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世界戰爭圖鑑》從軍紀、戰略層面,看後共產時代戰爭

位於格羅茲尼的車臣總統府在1994年燒毀,圖為在不遠處站崗守衛的車臣士兵。車臣戰爭相當激烈,程度不下二戰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》)
位於格羅茲尼的車臣總統府在1994年燒毀,圖為在不遠處站崗守衛的車臣士兵。車臣戰爭相當激烈,程度不下二戰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》

全球重大軍事衝突一冊詳盡,近300張珍貴歷史圖像、地圖、照片完全解說!

《世界圖鑑》本書將帶你觀覽各個時期的戰爭歷史,從最早的史前部落糾紛、國與國之間的區域性衝突、帝國內的革命鬥爭,到吞噬全球的世界大戰到現今的恐怖攻擊,無所不包,藉由深入的背景介紹和見解分析,揭露歷史上的各種戲劇化鬥爭。

文/克里斯.麥可納布(Chris McNab)

後共產時代戰爭

共產主義崩盤、蘇聯也解體後,世界秩序徹底翻轉,軍事版圖也大幅震盪。蘇聯陸軍逐漸由剛獨立的國家及聯邦(Russian Federation)的某些共和國瓜分,有好幾年的時間都處於混亂又疲弱的狀態,不過俄羅斯聯邦陸軍仍是全球最規模最大的軍隊之一,莫斯科直接管控的兵力在1996年達到67萬人,另有數以千計的裝甲戰車、火砲、飛彈及軍機,還有核子武器加持。話雖如此,實際情況並不如統計數字那麼美好,經濟困境、貪汙情事,以及根深柢固的霸凌文化都減損了俄軍的士氣與作戰能力,導致逃兵風氣開始盛行,更有許多年輕士兵受召入伍後,活生生地被欺凌致死,而先進裝備也多半缺乏維護、任其生鏽,甚至遭人偷竊。

俄軍的霸凌文化

從古至今,霸凌新兵是許多軍隊的陋習,如果部隊的專業要求與士氣特別低落,情況又會格外嚴重,不過在蘇聯及後共產時代的俄羅斯陸軍之中,這樣的惡習更是達到前所未見的醜陋境界,估計每年都造成數百名新兵喪生,有些自殺,有些則是直接受暴致死。俄文稱此現象為「dedovshchina」,意思是「祖父統治」(grandfatherism):從軍時間已超過服役期一半的老兵擁有「dedy」(祖父)地位,新入伍的「molodoy」(意思是「年輕人」)則完全任他們操控擺布。基本上,新兵多半會像僕人般被老兵奴役,每天都得承受例行性的羞辱,並奉上錢與食物,要是沒把前輩服侍好,還會被嚴厲毒打,身陷人為製造的重大「意外」,有時甚至因而送命。在1990年代,祖父統治制對俄軍的士氣、招募與續留都造成嚴重影響,從軍也成了眾人爭相走避之事,在那之後,俄軍才開始有計劃地根除軍中最過分、最醜惡的各種霸凌作為。

若想瞭解前蘇聯部隊的軍紀有多麼低落,最好的例子莫過於俄羅斯1994至1996年在車臣的戰爭。自1991年起,位於北高加索多山地區的車臣共和國開始盛行分裂主義運動,起義人士發動反俄政變,宣布脫離俄羅斯聯邦獨立,所以在1994年12月,俄方派出大批軍隊入侵車臣,因為兵力、裝甲、火砲及空軍都具優勢而自覺勝券在握,很快就能收復失土,沒想到車臣士兵頑抗不屈,結合傳統與革命戰式打法,使俄軍死傷慘重。最後,雙邊開始以暴制暴,譬如俄方曾為了守住格羅茲尼(Grozny)而與車臣部隊鬥得天昏地暗,最後把整座城市夷為平地,過程中也因敵方在街頭巷尾發動的反坦克突襲攻擊,而損失了近2000台戰車。

俄軍最後雖保住格羅尼茲,卻也陷入長期的游擊戰而難以抽身。時至1997年,俄羅斯終於簽下暫時停火條約,但撤兵時已折損5700名兵力,車臣方更死了8萬人。

蘇霍伊蘇-27海軍攻擊戰鬥機(SukhoiSu-27K,代號「Flanker」,為「側衛」之意)於1993年停靠在俄國庫茲涅佐夫號(Admiral Kuznetsov)的飛行甲板上。這艘軍艦至今仍是俄軍艦隊唯一的航空母艦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》

不過俄國並未就此打住,又再度揮師車臣,而且這次時間更長,從佛拉迪米爾.普丁(Vladimir Putin)上任總理的1999那年一路打到2009年,以車臣為基地的伊斯蘭聖戰組織於1999年8月入侵俄方的達吉斯坦共和國(Republic of Dagestan),是開戰的導火線。戰爭之初至2000年5月,雙方仍採傳統的常規戰法,而且和前次一樣打得如火如荼,不過2000年代初期,俄羅斯的軍事改革計劃發揮成效,改善了戰略與對火砲的使用,讓俄軍不再那麼依賴近身戰,從此脫胎換骨,傷亡數也大幅降低。格洛尼茲才被圍攻一個多月便淪陷,戰火也延燒至山區;到了2000年春天,車臣反抗勢力的主要據點多半已被鎮壓。在此之後,俄軍繼續打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游擊戰,戰況時而和緩、時而激烈,車臣恐怖分子的攻擊甚至也波及俄國境內,但這場戰爭的反叛亂階段終究在2009年4月宣告完結。

毀於南斯拉夫內戰的波士尼亞村莊空拍照。這場內戰發生於1990年代,因為集結民族主義、種族歧視與宗教分裂等致命因子,而成了戰爭犯罪的溫床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》

蘇聯的瓦解不僅在車臣引發戰爭,南斯拉夫各加盟國間的種族、宗教及區域情勢,也在1980年代因共產主義的凝聚力減弱而逐漸緊繃,極端的民族主義領袖斯洛博丹.米洛舍維奇(Slobodan Milošević)在1987年選上總統後,問題又更惡化。米洛舍維奇致力推行「大塞爾維亞」主義,在1990年代初期企圖將南斯拉夫劃分成許多不同的聯邦與地區,但施行失敗,時至1992年春天,各加盟國已陷入內戰,打得四分五裂,戰火延燒了4年多。平民在爭戰時期總會被波及,而這場仗又特別讓百姓吃足苦頭,許多城鎮和村莊都在種族淨化行動中毀滅殆盡,其中又以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(Bosnia and Herzegovina)損失最為慘重,首都塞拉耶佛(Sarajevo)慘遭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軍圍攻,並在長達3年又4週的攻城戰後淪陷。國際社群原本不想干涉,但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1995年7月再度出手,於斯雷布雷尼察(Srebrenica)屠殺了7000名波士尼亞克人(Bosniak),所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終於決定介入,一開始先對塞爾維亞軍機實施禁飛,後來則以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軍為目標發動實際空襲。NATO的干涉終究讓參戰方答應協商,《岱頓協定》(Dayton Accord)也在1995年12月正式簽署,雖有6萬名和平使者協助,但戰爭仍結束得有些勉強。

西元1999年,NATO對貝爾格勒發動空襲,圖為當地的內政部大樓在遭到轟炸後焚燒。西方國家與聯盟在介入時,通常喜歡採取空襲手段,這麼一來,就不必實際涉入地面戰爭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》

在整個1990年代,前南斯拉夫地區依然動盪不安,緊繃的種族關係在最後幾年再度引爆戰爭,這次的戰事集中於塞爾維亞的科索沃省。1996至1998年間,阿爾巴尼亞的科索沃解放軍(Kosovo Liberation Army,KLA)認為塞爾維亞政府有意侵吞阿國,所以逐步發動游擊戰來抵抗,而且手段一次比一次激烈,最後導致塞軍和南斯拉夫部隊於1998年在科索沃全面開戰,但戰場很快就淪為恐怖種族淨化的屠宰場,最後所有阿裔人民幾乎都被驅逐出境。後來是因NATO介入,對塞爾維亞施行為期11週的轟炸,和平協議才終於簽訂,讓數十萬的科索沃阿爾巴尼亞人得以返回母國。時至今日,前南斯拉夫的局勢仍舊緊繃不已。

西元2001年的9月11日改變了現代歷史:當天,一架遭挾持的客機在刻意操控下衝撞紐約世貿中心南塔,造成爆炸起火;至於北塔則在稍早就因同樣的攻擊起火。(圖/創意市集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》

書名:《世界戰爭圖鑑: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,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,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》
作者:克里斯.麥可納布(Chris McNab)
出版社:創意市集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1日

阿富汗與伊拉克

如果說1990至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是西方軍事強權的極致展現,那麼始於2001年,並以各種形式延續至今的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則像一記警鐘,劃破了勝利的歡慶氛圍,更讓世人看見西方社會(以及理念類似的文化)和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之間的針鋒相對,正是在當今世界造成衝突的主要因素之一。
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之《世界戰爭圖鑑: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,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,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戰爭 塞爾維亞 俄羅斯 創意市集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