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眼看家!《倖存之家》看盡荷蘭大宅與半世紀家族悲歡

書名:《倖存之家》
作者:安.派契特(Ann Patchett)
出版社:寂寞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1月1日
書名:《倖存之家》
作者:安.派契特(Ann Patchett)
出版社:寂寞出版
出版時間:2022年1月1日

文/朱玉立(寂寞出版編輯 )

你跟蹤過一棟房子嗎?

──歷經巨型家族風暴,劫後餘生的《倖存之家》

對一棟房子著迷,是怎樣的心情?其中堆疊的情感當然不光是迷戀風格、建材質感、裝潢擺設,還有更多引發浮想聯翩、心神激動的情境與故事都在其中醞釀。

《倖存之家》便是這樣一座大屋,興建於一九二〇年代,是暴發戶採殖民時期建築規格起造的華麗屋舍,而隨著大蕭條來襲,屋主家道中落,主角一家得以入住這幢宅第。

這類故事往往會用上帝之眼的角度,講述數十個年頭流轉的家族興衰,但是這回安.派契特卻選用了小男孩丹尼之眼,從他看向身周人物的眼光,映照出搬演家族悲歡的舞台──荷蘭大宅。

打小懂事開始,丹尼看見的就是姊姊、是保母、是照顧起居的女傭,以及嚴肅到遙不可及的爸爸。這其中巨大的不在場,是拋下小姊弟、離家出走的媽媽,而丹尼對媽媽的看法,就只是「我要怎麼想念一個我基本上不認識的人?」(33頁)

被拋棄的主旋律成了姊弟相依的基調,各路書評也因此從中找到《糖果屋》《小公主》的蛛絲馬跡,甚至就連繼母帶著兩個女兒登場,都像是比照童話框架搭建的橋段。但是,作者透過男孩丹尼側寫映襯的是,荷蘭大宅這座舞台最閃耀的亮點,也就是作者堅持全球統一封面使用的肖像畫主角──梅芙,丹尼的姊姊。

「我有個在我小時候就離家出走的媽媽,我並不想念她。我有梅芙,紅大衣,黑頭髮,站在一樓樓梯口,腳下是有黑色方格的白色大理石地板,背後的窗戶大得像電影銀幕,窗外雪花飄下,一片片閃閃發亮。」(341頁)

(圖/Unsplash)

短短幾句,梅芙來到眼前,前景立體、背景鮮明,在讀者跟著故事哭笑悲歡之前,先被這幅畫給震懾;在讀者陪著角色歷經人生風暴之前,先因這個風流人物而慨嘆──她到底會有多少苦難?能否從中脫身,覓得幸福?

然而隨著爸爸帶著新女友進入大宅,再步入禮堂,姊弟一步步從邊緣化,到最後爸爸甫過世,就雙雙被掃地出門。自此姊弟倆只能像跟蹤狂一樣,開車來到鄰近街道偷窺大宅,想著他們曾經有與沒有的、恨與更憎恨的──

「我們最後卻還是來到這裡:像燕子,像鮭魚,我們是受制於自己遷徙慣性的無助俘虜。我們假裝自己失去的是這幢大宅,而不是我們媽媽,我們爸爸。我們假裝我們所失去的,是被如今還住在大宅裡的某人奪走的。」(91頁)

書中有許多這般細膩深刻的文字,安.派契特以絕妙筆觸把看似老哏故事雕琢出了峰迴路轉、柳暗花明,給無解的家族糾纏翻出人心幽微掙扎的真貌,讓再多的不可原諒也能有一番風景,再堅持固執的恩斷義絕也有相互靠近的契機。正如同故事大師史蒂芬.金讀過《倖存之家》後直率而真誠的稱讚:「這本小說宛如感恩節大餐,豐盛精緻,你一翻開,就會深深陷進去了。」

這個姊姊的存在,讓讀者跟著丹尼看到「家」的範圍與規模。從他們能奔跑、遊玩的大宅,到只能在冰雪天從街道上窺看大宅的小車裡,這其中拉扯之迅速猛烈,讓讀者隨著作者筆法猛力甩盪,震撼與恍惚間,彷彿連姊弟倆吞吐的煙霧都還更真確堅實。

●本文摘選字寂寞出版之《倖存之家》編輯推薦文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荷蘭 建築 圓神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