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把字寫對再來講?小心愛找碴的人會攻擊「形式」,來迴避你真正的訴求

書名:《優雅反駁的技術:善用溝通標靶,練就批判思考,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》
作者:納森.宇天達爾(Nathan Uyttendael)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11日
書名:《優雅反駁的技術:善用溝通標靶,練就批判思考,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》
作者:納森.宇天達爾(Nathan Uyttendael)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11日

《優雅反駁的技術》作者改良的「溝通標靶(格雷厄姆之靶)」共分為8圈,從最外圍的肢體、語言暴力,進展到最需要以實力見真章的有效說服。書中將逐一教我們避開引起對立的雷區,幫助我們用最有效的方式發表論點,一步步往取得共識的「靶心」前進。(編按)

文/納森.宇天達爾(Nathan Uyttendael)

(圖/取自時報出版之《優雅反駁的技術》)

第四圈:形式攻擊

形式攻擊類似人身攻擊,不全然相同也沒那麼惡劣,指的是透過指責對方在言論形式上的錯誤、或在公共場合詆毀他,使他的話失去公信力,以此迴避他所談論的內容,而非攻擊對方所代表的族群或其個人。

(圖/取自時報出版之《優雅反駁的技術》)

花園裡的小矮人(註)

舉個簡單的例子,參與會議討論者認為對方品味不佳,因為對方透過Powerpoint簡報提出一系列想法,每張投影片都以紫色背景下的花園小矮人為插圖,字型則是漫畫體。對於一個想找碴的人來說,可能會傾向於攻擊他的簡報樣式,而非他所傳達的訊息,於是可能會聽到這樣的話:「我看著你做的簡報,實在很難認真看待你所說的內容。」

即便一個人做的簡報有錯字,穿的衣服不是很得體……這些都不足以成為無視他的論點的理由。

等你學會寫字再回來

正如缺乏魅力、不得體的裝扮或低下的品味一樣,寫錯字對某些人來說,已成為將麻煩的對話者排除在討論外很好用的藉口。今日,網路的使用幾乎遍及全世界,來自各個社會階層的人都會在網路上瀏覽。

無論是在網路上還是現實生活中,寫作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具社會選擇功能,因此,錯別字未必是用以衡量智商或判斷是否可以參與討論的準則。如果有人聲稱有證據證明人類從未踏足月球,但是他的錯別字稍多,應該禮貌地要求他提出證據並加以說明,除非他提出的證據形式讓人無法理解,否則沒有理由進行形式攻擊。以此原由,把這個人排除在他深感興趣的討論主題外,這種做法並不可取;更好的做法是協助他更正錯誤,讓證據可以被理解,而非在未理解他所提出的內容前,就先貶低其內容價值。

我要強調的是並非內容、形式、拼寫以及語氣都無關緊要;正好相反,在討論中,擁有魅力並能正確地表達是首要且需執著之事。YouTube 上許多知識頻道的成功都是建立在清晰且非典型的溝通形式。

跟擁有魅力一樣,在溝通或寫作時把錯誤降到最低、使用合宜的語氣、措辭得當並且有結構性地表達出想法,這些同等重要,因為這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形式攻擊。

避免自己遭受形式攻擊

為什麼我像逃避瘟疫一樣避開漫畫體,還建議大家也這麼做?為什麼我每個月要花幾小時重讀拼寫規則,即便它毫無樂趣可言?為什麼我在公開演說時,會在意我的服裝以及髮型?我本可以用學術風格寫作這本書,為什麼要放插圖?為什麼「格雷厄姆之靶」會用顏色做區隔?這些問題的答案和參與討論一樣:不關心這些形式的風險就是可能被指責。如果我沒有付出努力讓這本書具有吸引力,並施展我的魅力,就有可能讓這些點變成攻擊目標,作為把我從討論中排除的藉口,而這本書也可能不會被閱讀。

在理想的國度裡,不存在形式攻擊,我們都會極具耐心、有充裕的時間、能忽略某些人的品味或魅力缺乏,去聽取他們提出的實質訊息。不幸的是,我們並不生活在這樣的國度裡。但是我們依然應該一起努力,朝著這個境界前進;由於我們處在一個對形式進行大量攻擊的世界,如何讓自己不要有任何可以被挑剔的把柄,避免受到攻擊就相當重要:注意自己的外表、措辭、談吐以及語氣,努力讓自己有魅力。

與此同時,也要容忍他人在這些方面上的缺失,這亦是本書及「格雷厄姆之靶」所要傳遞的訊息,容忍並非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,而是因為實質內容才是真正重要的。保護自己免受形式攻擊;然而,這項建議並不意味著你不該去批評論述的形式。事實上,正因為形式攻擊在交流中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,所以要毫不遲疑地協助他人在這方面取得改善,以免成為這類型攻擊的受害者,但是,在協助他人時,必須懷抱善意私下進行,絕不能傲慢地公開指責,讓對方失去公信力:如此,非但無法幫對方免於形式攻擊⋯⋯你自己就是加害者!

要有足夠的紀律來避免自己落在「格雷厄姆之靶」外圍是巨大的挑戰。要擁有品質較好的溝通,除了自我約束還不夠:還必須以善意協助他人採取適當的溝通方法。

(註)譯者註:國外有些人喜歡在花園中擺放小矮人形象的擺飾。

●本文摘自 《優雅反駁的技術:善用溝通標靶,練就批判思考,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貓咪 都更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