圖有文的,未來無論是想要輸出成文章或簡報,甚至是跟人聊天,都只要翻找腦中的懶人包,就能把學到的內容順利用出來。

圖/天下雜誌《過目不忘的文轉圖深化記憶法》

挑著讀,用三本書精通領域知識

  如果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建立領域知識的話,你會怎麼辦?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不管三七二十一,先開始讀相關領域的參考書籍。不過如果用一般的讀書方法,時間可能不夠。如果只讀一本,又可能錯失真正必要的部分。接下來就要告訴大家在這種狀況下,以文轉圖深化記憶法為基礎,再進階應用的速效學習法。

  首先,準備三本目標領域的書籍。這三本書請盡量選擇傳達相同內容的書。因此,選擇類似的書籍就是第一個重點。選擇另外兩本書時,可以用這本書比其他兩本圖更多或字更少為依據,不用在這裡花太多時間思考。

準備好之後,我們就開始「挑著讀」,所謂挑著讀,就是不讀完整本書,而是只挑自己認為必要的部分閱讀。挑著讀要怎麼做?如果書中文章有粗體字、標示顏色的字、有畫線的地方,就只讀那些地方。其他部分就很乾脆地忽略,另外,一定要看圖表。這種學習法重視速度,所以只要挑出最低限度的必要資訊即可。

書名:《過目不忘的文轉圖深化記憶法》
作者:池田義博
出版社:天下雜誌
出版時間:2022年4月28日

啟動深度學習,快速建立專業知識

使用這種方式學習的目的,也可說是範圍固定的「深度學習」。當學習有範圍時,最高原則就是儘快讓大腦看到範圍內的全貌。

當大腦掌握住應學習的範圍全貌後,就會建構出基本知識架構,就好像是蓋好房子的骨架一樣。這個知識架構就是前面提到過的「基模」。完成這個基礎基模,對於讀第二本、第三本書非常有幫助。

接著讀第二本、第三本書時,一樣採用挑著讀的方法。如果出現和前一本書同樣的內容,大腦自然能識別這是該領域的重要事項,也會自動強化記憶。然後再吸收之前尚未吸收到的重要知識。如果說基模是房子的骨架,那麼從第二本、第三本書得到的知識,就可以看成是屋頂、牆壁、窗戶、室內裝潢或配線等設備。等到三本書讀完,屋頂也有了,牆壁也砌好了,室內裝潢也好了,房子就完成了。也就是說,大腦可以順利吸收該領域的全體結構、概念、故事、以及重點知識。

原本文轉圖深化記憶學習法就強調希望大家擺脫逐字閱讀的束縛,這一節的超短期濃縮閱讀法更進一步地捨棄多餘的文章,只專注在最低限度的必要重點上,即可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如同專家般的專業知識。

●本文摘自 天下雜誌出版之《過目不忘的文轉圖深化記憶法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懶人包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