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幸吟/他總是這樣溫暖地傾聽患者的心──《開刀房的溫暖》推薦序

書名:《開刀房的溫暖: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》
作者:賴俊佑
出版社:寶瓶文化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9日
書名:《開刀房的溫暖: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》
作者:賴俊佑
出版社:寶瓶文化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9日

文/謝幸吟(媒體工作者)

和賴俊佑相識,始於一篇文章。二○二○年五月,在「換日線crossing」看到名為〈來自台灣的醫師,在「女陰殘割」最嚴重的國度〉一文,讓我心痛好久。賴醫師寫的是他和醫療團到義診的過程,標題所說的女陰殘割最嚴重的非洲國度,是索馬利蘭。

文章刊出前兩、三個月,也就是二○二○年二月,台灣與索馬利蘭簽署雙邊協議,同意互設代表處,加強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。說來真巧,應邀為賴醫師的新書《開刀房的溫暖──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》寫推薦序的此時,索馬利蘭外長瑞格薩正率領財政、國家發展、畜牧暨漁業發展等索國官方代表團,在台灣訪問。

「第一天,我就內診了一位被迫接受過割禮的二十歲女性。病人主訴尿不乾淨,恥骨上及會陰疼痛,伴隨排尿的灼熱感。」「很難描述接受過割禮的女性生殖器,簡單來說,就是光光的吧。那些原本該有的東西,都因為要讓另一種性別的人覺得『貞潔光輝』,而被硬生生地粗暴割除。」賴醫師在索馬利蘭義診時,是這樣描寫這名二十歲女子就醫時的情況。

一九九○年代,我因為工作關係,第一次去了非洲六個當時的友邦,包括查德、幾內亞比索、甘比亞、賴比瑞亞、聖多美普林西比,以及布吉納法索,從此埋下對非洲與發展事務關注的種子。

賴醫師的文章,讓我更想多認識台灣的非洲新朋友索馬利蘭。趁著賴醫師北上受訓的空檔,我邀請他來廣播節目分享。受訓結束,要返回醫院工作前,賴醫師約了餐敘。襯著咖啡香,我們聊了更多,關於非洲、關於海外醫療服務,還有意外發現彼此的共同興趣──跑步。之後,我們一直在社群媒體關注彼此動態。

看賴醫師記錄診間與手術室的點點滴滴,他懸壺濟世的初心,從路障實習生到主治醫師,不長不短的八年,三千多個日子,他對,專業之餘,更是用心傾聽,還有一次次的捫心自問與檢討,他希望做得更好,讓患者與家屬,都更好。這是態度,也是溫度。

關於索馬利蘭二十歲的女性患者,他沒寫在新書。但賴醫師用同樣溫暖的筆和心,記錄了他的兩位二十三歲女性患者的故事。

小慧半身不遂七年,懷疑可能是泌尿道感染,由父親陪同,來到賴醫師門診。「雖然我下半身已經沒有任何知覺了,但拿著導尿管插進自己身體的瞬間,我會覺得我是一個連自己的排泄都無法控制的廢人。」「衣服穿上,就不會看到糞袋;毛毯蓋著,就不會看到尿管。」「這時候我才覺得自己像個人般活著。」曾經許多其他醫院的醫師,對小慧拒絕單次導尿、隱瞞病情感到生氣,甚至覺得她濫用健保。小慧和父親對賴醫師說了內心深處的祕密,挖開傷口的痛。之後,小慧送給賴醫師自己親手畫的圖和卡片上長長的一段話,滿滿都是信任。我相信這樣被信任的感覺,會跟著賴醫師的行醫生涯,在往後的每一步。

小慧有父親呵護、為她撕心裂肺地哭,同樣二十三歲的Judy,卻從小遭繼父性侵,生母知情卻默許,於是Judy逃家、染上毒癮K他命,對泌尿系統造成嚴重傷害。Judy也多次自殺,在身心科追蹤。當Judy不接受治療、不吃藥,讓賴醫師感到可惜;但外界對於像Judy這樣的思覺失調患者的刻板印象,更讓賴醫師感到遺憾吧。

身為泌尿科醫師,看盡最多最私密之處,賴醫師總是願意傾聽。「讓患者有地方可以去」,他也讓患者的心和心裡的話,有地方可以去。賴醫師說:「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外科醫師,我並沒有每次都讓病患接受到醫學指引建議的治療。」「但我是一個,會傾聽的外科醫師。」 「我,是一位病患需要的醫師。」「以前是,現在是,未來,也會是。」

泌尿科醫師和每一科醫師一樣,都看盡生死。但,泌尿科醫師會看到更多「想生不能生」的無語問蒼天、「可以生,但不生」的選擇或被選擇。每一次,都牽涉到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,包括不想揭露的隱私、牽涉一個家族甚至兩個家族的期待與壓力,牽涉各種千絲萬縷的關係,以及這些關係在時空中不斷發展的交錯。

賴醫師天生的敏感,讓他擁有獨特的、解讀人心思緒的天分。他看見他們的苦樂與無奈:四十六歲的周先生,患有克林菲特氏症,合併無精症患者。他的妻子從小渴望有自己的孩子,那是她心目中完整的家庭樣貌,但結婚多年,肚皮一直沒有動靜。一經檢查才知道周先生的病症,他們夫妻的關係降到冰點。後來,周先生原封不動退還賴醫師開的威而剛,並且告訴賴醫師,他們夫妻請了一個月的假,兩人手牽手,重新走過相識以來一起走過的地方,找回之前想要共度餘生的承諾。

三十三歲的偉哥,也是克林菲特氏症、無精症患者。與女友相識十五年,偉哥是女友人生藍圖的中心。但診斷結果出來之後,偉哥回診,他告訴賴醫師,他與女友分手了。不過,這段時間,他們一起回憶第一次牽起彼此雙手的怦然心跳、第一次騎車夜衝、第一次工作領到薪水,彼此互買禮物送給對方……往事的點點滴滴,偉哥邊說,邊淚如雨下。

一位成年的小胖威利症患者,某一天由社工陪同來到診間,希望依法施行絕育(結紮)手術。但賴醫師卻拒絕了。

二十歲的台大高材生小凡,是罕見的橫紋肌肉瘤患者,「發生在泌尿生殖系統,更是聞所未聞」。「這種罕見疾病並無標準治療準則(guideline),說好聽一點,是臨床醫師有諸多治療可供選擇,但說直白些,是一切交給上帝。」漸漸地,小凡慢慢來到生命盡頭,「賴醫師,你知道為什麼我在拿掉腫瘤及攝護腺之前,不想做精子冷凍嗎?」這是離開病房前,小凡問賴醫師的最後一句話。

為什麼?

如果你是醫師,會怎麼回答?賴醫師又怎麼回答?

不論我們是在關係裡選擇,還是選擇某一種關係,賴醫師這本《開刀房的溫暖──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》,每一段紀錄,都可能映照了我們的某個時刻。同理與傾聽,賴醫師給了每一個患者,而讀到這本書的你,也請記得聽聽自己。

謝謝並且恭喜賴俊佑醫師,出版了這麼溫暖的書。

●本文摘選自於3月9日出版新書《開刀房的溫暖: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》推薦序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醫師 患者 索馬利蘭 非洲 寶瓶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