罹癌攝影師被告知剩3年 卻意外開啟了「非典型諮詢室」

書名:《為什麼大家都來問我?只因受苦的人想得更透徹》
作者:幡野廣志
出版社: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5日
書名:《為什麼大家都來問我?只因受苦的人想得更透徹》 作者:幡野廣志
出版社: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5日

他,不是心理學者,也不是輔導專家,卻有無數人期盼聽到他的建議!

幡野廣志甫出道就獲得攝影大獎,幾年內結婚、生子,家庭事業正值高峰時,卻突然罹癌,醫師告知約剩三年的餘命,他隨時面臨著死亡的威脅。

為了讓年幼的孩子留下父親的回憶,他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親子互動的照片,引起廣大迴響。雖然重病,但他想對大家傳達正面積極的訊息,沒想到意料之外,大家開始詢問他戀愛、學業、疾病、家庭、自我認同、人際關係、未來規畫等等各式各樣人生的煩惱。這個非典型的諮詢室,讓許多人獲得鼓勵或一線指引的光芒,能夠再勇敢前行。(編按)

文/幡野廣志

念書到底是為了什麼?

Q:

  我那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成績很糟,我非常困擾。

  學校考試的所有科目,成績都在平均之下,前幾天考的模擬考分數只有個位數,成績是排行倒數的二○%左右。

  我並不是希望他的成績變得非常優異,只是他非常努力要拿到推薦進入高中的話,至少也得拿到平均丙以上的成績,這樣下去我覺得只會減少他的選擇。

  除了成績以外,他非常健康、開朗又溫柔,我認為自己養育了一個好孩子,但他就是非常討厭念書,從來不曾自己主動想要去念書。

  如果勉強他去念書,他本人是否會相當煩躁,而失去了原先的開朗與溫柔?這點我也很擔心。我非常煩惱應該放任他這樣下去,還是應該繼續勉強他念書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H 四十歲的女性)

A:

  我寫這個人生諮詢的專欄時,經常會在內心想著:「這個怎麼會來問我啦?」但這次我卻沒有任何疑義,直接就開始回答了起來。

  由於我是血癌的患者,因此身體從兩年前開始就不好了,腦袋則是一直都很不好。沒有印象以前在學校有好好念過書,當然在補習班也是一樣。

  國中的時候,除了英文考試以外,所有科目成績全部都在平均以下,印象中數學也是個位數,而且我並沒有參加高中考試。

  雖然我不想像那種皮膚略黑的大叔,談些什麼我年輕時也很受歡迎的,不過我國中的時候就只有英文成績非常好。電影就算沒有字幕也大概能夠理解內容,因為覺得國中的英文課太過無聊,所以還自己想辦法拿到高中的英文課本來自習。

  這倒不是什麼中二病,我只是喜歡英文而已。我覺得學習英文能夠拓展世界以及價值觀,非常有趣。

  但我現在不怎麼用英文,就算去國外,也盡力用日文去應付,也不曾有過什麼驚險的事情。

  簡言之,當時我的英文是甲,其他成績都是戊。日語的成績當然也是很差,現在我也不太會寫漢字,也搞不懂文法什麼的。

  但是因為有電腦,所以我現在寫專欄還算順利,還可以在瀕死前出本書。有些人甚至還會叫我老師,但我都快要死了耶。

  前情提要寫的有點長了,不過怎麼會來問我念書的事情呢?我說真的。

  花粉到處飛揚,越來越有春天的樣子。您兒子這個春天就會升上國三了對吧?恭喜恭喜。

  我就老實說了,我感受不到記憶型的念書成績有什麼價值。為了升學而存在的數字,以及為了之後就業用而競爭的這些成績,我認為並不是讀書的本質。

  我出了社會以後才發現,學校成績好的人並不等於會做事的人。請想像一下磯野家的長男(注:日本國民漫畫《海螺小姐》中的角色),他不擅長念書,所以在學校或者家裡都會被罵,不是所謂很得要領、腦袋好的那種孩子。

  海螺小姐的時代,沒有電腦也沒有智慧型手機,確實需要記憶型的念書。記憶量大就比較優秀,是非常博學多聞的人。但現在有比人類更擅長記憶的電腦,因此我認為創造力遠比記憶力重要得多,換句話說就是思考能力。

  如果覺得我這是在批評的話,實在很抱歉,但我實在不喜歡《うんこ漢字ドリル》(注:學齡兒童的漢字教科書)中的內容,為了記住漢字,就使用便便的形狀來記憶。漢字再怎麼說也只是構成文章的要素,不管記住了多少漢字,文章都變成大便實在沒有意義。

  當然日語的成績可能會因為念了這本書變好,但是出了社會以後,文章的創造力遠比認得漢字更加重要。寫那種滿篇便便文字的信件或LINE的訊息根本交不到女朋友,多去接觸詩或藝文類會比較好。

  英文也是一樣。不管記得了多少單字或者文法,最重要的還是要用英文說些什麼。不管發音或者文法有多麼完美如同母語者,說一些大便一樣的東西就沒有意義了。

  我認為念書是為了讓人生更加豐富。雖然我沒辦法念好學校的書,但我喜歡攝影,所以念了很多攝影的東西。無論是誰,只要是喜歡的東西就能夠學習,如果能感受到自己進步就更不在話下。喜歡料理的人就去學料理、喜歡遊戲的人就去學遊戲、喜歡音樂的人就去學習音樂吧。

  當然我並不是輕視那些喜歡念教科書的人。喜歡數學、喜歡歷史、喜歡英文都是很棒的。我也覺得念書以後升學,的確是能夠增加人生選項。

  所以我認為,越是那些還沒有找出自己喜歡什麼事情的人,更應該好好念學校的書。

  你的兒子是個喜歡足球、開朗又溫柔的孩子,這樣不是很好嗎?我不認為勉強他做不喜歡的事情,給他壓力是正確做法。如果希望他拿到足球推薦名額,我想也只能教他讀書的樂趣吧。

  說起來,念書是很快樂的。能夠了解自己原先不明白的事情,會非常開心。我想,身為孩子的時候很討厭念書,長大以後卻很想念書的人應該不少吧?

  原本應該開開心心的念書,是不是因為大人搞那些相對評價、成績、考試平均什麼的才變得很無聊呢?就算是大人,如果喜歡的興趣被人用相對評價來打分數,若是分數高的人也就罷了,我想分數低的人應該會變成討厭這件事情吧?個人認為在養育孩子這方面,也一定是因為國家會靠成績評斷人,無意間對少子化的進展推了一把。

  我認為對妳的孩子來說,比起學校成績,妳一句「我認為自己養育了一個好孩子」才是他一輩子的寶物。

  我能明白妳在考量一年後高中考試的心情,但我認為思考二十年後兒子要做什麼來生活也是很重要的。

●本文摘自《為什麼大家都來問我?只因受苦的人想得更透徹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足球 圓神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2008年瘦肉精食安疑慮2年後才驗出 集體食物中毒的未解之謎

終結無止盡減肥!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

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

吃飽就坐著,當心內臟脂肪囤積!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