崔舜華睽違五年最新詩集 《無言歌》特別收錄16 幀全彩油畫創作

書名:《無言歌》自序。
作者:崔舜華
出版社:寶瓶文化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3日
書名:《無言歌》自序。
作者:崔舜華
出版社:寶瓶文化
出版時間:2022年3月3日

文/崔舜華

我在你不在的地方

我總感覺自己是注定飄盪的人,順著宿命的水蜿漂到這裡,遇見了某些人又不得不離開。我想要的很少,一間屋子,屋裡有我的貓和我的畫,還有一張桌子能讓人寫字,奇妙的是,對他人來說也許唾手可得之物,我卻拚命努力才能掙扎攫住一點點,像一個要掉下床崖的人努力抓住毯子的一小方角,才不致從夢裡驚醒過來。

我並不特別堅強,也不怎麼出奇地聰明,曾經漂亮過一段時期,那也是昨日黃花無根無依。從很小的時候,我就著有一個人會現身在面前,他會伸出瘦削而強壯的手,向我說:我來救你。

事實上,很晚很晚地我才發覺,在這世界上最真實的道理是:任憑誰也救不了誰。尤其是像我這樣的人,我沒有屋子也沒有能回去的地方,除了自救,我別無他路。但也可能是天生軟弱的關係,可能我還冀望著那隻瘦長強壯的手哪一天還會伸向我,告訴我,要我跟他走。

從此一走,我必不需再流浪了。我實在厭倦透了流浪: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房間,從一張床到另一張床。我睏乏了,也膩透了,但我知道目前我所做到的遠遠不及我想要的。我在自己微小的努力的範疇裡失敗過好多次,跌倒了又踉踉蹌蹌地站起來,一次又一次,笑罵由人──那都是嘴裡說給誰瀟灑聽的,實際上自己難過得要命,喝了酒偷偷地哭了一晚又一晚,黑夜替我們保守一切的祕密,明天起來還是得做了個好人。

而我盡了最大的力氣所做的,無非是希望藉由我的字,陪伴某人空曠而荒蕪的心。擁有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,那代表你得赴盡全力地去愛,去碰撞,去越過一堵好高好高的牆,去眺望你的心所要求的、渴望的未知的風光。

傷心的時候,我會把我貓阿醜抱在懷裡,軟綿綿香噴噴的小東西,牠看著我的眼神閃亮純淨,流溢著來自雲天更高處的悲憫。但我卻抱頭蹲坐在樂園之門前,翻遍口袋也找不著那把解鐐脫銬的鑰匙。

無計可施之下,於是我告訴我自己:你可以動身了,走得比你想得更遠更從容,去一個無人之處,那個比蜀道更難的地方,鬆開手大把大把地撒落幾千幾萬個字,讓它們像潔白的貝殼奢華地散布在寬闊的海灘上,一個連鳥群都無枝可棲的地方,那麼華麗而空曠,溫暖而荒涼。

當你聽見自己的心一片一片剝落粉碎的聲音,也許我已不在了,但那又怎麼樣呢?我們終究會遇見的,無論何時,無論何地,我寫著詩,就是為了這永無可能的相逢。

●本文推薦書由於3月3日出版之《無言歌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寶瓶文化 夢想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