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實習千姿百態!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每一個今天,都在為明天實習

〈大丈夫〉以辦案的形式,透過三項證物剖析社會給予男性角色的形塑與定位,拆解束縛於身的性別枷鎖。 設計團隊-中原大學 商業設計學系:楊和唐、陳昱志(圖/尼普利 提供)
〈大丈夫〉以辦案的形式,透過三項證物剖析社會給予男性角色的形塑與定位,拆解束縛於身的性別枷鎖。 設計團隊-中原大學 商業設計學系:楊和唐、陳昱志(圖/尼普利 提供)

每一個今天,都在為明天

文/白亞平(尼普利主編)

「一個玻璃杯,裡面有半杯水,你看到的是『只剩半杯水了。』還是『還有半杯水耶!』。」這個問題,很多人一定都聽過。值此疫情年代,看似哀鴻遍野,但仍有許多逆勢裡的一枝獨秀、甚至更勝以往;在危機四伏的當下,「機會」與「限制」,你看到了什麼?

書名: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
作者:尼普利編輯室企劃
出版社:尼普利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1月15日

打從就學時期,挑選學校這事就可大可小,好學校裡有壞學生,不怎樣的學校裡也總不乏出類拔萃的優秀份子。你的好壞,只有你自己能定義;把握住的叫機會,被機會凌駕的就是限制。在史無前例的無解時刻,大可牢騷滿腹、抱怨著時不我與,但這也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時機,當人心惶惶之際,那個人「心的需求」,正待人「新的創造」,再慢慢養成一個戒不掉的習慣。機會出現時,從不會告訴你,還會調皮的偽裝成一個難以攻克的大魔王,唯有下定決心面對的人,才得以發現。

〈paart of_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展形象〉透過社群 AR 濾鏡,增強互動、建構完整的線上觀展體驗。 設計團隊-輔仁大學 應用美術系:楊藥智、陳泓宇、周易曉、張瑜文(圖/尼普利 提供)

而「實習」,正是一個替自己創造機會的契機,當然也絕非唯一的方式。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,看到了實習的千姿百態;你有實習過嗎?這有著廣義狹義定義的問題,換個角度看,你所生活的每一天,不就是實習的現場?每一個今天,都在為明天實習,今日的你努力灌溉了多少,明日也就長大多少;現在的你為自己舖了多少路,之後就可以走得多遠。但人生是一種全面的修練,倒也不用緊繃著神經,好像少了一步,明天就不會到來;收放平衡的自如、隨遇而安的智慧,才能持盈保泰,讓未來走長走遠。

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主題報導以「模擬設計人生──實習」為主題。分為國內外實習大揭密、來自企業的心底話、前實習生 vs. 老闆三個單元。(圖/尼普利 提供)

別於先前, 除了收錄後浪賞「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」的觀點,第六集的台灣畢業設計年鑑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,邀集了五個各界代表,從創作、跨界、動態、品牌、募資等不同角度,扮演引言人的角色,一同來「選品」,期盼讓作品的選集擁有寬廣多元的視角,開啟更廣闊的視野。透過人的選擇,難免主觀,但正因融合形形色色主觀的個體,世界才得以豐富多彩。每一個迷人的作品都少不了溫度,交織著設計師們各自的生命,成就作品發光的關鍵。當你被一件作品、被一個人事物感動之際,試著想想是什麼牽動著心緒,或許也能嘗試找出那個元素,用你的方式表述,創造出屬於你的WOW。

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邀請五個引言人一起選集作品:FLiPER、雙好2 by Wu&Chen、陳育民(AAD 亞洲視覺藝術交流平台執行長)、Queena Lin(街聲副總&簡單生活節統籌)、高立杰(嘖嘖平台專案經理)。(圖/尼普利 提供)

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中,仍不乏有畢業後持續更新維護之作,像是〈DETOPIA〉以開源的方式,提供簡易的街頭抗爭裝備,帶給參與者安全防護。不同立場、不同看法,〈大丈夫〉與〈金魚草〉分別從男女的角度透視框架已久的性別議題,釋放束縛彼此的框限。很多時候設計彷彿是一種結果論,但〈水造佛經-普門品〉從點滴佛經的儀式,照見修鍊身心的過程。觀察是不論身處任何位階很重要的能力,〈城市OK蹦〉透過在城市裡行走發覺,從現象裡找出問題所在、產出設計。畢業設計,作為一個階段的總結、啟動下一個階段的開端,你有先釐清自己在這當中,到底想要什麼嗎?你可以因為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,也可以為了以後要有機會所以現在要做什麼,不論你的原因是什麼都好,但一定要先說服自己,這一趟「畢製」之路,才能帶你抵達「必至」的目標、沒有遺憾。

後浪賞〈DETOPIA│抗爭防衛開源裝備組〉以開源的方式把抗爭防衛裝備資訊,開放給有需要的抗爭者使用。 設計團隊-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:吳煥庭(圖/尼普利 提供)

機會?限制?端視你的態度,不是好壞的絕對論。就像那半杯水,有人因為「還有」半杯水,而揮霍殆盡;但卻因為「只剩」半杯水,發揮到淋漓盡致。眼前的籌碼,看似不多、卻也很多,不同人就有不同結果,這也是每個人之所以存在的價值。記得多年前國外曾有「迴紋針換房子」的故事,透過網路快速擴散的力量,創造了始料未及的結果。在這個充滿變數的時刻,很多的習以為常,悄然已在變化的進行式中,WFH、外送……,默默成了常態;改變的過程總會有陣痛,但因此也產生意料之外的可能。人生處處是限制,也時時有機會,抱持最壞的打算、盡最大的努力。今日的我們都在為明日而彩排,「一輩子的實習生」,人生才能不斷進化、持續前進。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跟你一起走在模擬設計人生的路上,因為一定還有其他可能的堅持,讓你一直能找到機會、突破限制。

●本文摘選自尼普利出版新書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序言。別忘了還有獨家舉辦首檔抽獎活動:「【udn閱讀‧愛書任務】《書上設計展2021》抽限量設計書及口罩!」,投票次數越多,中獎機會越大!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實習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