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裡的科學謎題:為什麼喝牛奶之前要先搖搖瓶子?

(圖/Pexels)
(圖/Pexels)

烹飪即化學,料理的藝術便是無窮無盡的有趣化學變化。這本趣味橫生的著作解釋了食物及烹飪工具背後的科學原理,破解我們對食物的迷思。從荷蘭巧克力到邂逅香檳,從不沾鍋噴劑到光感應烤箱,除了廚房裡的科學解答,《泡麵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書中還提供許多獨特又充滿想像力的,幫助讀者理解生活中的趣味問題。(編按)

文/羅伯特.沃克(Robert L. Wolke)

瓶裝牛奶上層常浮著一層奶油,為什麼會這樣?如何製造均質化牛乳?

某些年紀比較大的讀者可能記得,牛乳是裝瓶送到家門口的(我是在歷史書裡讀到這回事)。那種牛乳的表面上浮有一層奶油。為什麼?因為奶油只不過是乳含量比較高的牛乳,因為脂肪比水輕(密度比較低),所以浮在上層。我們──我是說老一輩的人──必須用力搖晃瓶子,讓奶油分布均勻。

書名:《泡麵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
作者:羅伯特.沃克(Robert L. Wolke)
出版社:臉譜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18年5月8日

如果脂肪球可以被分割成夠小的「小球」──直徑大約是十萬分之八英寸,小球就不會上浮;水分子會從四面八方拉住它,讓它懸浮在牛乳裡。為了產生小球,我們用每平方英寸兩千五百磅重的壓力,從管子裡噴出牛乳,沖擊金屬細篩;從另一邊出來的牛乳細泉就會含有能夠懸浮的微小脂肪顆粒。

優酪乳與冰淇淋通常是用均質化牛乳製造的。但我們因為希望乳脂肪球能夠聚集起來,製造奶油與乾酪時,則不會使用均質化牛乳。

●本文摘選自《泡麵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脂肪 諾貝爾獎 食譜 臉譜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