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裡的科學謎題:泡麵的麵條為什麼總是那麼彎呢?

(圖/Pexels)
(圖/Pexels)

烹飪即化學,料理的藝術便是無窮無盡的有趣化學變化。這本趣味橫生的著作解釋了食物及烹飪工具背後的科學原理,破解我們對食物的迷思。從荷蘭巧克力到邂逅香檳,從不沾鍋噴劑到光感應烤箱,除了廚房裡的科學解答,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書中還提供許多獨特又充滿想像力的食譜,幫助讀者理解生活中的趣味問題。(編按)

文/羅伯特.沃克(Robert L. Wolke)

我很喜歡吃泡麵,但我注意到它含有很多鈉和

脂肪是來自麵條,還是調味包?麵條裡的成分與調味包裡的成分是分別列出的,所以你不難找出答案。鹽(通常很多)是在調味包裡。你可能沒料到麵條含有許多脂肪,令人意外的是,大部分的脂肪都躲在麵條裡。

書名:《泡麵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
作者:羅伯特.沃克(Robert L. Wolke)
出版社:臉譜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18年5月8日

我知道你一向納悶他們是怎麼製造出緊密而完美交織的長方形麵條,我也一樣;以下就是答案。

麵糰首先從一排小孔擠出來,形成並排波浪狀的長條。然後,依照規定長度切割,並且摺疊起來;隨後放在模子裡油炸。這樣可以除去水分,永保彎曲形狀。油炸當然會給麵條添加脂肪,雖然調味包裡可能含有少量的油,但所有脂肪含量幾乎都來自麵條。

少數的幾個廠牌是用風乾,而不是油炸;但除非包裝上有清楚標示,否則唯一的分辨方法就是看麵條有沒有包含許多脂肪。稍微計算各大品牌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,可以知道,除了熱水之外,一碗麵湯含有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二十四的脂肪。所以,如果你認為泡麵麵條「只是麵粉」,就該要三思了。

●本文摘選自《泡麵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


《泡麵為什麼總是彎的?:136個廚房裡的科學謎題》/臉譜出版

  

▍調味料×脂肪×食材×溫度×廚具,柴米油鹽好科學!

▍當料理遇上科學,在廚房裡發現136個有趣又好玩的謎題!

  

肉有紅、白、藍三種顏色?魚一定有腥味?

蠟燭可以用來烹飪嗎?雞蛋可以冷凍嗎?

為什麼有些食材聞起來非常香,吃起來卻很難吃?

乾性食材和液狀食材為什麼需要不同的量杯?

煮湯時加了太多鹽,放幾塊馬鈴薯進去就可以挽救一鍋美味的湯?!

  

🏆得主也說讚,國際暢銷書美味上桌!

🏆內附超過30道老饕食譜,廚房裡的化學家親授烹飪方程式!

  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脂肪 泡麵 諾貝爾獎 臉譜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