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臭、胃脹氣都是胃酸逆流惹的禍?10招讓你遠離酸害困擾

(圖/Pixabay)
(圖/Pixabay)

文/李婉萍

我也被酸侵蝕了嗎?剖析症狀

偶爾的胃酸逆流、胃部有灼熱感,並不代表就是胃食道逆流症患者。如何得知自己可能有酸害危機呢?一般來說,如果發生酸水逆流或胸口感到灼熱等典型症狀,一週有兩天以上的話,原則上是可作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臨床初步診斷。

不過,即便沒有持續的火燒心、胃灼熱、嘔酸水症狀,也不能排除胃食道逆流症的可能性,因為它的臨床表現是非常多樣化的。其他非典型的症狀包括:

1. 口臭和牙齒損傷:口臭可視為胃酸逆流的早期徵兆,畢竟當原本該在胃裡的東西向上湧入咽喉和嘴巴,味道總不會是好的吧?而胃酸除了會引來刺鼻難聞的壞口氣之外,也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,造成牙齒損傷。

2. 吞嚥困難:當胃酸逆流至食道,引起腫脹和發炎時,常會讓人難以吞嚥東西,比方吞入食物時會有卡在咽喉、胸部或造成疼痛等不適。

3. 胸悶胸痛:胸痛是通常與胃食道逆流症相關的另一種症狀,這種疼痛通常始於胸骨後面,並向上延伸至喉嚨,通常會在進食後不久發生,可能持續幾分鐘到幾小時。有些人的胸痛情況較為嚴重,致使人們常誤以為自己有心臟病發作的風險。

4. 長期當咳嗽持續超過8週以上,通常就會被定義為慢性咳嗽。一部分的胃食道逆流症患者會有慢性乾咳的症狀,尤其是在晚上。

5. 喉嚨異物感咽喉緊繃:當胃酸逆行進入咽喉時,某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經常喉嚨疼痛、感覺有痰需要清喉嚨,或是老覺得喉嚨內有個小腫塊。

6. 研究顯示氣喘和胃食道逆流相關,而且是相互影響和作用的雙向關係。也就是說,胃食道逆流會對肺部造成刺激,使氣喘症狀惡化,但用來治療氣喘的藥物也有可能使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變得較嚴重。

7. 聲音沙啞:通常稱為咽喉逆流,這是當胃酸來到食道並通過食道上括約肌,向上溢至喉嚨時所引發的聲音變化。這跟平時我們看到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併發症並不一樣,酸害依然繼續存在,無法透過充分的休息來改善,最終聲帶會被灼傷。

8. 頻繁的鼻竇感染:胃裡的內容物不但會回流到喉嚨,也會滲入鼻竇這個中空的空腔內,引起慢性鼻竇問題。

(圖/Pixabay)

預防胃酸逆流有妙招!同步這樣做才能改善症狀、不復發

事實上,觀察自己的症狀做出相對應的生活方式調整,也是根治胃食道逆流或消化相關疾病的重要環節。否則,即使這次用藥物治療好了,之後也可能很快再復發。因此,無論你現在胃酸逆流或消化不適的症狀或輕或重,定時服用藥物,都建議從現在開始積極審視並改變可能致病的生活型態。

第1招 飲食宜定時定量,勿暴飲暴食:減少飲食的份量,可預防胃脹氣,並減少胃酸逆流的症狀。用餐應慢慢吃,直到不再飢餓、略有飽足感即可,千萬別努力想塞滿它。對於食量較大的人來說,把一天的份量分成四到五次吃完,相對會比吃三頓大份量正餐較好。可以不定量但要定時,即使是小量也可以。

第2招 少吃或避免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食物:某些食物可能會使胃酸倒流症狀加重,目前已知的像是過量咖啡因、酒精、咖啡、碳酸飲料、酸性食品、茶、含薄荷的食品、甜食、油炸和高脂肪食物,或辛辣、具刺激性的食品。不過,食物觸發胃酸逆流的反應會因人而異。

第3招 盡量不在睡前進食:由於胃酸倒流通常發生在用餐後,因此吃飽後不要馬上躺下休息或有彎曲身體的姿勢,應保持直立,讓胃裡的內容物能保持在適當的位置上。建議應在睡前3至4小時用餐完畢,晚餐盡量清淡,將有助降低胃食道逆流症患者夜間出現胃酸回流的風險。 

第4招 嘗試調適生活壓力:儘管現代生活腳步快速忙碌,用餐時間還是應盡量放鬆情緒,有證據顯示壓力和焦慮可能會引起胃酸逆流或使症狀加重。此外,消化道肌肉層內含有奧氏神經叢,是由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纖維組成,所以心情的愉悅或緊張,也會影響胃腸道運動的調節。

(圖/Pixabay)

第5招 調整睡眠姿勢:針對特別容易在晚上發生胃灼熱症狀的人,睡覺時可將頭部略墊高,使頭和肩膀略高於胃部,利用重力來防止胃酸流進食道。比方說,可以把床頭部位(將床腳整個墊高)抬高約15~20公分,或是選擇具有類似傾斜度、且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楔形側睡枕做為輔助。

第6招 體重過重者應適當減重:美國胃腸道內視鏡學會(American Society fo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)已確認肥胖是經常引發火燒心的主要因素。體重過重會使腹部壓力增加,使胃酸倒流的可能性更高,減重與避免肥胖發生將有助改善。部分懷孕期間的女性也會有胃灼熱困擾,但隨著生產完恢復至正常體重後,症狀通常就會消失。

第7招 戒菸有助減緩病情:有調查指出,吸菸者胃酸逆流的發生率,和不吸菸者相比來得更高。抽菸不僅不利於上消化道的健康,也會減少唾液的分泌,且會直接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,引發或加劇咳嗽症狀,使胃酸逆流更加頻繁。

第8招 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:經常穿著緊身衣、塑身衣或緊身褲,或者皮帶束得太緊,都會對胃部形成壓迫,導致食物無法正常消化,特別是在吃得比較多的時候;也會使胃部周圍的肌肉收縮,增加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機會,以致胃酸向上衝回食道。如果偶爾想穿這一類衣物或是穿上了新褲子時,那麼當天吃飯時就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內容與用餐速度。

書名:《護胃聖經台灣版》
作者: 李婉萍
出版社:商業周刊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7日

第9招 嚼口香糖或口服錠劑:凡是咀嚼的行為都能刺激唾液的生成,透過吞嚥動作將有助更快清除口腔中的任何酸性物質,讓胃酸能向下流回胃部。如果飯後想藉著嚼口香糖防止胃酸倒流,記得選擇無糖的口香糖,以免反而提升了蛀牙的機會。咀嚼口香糖記得要閉嘴咀嚼,有些人容易不自覺張嘴咀嚼反而會吞下空氣,讓脹氣更明顯。

第10招 練習腹式呼吸:吞入空氣被認為是導致脹氣、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,透過腹式呼吸的練習可以學習到正確的呼吸方式,鍛鍊橫膈、使下食道括約肌能保持在關閉的狀態。此外,這種深呼吸方式也有助減輕壓力和焦慮,緩解胃酸逆流症狀。只要放鬆地坐著或躺著,並將雙手放在肚子上,用鼻子慢慢吸氣後,感覺空氣進到肚子裡、下腹部鼓起,接著再透過嘴巴慢慢吐氣,讓肚子向內縮,橫膈膜就會往上升。

●本文之摘選自出版之《護胃聖經台灣版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胃食道逆流 氣喘 咳嗽 閱讀風向球 商業周刊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受真實故事啟發!孩子目睹「爸爸殺了媽媽」如何從創傷走出來?

人生沒有最好的季節 讓一切變好的只有專注在眼前的心念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