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宇宙是商機還是危機?從Netflix看未來的競爭對手在哪裡

(圖/Pexels)
(圖/Pexels)

文/李丞桓

全新的戰場,全新的視角

在元宇宙時代,企業必須從新的角度進行競爭與合作,因為戰場已經改變。首先,我們需要從不同的角度審視競爭。Netflix的執行長瑞德.哈斯汀(Reed Hastings)指出,Netflix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迪士尼,而是《要塞英雄》。為什麼線上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的戒備對象是《要塞英雄》,而不是同業呢?因為《要塞英雄》不只是一個遊戲,而是一個超越遊戲的生活空間,不只能舉辦稱為「Short Nite」的電影節,更是首次發表BTS舞蹈版MV的地方,同時也是全球知名歌手們的演出場地。

如果數億人在元宇宙平台《要塞英雄》消磨時間,就會減少收看Netflix,這就是Netflix的執行長關注它的原因。戰場已經超越線上與線下,延伸到元宇宙空間中。在這一場競爭中,原先的網路恐龍們也不能置身事外,因為聚集數億人的元宇宙平台將會持續拓展事業領域。若無法從新的視角看待競爭環境,則恐龍們將會因為新的虛擬行星撞擊而在世界上滅絕。這不代表原先的競爭對手不重要,只是說,所有人都必須小心留意,如果只看到眼前的競爭對手,將會被視野外的競爭對手扳倒。

我們也需要拓展合作範圍。元宇宙遊戲公司Niantic與英國劇團Punchdrunk簽訂了合作協議。元宇宙遊戲公司為什麼要與劇團合作?因為Punchdrunk劇團是以讓觀眾實際參與,並與演員互動的沉浸式演出而聞名。Punchdrunk的演出中沒有第四道牆,觀眾可以與舞台上的演員一起互動,因此觀眾將能體驗到不同於過往戲劇的客製化體驗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《無眠之夜》(Sleep No More)。《無眠之夜》會在演出的3小時中,帶領觀眾走入6層樓的飯店內部。觀眾可以自由探索超過100個房間,有時候則會獨自被演員帶至偏遠角落的房間中與演員一對一接觸,讓觀眾獲得超乎想像的戲劇體驗。在《無眠之夜》的演出中,觀眾都會戴上面具隱藏自己的身分,而手機會被嚴格限制,也不能交談,以引導觀眾專注於演出現場。觀眾在Punchdrunk呈現的100個房間中,戴著面具感受全新的體驗,不覺得很類似線下呈現的元宇宙嗎?Niantic與Punchdrunk的合作,是一種線上與線下元宇宙公司的合作。由於Niantic正致力於透過AR呈現元宇宙,因此決定與Punchdrunk聯手,透過多方面的合作,創造出虛擬與現實融合的故事,帶領我們走入全新體驗的世界。

中國的網路企業騰訊正在透過投資,擴大元宇宙的合作網路。騰訊在2013年收購了《要塞英雄》48.4%的股份,最近又買下Snap這間主攻AR的公司12%的股份。此外,騰訊也多方投資,對象包含在元宇宙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區塊鏈技術,以及各種便於在元宇宙中擴張的平台產業。除了騰訊之外,無數的精品、電子、娛樂公司都已經開始與元宇宙平台合作,同時建立自己的元宇宙平台。

那麼,在製作虛擬空間方面的領先企業Unity和Epic Games,正在與哪些對象進行合作呢?過去在遊戲領域,以強大元宇宙製作平台主導市場的企業與誰簽訂了合作備忘錄(MOU)?在韓國,包含CJ ENM、三星重工(Samsung Heavy Industries)、大宇造船海洋(Daewoo Shipbuilding & Marine Engineering Co.)、斗山工程機械(Doosan Infracore)、萬都(Mando Corporation)、高麗大學、慶尚大學和青江文化產業大學等各企業與大學,都各自尋找合作的方法,以建立符合本身產業的元宇宙生態圈。

瞭解「元宇宙

在元宇宙中需要從多個面向理解顧客,並從新的觀點看待顧客,因為每個顧客都擁有「多面向人格」(multi persona)。persona在希臘語中具有面具的意思,意即對外表現的外在人格。多面向人格的意思為一個人擁有多個替換的面具,可以在面對不同狀況時改變自己的身分。若在現實中以本體(原始角色)生活,則可在元宇宙中變身為新的副角(附加角色)。雖然本體和副角可能會有部分相當相似之處,但是也可能會依據個人性向,呈現出極端的差異。

目前最熟悉元宇宙的世代是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初期出生的Z世代,也是元宇宙原住民(metaverse native)世代。從小就習慣透過社群網路之虛擬環境塑造新自我的Z世代,將會透過多重人格,創造、表現各種不同的副角。例如,在領英(LinkedIn)會表現本身的專業、在IG強調奢華的日常,Z世代會在NAVER Z的元宇宙平台Zepeto與NCsoft的粉絲社群「Weverse」中,分別會呈現出不同的人格。

書名:《元宇宙: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》
作者:李丞桓
出版社:三采文化
出版時間:2022年1月22日

根據app分析企業Sensortower所述,在2020年,10歲以上的青少年,每天會在Roblox 上耗費156分鐘,在YouTube上耗費54分鐘、在IG上耗費35分鐘、在臉書上耗費21分鐘。此外,根據Roblox的問卷調查結果,美國10歲以上的青少年中,52%在類似Roblox的線上平台耗費的時間,多於在現實中與朋友相處的時間。美國的10-17歲青少年中,40%每週至少會上線一次《要塞英雄》,占整體休閒時間的25%。

美國銀行(Bank of America)表示,Z世代的經濟實力成長速度位居所有世代之冠。截止至2030年,Z世代進入勞動市場後產生的所得將會達到33兆美元(約新台幣920兆元),占全球所得的四分之一以上,並預期在2031年會超越千禧世代的所得。因此必須理解Z世代與他們的人格,以制定行銷策略。

在元宇宙時代應關注Z世代的理由非常明確。但讓我們反思一個問題,元宇宙只專屬於Z世代嗎?在目前備受關注的元宇宙遊戲中,我們可能有充分的理由這樣認為,但元宇宙不只存在於遊戲和社群之中,同時也存在所有產業的工作場所、改革社會的非營利機構,甚至是政府機關中。在B2B領域,元宇宙已經進行了各種不同的嘗試,並正在快速擴散中,在這個領域中可以體驗到元宇宙的人不只是Z世代而已。要從狹義的角度來理解元宇宙,或是從廣義的角度解讀來尋找機會呢?我們思考的角度不同,將會看到不同的顧客樣貌。不論是哪一種理解,總是有機會在等著我們的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於1月21日上市新書《元宇宙: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美國 原住民 三采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