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民區出身的小歌女,回歸正常小學生的復學之路

(圖/Pexels)
(圖/Pexels)

《擊不倒你的,會使你更強大》本書講述的正是吳惠瑜的人生故事。她37歲就在當時任職的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台灣分公司,締造出任最年輕總經理、首位女性總經理的雙紀錄。曾被《》選為台灣企業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,數十年在不同崗位都有優異的職涯表現。但風光的頭銜下,卻是她從底層一路爬升,力克逆境不畏命運。(編按)

文/吳惠瑜(頭銜多得數不清:台灣英特爾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經理、威盛電子副總經理、必陞科技總經理兼任研碩電腦副總經理,現為公信電子總經理)

她37歲就在當時任職的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台灣分公司,締造出任最年輕總經理、首位女性總經理的雙紀錄。曾被《天下雜誌》選為台灣企業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,數十年在不同崗位都有優異的職涯表現。但風光的頭銜下,卻是她從底層一路爬升,力克逆境不畏命運:成長於淹水時得把豬推開才有床睡的家庭,5歲就為了家計去學藝,後來走唱那卡西直到小學五年級;害怕因家貧不能繼續升學,少女的她在書桌上刻「女工」二字砥礪自己;入社會經歷職場大起大落,小小業務助理主動向主管提出要轉職當業務工程師,下班後從零開始苦學電機、工程等知識,啟動職涯起飛的扉頁,接掌的職務曾重要到可影響台灣三大主機板廠股價;風光之際卻意外突遭解職,一度飽嘗人走茶涼的苦澀。老天的考驗猶嫌不夠,還安排她罹患腦瘤、骨頭缺血壞死等重症,幾次手術生死交關⋯⋯《擊不倒你的,會使你更強大》本書講述的正是吳惠瑜的人生故事。

同時是小學生也是小歌女的吳惠瑜,在大人與孩子世界裡來回過日子。有一次,八歲的吳惠瑜工作完回家,當著全家人的面問:「店裡的優子(當時的酒家女常取花名)說,昨天晚上她的客人像畜牲一樣,連做好幾次,為什麼客人會像畜牲?他看起來是人啊,不像畜牲。」

一段話說得爸媽跟哥姐全都尷尬地沉默了,她自己則天真無邪、毫無所感地大吃點心。

過去的煙花女子,各有心酸,會來做小姐大多是因為家裡貧困,有的則是離婚失去經濟依靠,只有少數抱著可賺可不賺的態度。吳惠瑜回想,「除了我表演唱歌,酒吧裡有些小姐也很會唱。裡面有個長得像白嘉莉的很漂亮,叫愛子,她都唱〈高山青〉,唱一唱自己改歌詞:阿里山的姑娘沒有一個漂亮,只有我愛子最漂亮。」

酒吧小姐工作時穿著旗袍,梳包頭,雖說都長得漂亮,但感覺還是有點年紀了,後來潮流改變也穿起碎花洋裝。吳惠瑜說其實化濃妝的人很少,大家偏愛走高雅路線。

惠瑜仔去工作時,小姐們喜歡逗她玩,幫她梳蓬蓬的包頭,她則學她們跟客人打情罵俏,童言童語:「不死鬼,價風流!」還學客人動手動腳,這裡摸摸那裡捏捏,把大家都笑翻過去。

小姐大多能跟客人講日語,主要工作是陪酒、開房間,日語好的小姐才黏得住客人,紅牌都是日語好的。將男人培養成熟客後,每隔一段時間他們會再回來台灣。吳惠瑜聽媽媽說過,小姐們學日語也沒別的管道,就是邊工作邊學,然而也沒誰真的認真談戀愛或是真的嫁去日本的。會來這種地方工作的,大多有家累,嫁去異國不知道會不會幸福,而且又無法繼續賺錢養家。

有個小姐年紀滿大了,黃桑問她怎麼還在賺辛苦錢,她說老公抽菸喝酒賭博,一直欠人家錢。大家總是勸她:「這是無底洞啊, 怎麼還一直填進去呢?」

酒吧跟飯店的唱歌場合需要請那卡西師傅,清一色中年男性,以手風琴伴奏,媽媽帶著譜,演出前對一下。師傅有譜架,可以看譜演奏,常搭配的就不用再對過,見到是她便知道要拉哪些歌。

那時吳惠瑜甚至還認過一個日本乾爹。

「記得他嘴上有小鬍子,是個很帥的老人,常常來台灣,每次一定來聽我唱歌,給的小費特別多。還跟我爸說過要帶我去日本發展,我爸不肯,怕被他賣去妓女戶。」

在那個男女還不算平等的時代,吳坤與黃桑一方面需要女兒出去工作幫忙賺錢,一方面小心翼翼守護她的安全,怎麼想都不是容易的事。但他們從來沒有讓小孩感覺到恐懼跟壓力,實在非常了不起。

書名:《擊不倒你的,會使你更強大》
作者:吳惠瑜、王蘭芬
出版社:天下雜誌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30日

回歸單純生活

紐約酒吧的老闆長得很高,是位從上海來的老紳士,不太來店裡,偶爾才出現,酒吧平常放手讓媽媽桑管理。他的英文名字應該是叫叫他「叭逋」。

即將升上五年級的暑假,有天叭逋突然來店裡,把吳爸爸叫進辦公室。他說,「你們家那小惠瑜很有天分啊,有幫你們賺到錢嗎?」

「有,有。」吳坤回答。

「欠人家的錢都還清了?」

「還清了。」

「房子呢?不是說想買房子?」

「買了買了,在新莊。」

慈祥的叭逋點點頭,「那就別讓她唱了,她腦子這麼好,記一百首日本歌輕輕鬆鬆,回去專心念書一定成材。這種地方好賺是好賺,但畢竟是風月場所,小孩待久了,會變成小姐。」

託上海老爺爺的福,吳爸爸吳媽媽意識到一直唱下去的確不合適,五年級的吳惠瑜終於可以開始過一個普通小學生的生活了。

●本文摘自 天下雜誌 出版之《擊不倒你的,會使你更強大》。  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日本 天下雜誌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?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

Webtoon世代崛起!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

《死者之書》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