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用讓心靈自由的「早晨常規」 與自己獨處的朝活時光

書名:《家事常規化,無腦整理術》
作者:pyokopyoko(ぴょこぴょこぴ)
出版社:采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日
書名:《家事常規化,無腦整理術》
作者:pyokopyoko(ぴょこぴょこぴ)
出版社:采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日

文/pyokopyoko(ぴょこぴょこぴ)

日本是什麼時候開始出現「朝活」這個名詞呢?因為媒體介紹上班族與年輕女性開始會在早晨學習或運動,而使這個名詞備受討論。如今又衍伸出「早晨常規」這個新的名詞,進一步發揚光大。其實簡單來說就是「早晨的習慣」。或許是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,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,人們就開始在意如何增加時間的效率,進而著眼於早晨時間的活用了吧。

早上爬不起來的我,能夠維持四點起床的生活,就是因為早晨獨處時光很愉快的關係。我的生活已經慢慢整頓出一定規律,只要按照自己的「早晨常規」去做,就能夠俐落完成家事。由於早晨的常規家事都是按照自己的行動規劃,所以「早晨常規」完成的時候,家事與盥洗也已經完成,身心都會變得很淸爽。我的早晨常規家事以廚衛空間的「順手淸潔」為主,因此即使家裡有哪些地方容易變髒,仍可以常保乾淨。

家人還在睡覺的早晨時光,我會用來觀賞事先錄好的電視劇,並享受一個人的咖啡時光。這段時間是為了迎接匆忙的一天之前,按下動力來源開關的重要時刻。(圖片來源/pyokopyoko)

由於都是規劃好的行動,所以「起床後坐在客廳發呆」的時間變少了,有助於提升時間的運用效率。雖然我早晨基本上會用在家事與有興趣的事情,但是工作做不完的時候,或是想讀書考取某項資格時,也會利用這段時間。在家中工作時,白天會被家事佔去很多時間,使工作與家事的界線變得模糊。所以我現在已經養成白天不思考家事,集中在工作的習慣,結果確實體會到心理壓力的減輕。

我在社群網站發表「四點起床」、「早晨常規」等文章時也獲得熱烈反響,由此也可看出人們愈來愈重視「活用早晨時光的方法」了。

為整天的時間運用打造起伏,並減輕夜間的家事負擔─對於很容易二十四小時都在忙的主婦來說,早晨常規或許就是能夠獨力實現的小小工作變革。

我撤掉了廚房地墊,每天晚餐後先用抹布擦完調理臺等之後,就會順便擦拭地板,讓廚房保持清爽。(圖片來源/pyokopyoko)

會覺得早晨時光重要的,或許「只有現在」

主婦的時間安排會隨著家庭狀況與人生階段而異。雖然我現在習慣四點起床一口氣完成家事,晚上再早點上床睡覺。但是之後不必哄孩子睡覺了,或許夜晚做家事比早晨做家事更順暢的日子就會來臨。或者是哪天孩子晚上要去補習班,我可能又會稍微恢復夜貓子的生活也不一定。我在安排時間時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珍惜與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光,早起只是方法而已。所以不舒服時不要勉強,並且依當天行程等靈活調整,才是持之以恆的訣竅。

以我家的狀況來說,盡情享受早晨時光所要面對的問題,就是晚上與先生相處的時間變少很多。夫妻相處的時間同樣重要,所以我們週末會一起熬夜看電影,或者是全家一起早睡,隔天才能共度悠閒的早晨時光等。

早晨常規讓我變得游刃有餘, 因此多了在孩子上學前幫她綁頭髮的時間。(圖片來源/pyokopyoko)

預防賴床、無法持續的「幹勁開關」

IG上不少人表示「我也想早起,但是沒辦法」、「會忍不住睡回籠覺」等,其實關鍵在於「讓早晨的動作常規化」。就算頭腦昏昏沉沉的,只要讓身體按照既定的做法運作,身心自然就會慢慢淸醒。

在睡回去之前動起來

請各位試著在鬧鐘一響,就立刻鑽出棉被吧。我認為不要賴床,直接起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是持續早起的訣竅。我一開始將這段時間安排成興趣時間,看點喜歡的影劇或是書籍。只要將早晨時光打造成快樂時光,就會興起「為了明天早起而早點睡吧」的念頭,如此一來就比較容易養成早起的習慣。

打造出起床後的流水線作業

我認為成功早起的祕訣,在於「先決定好起床後要做的事情」。好不容易早起卻總是在發楞,或是禁不住被窩的誘惑又睡回去的話,就等於在對自己灌輸「早起沒意義」、「早起很痛苦」的負面資訊,當然就無法養成早起的習慣。所以請先決定「起床後的流水線作業」,就算只是喝杯水或盥洗等簡單的事情也無妨,此外也賦予這段時間自己特有的樂趣吧。

只要有「不必思考也能夠順利運作的時間分配」,就能夠大幅降低早起的困難度了。

我進行早晨家事時,習慣使用牧田的無線吸塵器。棒狀的吸塵器很輕盈,想到時就可以立刻進行,相當適合我。(圖片來源/pyokopyoko)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家事常規化,無腦整理術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采實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