郝明義/臺灣漫畫的另一則傳奇:曾正忠

書名:《遲來的決戰 The Last Battle:曾正忠三部曲之二》
作者:曾正忠(Joe Tseng)
出版社:大辣出版提供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5日
書名:《遲來的決戰 The Last Battle:曾正忠三部曲之二》
作者:曾正忠(Joe Tseng)
出版社:大辣出版提供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5日

文/董事長、曾任《星期》創辦人)

一九八八年,籌備創立《星期漫畫》的時候,首選要合作的三位本土畫家,都是我身為漫畫迷想要近水樓台先親近的對象。

也因此,《星期漫畫》創刊號(一九八九年二月)上就有了的《阿鼻劍》,麥人杰的《天才超人頑皮鬼》,還有曾正忠的《遲來的決戰》。三個連載不同類型,一個武俠,一個奇幻,一個是科幻。

怎麼會和曾正忠談出請他畫《遲來的決戰》,時間久遠,記不很清楚,除了希望有科幻這樣的類型之外,也可能和我喜歡他之前的《花心赤狐》有關。花心赤狐的造型帥又有科幻感,可能是因而激起的發想。

而曾正忠交出來的,是出乎意料,和他過去作品大異其趣,非常重裝備科幻的《遲來的決戰》。

其後很長的一段時間,曾正忠鑽進了他深愛的模型玩具軍火世界,退出了漫畫江湖,連帶《遲來的決戰》也逐漸封存在大家的記憶中。但是重新打開這本書,不但當年一期期等他連載交稿的情景重新浮現,更重要的是禁不住為阿忠當年的創作喝采。

《遲來的決戰》(圖/大辣出版提供)

《遲來的決戰》(圖/大辣出版提供)

首先是他的分鏡。

漫畫之為漫畫,不同於繪本,不同於其他圖像作品,最重要的是分鏡。分鏡本身就決定了漫畫的節奏和氛圍。所以我自己認為:打開漫畫,馬上可以判別作者功力的,莫過於分鏡。而三十多年前創作的《遲來的決戰》,其分鏡是頂級的。不折不扣是用道地的漫畫語言來說故事。

故事本身在講兩個星球的故事。敵對的兩個星球當時進入和平、開放的時代,開始探親、交流,不只有我們可以體會的暗喻,主軸之一還有星球之間病毒和防疫的攻防,今天當然更讓人有感。

《遲來的決戰》(圖/大辣出版提供)

這裡要提一下曾正忠的漫畫沾水筆功力。

漫畫家練任原是曾正忠的弟子,後來他推薦給鄭問成為得力助手。練任說聽鄭問說過,因為你師父曾正忠的沾水筆太厲害了,所以刺激了他開發毛筆畫法。

而曾正忠沾水筆功力在《遲來的決戰》中發揮得淋漓盡致。也因此,人物造型、機甲裝備,在書裡都各有生命和特色。

《遲來的決戰》(圖/大辣出版提供)

重看這本書,我想起自己當年印象最深的,不是主角艾斯,而是開山人。阿忠把他畫得真是躍然紙上。

看著這些,實在不能不惋惜曾正忠漫畫創作的天賦,後來怎麼就這樣消失於漫畫江湖。

當然,當年曾正忠的交稿時刻,也是令人難忘的。

截稿時間逼近時,阿忠有時候會失蹤,有辦法不接電話、不應門。所以有一次當時催稿的編輯高重黎只好使出絕招。因為阿忠家住頂樓,所以高重黎就去到他家屋頂陽台,找了塊石頭一直敲打他家屋頂,這才把他逼出來應門。

在《最後的決戰》最後一頁,曾正忠留下了這麼一段小小的字,應該也與此有關吧:「謹將本篇送給苦難的編輯同胞及印製廠同仁。」:)

那現在就不多說別的,請大家來看這部《遲來的決戰》。

《遲來的決戰》(圖/大辣出版提供)

●本文摘選自《無膽狗雄TATAMI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鄭問 郝明義 大塊文化 大辣出版 漫畫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