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宮秘辛!《顯微鏡下的古人生活》揭露太后與情人們的那些事

書名:《顯微鏡下的古人生活》
作者:《新週刊》雜誌社
出版社:高寶書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0日
書名:《顯微鏡下的古人生活》
作者:《新週刊》雜誌社
出版社:高寶書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0日

歷史活久見!古代生活跟你以為的不一樣。

傳媒界「話題發源地」《新週刊》歷史專欄精選集結本書《顯微鏡下的古人生活》,為你解構歷史,挖掘埋藏在故紙堆裡的新鮮事,用最嚴謹的方式,揭開古人的遮羞布,帶你看透

那些不為人知古人生活與大小事。(編按)

文/楊津濤

細說那些太后的情人們

西元前二六五年,彌留之際的秦宣太后想起了情人魏丑夫。她希望情人永遠陪在自己身邊,於是立刻下令:「我死之後,一定要讓魏卿殉葬。」

魏丑夫嚇壞了,託人勸說宣太后:「太后,您也知道,人死了就什麼都不知道了,為什麼還要白白犧牲自己所愛的人呢?如果人死後有另外的世界,您還要陪伴您的丈夫秦惠王,哪有閒暇與魏丑夫談情說愛?」

一番話竟說得宣太后改變了主意,可見她對魏丑夫的愛是真實的。

不知道宣太后有沒有想起義渠王――那個鍾情於她的美貌,和她私通生下兩個孩子的男人。猶記得義渠王最後一次滿心歡喜地來到秦宮,等待他的不是情人的擁抱,而是大秦甲兵。義渠亡國了,宣太后會不會覺得自己愧對義渠王?

宣太后,或者說「羋八子」,這個我們已經沒辦法確定其名字的秦國太后,掌控秦國整整四十年,留下的不只是風流故事,還有一個稱雄列國的大秦。如果沒有她,她的玄孫嬴政能不能成為秦始皇,還是未知數。作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太后,宣太后為後世留下了一個有為、但「荒淫」的經典範本。

女人干政禮法不容,男人干政皇帝不容

歷史上有多少個太后曾掌握政權?據《臨朝太后》一書作者周錫山統計,從戰國時的秦宣太后,到晚清的老佛爺,中國歷史上臨朝或干政的太后達四十三人。其中東漢最多,先後有七人;北宋次之,有五人。西漢呂太后、東漢鄧太后、北魏馮太后、唐朝武則天、遼國蕭太后、清朝慈禧太后等,無論知名度,還是治國能力,都超過歷史上大多數男性皇帝。這些實權太后的出現,有其必然性。

在皇位世襲制下,常會出現皇帝駕崩時,太子只有幾歲、十幾歲,甚至身在襁褓的情況,那麼就需要有人替小皇帝暫時行使權力。能承擔這個職責的,首先是年長的皇族,但他們本來就是皇權最大的威脅,是重點防範的對象,極少有機會出來攝政;其次是有名望的大臣,這些人手握大權後,又很可能上演「禪讓」大戲,乾脆改朝換代。數來數去,能託付大事的只剩下小皇帝的母親――太后。與皇族和權臣相比,太后的地位來自丈夫、兒子,維護王朝正統,最符合她的利益。

女人干政本來是為儒家禮法所不容,但在「家天下」的觀念下,國事其實也是皇帝的家事。太后作為皇帝的母親,在丈夫去世後,以家長身分,替兒子處理政務,可謂理所當然。因此,那些信奉儒家理念的大臣,並不質疑太后攝政的合法性,他們只會拿不同於往常的標準,非議自己的女主。

比如,皇帝在位久了,大臣們都想他活到「萬歲」,要是太后當權的時間長了,他們便憂心如焚。比如范雎看秦宣太后長期掌權,就唆使秦昭襄王奪回權力;在東漢殤帝、安帝時期,臨朝稱制十六年的太后鄧綏,治國有方,又注意約束同族,但因為她生前沒有歸政給安帝,稱制到死而備受非議。

(圖/Unsplash)

為了情人逼退皇帝,北魏太后「荒淫」有道

馮淑儀十五歲當上北魏文成帝的皇后,二十四歲丈夫去世,太子拓跋弘即位,是為獻文帝(北魏實行「子貴母死」制度,拓跋弘的生母早已被賜死)。最初輔佐小皇帝的是權臣乙渾,但他上臺後排斥異己,圖謀不軌。馮太后當機立斷,誅殺乙渾,控制了朝局。不過,馮太后並不貪戀權力,僅僅過了十八個月,就宣布歸政了。

意氣風發的獻文帝一掌權就迫不及待地趕走馮太后任用的人,這還不夠,他竟然還干涉太后的私生活。大臣李弈長相俊美,最受馮太后寵愛。在另外一些大臣看來,這無疑「有傷風化」,便要求獻文帝出手「整治」。很快,獻文帝找了一個理由,處死李弈,而負責審理此案的官員則獲得高升。

馮太后很不高興,發起反擊,逼迫十八歲的獻文帝禪位給五歲的太子拓跋宏――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北魏孝文帝。太上皇獻文帝沒有就此屈服,他依舊批閱奏章,下發詔書。馮太后越發不爽,終於發動宮廷政變,毒殺獻文帝。之後她被尊為「太皇太后」,又一次面對朝臣,代替孫子孝文帝管理國家。

這時馮太后找情人,再沒人敢說三道四。太原王叡相貌堂堂、隴西李沖風度翩翩,兩人皆被馮太后相中,成為其情人兼心腹。不過,這兩人其實頗有能力,都是北魏的一代名臣。因為馮太后有這麼幾個情人,並有毒殺獻文帝的「劣跡」,以致被史家剝奪了原本屬於她的功勞――所謂「孝文帝改革」,其實主要是由馮太后策劃和推動的。

五一五年,孝文帝的孫子孝明帝元詡即位,胡太后臨朝稱制。論能力,她不比馮太后差,但奢侈無度,又確屬「荒淫」。胡太后第一個情人是孝明帝的叔叔清河王元懌,元懌人長得帥又有才華,在朝中很有名望,被胡太后「逼而幸之」。另一名大臣鄭儼則日夜在宮中陪伴胡太后,即使放假,胡太后也要命一個太監隨鄭儼回家進行監視。於是鄭儼只能和妻子聊聊家事,而不敢有什麼親暱舉動。

將軍楊白花與胡太后發生私情後,害怕引來殺身之禍,一路南下,投靠了梁朝。胡太后思念心上人,作了一首〈楊白花歌〉,讓宮女時時演奏:「陽春二三月,楊柳齊作花。春風一夜入閨闥,楊花飄蕩落南家。含情出戶腳無力,拾得楊花淚沾臆。秋去春還雙燕子,願銜楊花入窠裡。」

胡太后的這些作為,引起大臣不滿。北魏宗室元順在朝上直言:「婦人死了丈夫,自稱『未亡人』,要不戴首飾、不穿華麗的衣服。太后母儀天下,現在都快四十歲了,還打扮得這麼嬌豔,讓後世怎麼看?」

胡太后回到宮中,斥責元順:「我千里迢迢地把你找來做官,難道就是讓你當眾侮辱我嗎?」

元順回答:「太后您連天下人的恥笑都不怕,難道還怕我這一番話嗎?」

胡太后無言以對。

北魏政局此時已然大亂,權臣爾朱榮起兵殺入京師,胡太后及幼主元釗一起葬身黃河。

(圖/Unsplash)

寵幸不過數人,武女皇其實不算花心

武則天(圖1)十三歲入宮,二十五歲丈夫唐太宗去世;二十七歲再次入宮,丈夫是小她四歲的唐高宗。武則天先後嫁給父子二人,這當然很不合禮法,但在這兩段期間,武則天都沒有外遇。直到六八三年,唐高宗去世,中宗李顯即位,尊武則天為皇太后。

貨郎出身的馮小寶長相英俊、身材健美,被千金公主偶然發現後,獻給了武則天。武則天對馮小寶一見鍾情,為了方便兩人見面,就讓他削髮為僧,改名薛懷義,讓太平公主的丈夫薛紹稱他為「叔父」。

薛懷義從此和各位大唐高僧一起宣揚佛法,出入宮中。武則天後來修建了一座白馬寺,就由薛懷義做住持。

在武則天寵愛薛懷義的這十年間,她自己成了大周皇帝,而薛懷義幾次奉命征討突厥,幸運地建功,最後官至右衛大將軍,封鄂國公。薛懷義這時已經厭惡進宮,更喜歡住在白馬寺,顯然是不耐煩去討好七十多歲的女皇帝了。他選拔數千名力量過人的和尚到寺裡,御史周矩判斷這是陰謀作亂的前兆,提醒武則天,沒想到反被薛懷義誣陷,丟了官職。

老太太袒護情人,但總也不見情人來,寂寞難耐,又看上了御醫沈南璆。薛大將軍很快就意識到自己失寵了,一怒之下,放火燒了兩座宣揚佛法的殿堂。武則天知道是情人耍小性子,沒有追究,只是令薛懷義監督重建。誰知薛懷義變得更加有恃無恐,讓武則天對他日益厭煩。不久,薛懷義的陰謀被告發,武則天下令勒死了這個情人。

薛懷義死後,太平公主給母親推薦了張昌宗,張昌宗又讓兄弟張易之一起侍奉女皇帝。張易之當時二十多歲,史稱他「白皙美姿容,善音律歌詞」,是一個多才多藝的美男子。兄弟倆平時臉上塗著粉,身穿華麗的衣服,到宮中「侍寢」。他們的官職一升再升,很快追上當年的薛懷義,當上了國公。可好景不長,七〇五年張柬之等發動政變,迫使武則天恢復大唐,張昌宗、張易之被殺。

武則天見於史書的情人,也即所謂「面首」,僅有以上這四人。她動過「多選美少年」到宮中陪伴的念頭,但經大臣勸阻,也沒有堅持。正如清朝史學家趙翼所說:「人主富有四海,妃嬪動至千百,后既身為女主,而所寵幸不過數人,固亦無足深怪。」

我的兒子就是你的兒子,蕭太后的浪漫情話

對於蕭太后,中國人並不陌生,她是《楊家將》故事裡的重要人物,宋朝的最大對手。蕭太后名叫蕭綽,小名蕭燕燕,嫁給遼景宗耶律賢,父親是遼國的北府宰相。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婚姻,蕭燕燕被迫離開自己鍾情的韓德讓。韓德讓的爺爺韓知古是被契丹人掠來的漢人奴隸,後來憑著本事,官至中書令。

遼景宗體弱多病,登基後不久便將大權交給妻子蕭燕燕,並允許她在詔書中自稱「朕」。正是在蕭燕燕的堅持下,遼軍在高梁河大破宋軍,穩定了燕雲十六州。九八二年,遼景宗病重,留下遺言:軍國大事聽皇后命。隨後十二歲的遼聖宗耶律隆緒即位,三十歲的蕭燕燕以太后身分臨朝主政。

蕭太后需要有人幫她一起管理朝政,韓德讓當然是最好的人選。蕭太后話說得很直接:「吾嘗許嫁子,願諧舊好,則幼主當國,亦汝子也。」

意思是說:我們本來就有婚約,現在我的兒子,也是你的兒子,我們一起輔佐他。蕭太后為再續情緣,甚至不惜下毒殺死了韓德讓的髮妻。在這對情侶的配合下,大遼國勢蒸蒸日上。

王學權在〈鐵血巾幗――蕭綽〉一文中,舉了蕭太后與韓德讓「秀恩愛」的幾個例子,說是涿州刺史耶律虎古是韓德讓父親的仇人,韓德讓在大殿藉故公然打死耶律虎古,蕭太后竟不聞不問。又有一次,大臣們一起打馬球,韓德讓技不如人,被大臣胡里室撞下了馬。眼看情人受傷,蕭太后二話不說,當即下令斬了胡里室。蕭太后還為韓德讓賜姓「耶律」,讓他成為小皇帝的「叔叔」。一〇〇九年,五十六歲的蕭太后去世;一年多後,韓德讓也隨之而去。遼聖宗將他安葬在蕭太后的陵墓邊,為世人留下了一個浪漫傳奇。

●本文摘自《顯微鏡下的古人生活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婚姻 慈禧 高寶書版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