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定豐推薦:超級食物的大本營──《豐蔬食2》

書名:《豐蔬食2》 
作者: 田定豐, 林承彥
出版社:商周出版 
出版時間:2021年12月9日
書名:《豐蔬食2》
作者: 田定豐, 林承彥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2月9日

文/田定豐, 林承彥

聽過超級食物嗎?超級食物被認為是對健康有益,甚至可以預防疾病的食物,縱然也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出超級食物只是一個「行銷詞彙」的意見,但綜觀被列入超級食物行列的,的確都是些好東西,我也樂得相信超級食物的存在,但就是不要花大錢啦!

一般而言,蔬食者比葷食者更容易接觸到超級食物,像是堅果、芽菜、豆類、莓果、燕麥、番茄、,這些皆是超級食物排行榜上的常客。不過現代人多半忙碌,要想一次攝取多種超級食物的營養,也只好請專家代勞了。

(圖/《豐蔬食2》商周出版 提供)

師大附近的Uncle Q,就是相當愛用超級食物的蔬食餐廳,且以極具創意的手法,將食材風味帶進蔬食料理中。我最喜歡他們的叔叔漢堡了,厚實的肉排是用黑豆混合藜麥跟蘑菇,有著相當野性的口感與獨特香氣,搭配佛卡夏麵包,細膩馨香,越嚼越有味。我也推薦「烤抱子甘藍佐沙嗲醬」,抱子甘藍是超級食物中的明星,缺點是略帶苦澀,但遇上沙嗲醬的甘醇,那苦澀變得隱晦,反倒叫人覺得敦厚清雅。

另一個讓人折服的美味,是他們的沙拉。「無花果烤水梨沙拉」,將珍果原萃以酒燴與糖烤帶出,芬馥可掬,甜甘蜜滴;「焦糖葡萄柚橙味胡蘿蔔沙拉」更棒了,柑橘香氣四溢,來自撒上二砂噴烤過的葡萄柚,以及用橙汁醃漬過的胡蘿蔔,風味已經這麼複雜了,主廚還嫌不夠,淋上自製紅柚醬,讓味道更加鮮明。

(圖/《豐蔬食2》商周出版 提供)

以上兩道沙拉看似隨興,其實用心備至,除了生菜豐富新鮮外,你看上頭的食用花就知道,這小玩意兒非必須,但撒一點就是秀色可餐不少,唯有真正花心思在沙拉上的店家才捨得放。

雖說我贊同多吃超級食物,卻也奉勸不要過於迷信其效用,超級食物並不會讓你變成超人,要維持豐沛體力健康滿點,保持運動習慣與營養均衡才是不二法門。

【美食小知識】

超級食物固然對健康有益,但也無須神話其效用。與其追尋超級食物,不如遵循以下飲食習慣,對身體更好:少吃或不吃精緻糖、減少食用油炸物、降低飲酒頻率、多吃原型食物、注意食材鮮度且不吃隔夜食物。

●本文摘選自由的《豐蔬食2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柑橘 紅酒 商周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