喚醒你的「另我」特質 輕鬆跨越卡關已久的心理障礙

書名:《另我效應》
作者:陶德‧赫曼(Todd Herman)
出版社:采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25日
書名:《另我效應》
作者:陶德‧赫曼(Todd Herman)
出版社:采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25日

文/陶德‧赫曼(Todd Herman)

另我是誰?

我一直以來都很著迷於動漫裡的英雄,以及他們生活的世界。起源故事、反派角色和史詩般的戰鬥,總能吸引我進入他們的世界。小時候,我超愛克里斯多夫.李維(Christopher Reeve)的超人系列。今天人們可能會嘲笑一九八○年代製作的電影,將它們與目前最新、重啟的超級英雄電影相提並論,但在過去,它們已經非常了不起了。現在,出個謎語給你們猜:

大家都知道超人和克拉克.肯特是同一個人,但哪一個才是「另我」呢?

在過去十五年裡,我在世界各地的觀眾面前提問這個問題無數次,百分之九十的觀眾會立刻喊出「超人!」

聽起來是這樣沒錯,因為當你想到「另我」時,你會想到超能力、英雄主義和史詩般的戰鬥,這一切特質都符合像超人這樣的超級英雄。

只不過,答錯了。

另一個自我不是超人,而是克拉克.肯特。超人才是真實的人,他創造了一個另我─性格溫和的記者克拉克.肯特,這個角色很有用,因為這樣他才能融入地球上日復一日的生活,不會有人注意到他,幫助他實現重要的目標:理解人類。

超人會在他需要每個角色的時候,在另我和胸前有S的真實身份之間切換。

為什麼這很重要呢?

坦白說,因為人生艱難。我們每個人都肩負著許多責任,要在生活中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,還有來自社會的力量─宗教、家庭、隊友、同事、朋友和其他人,都在引導我們以某種方式行動。這些力量的表現形式,是我們應該如何行動的期待、規則和判斷,像是我們可以追求什麼、應該擁有什麼、應該相信什麼。

這一切的一切,就創造出我所謂的「受困的自我」。這個受困的自我,是你在生活中不想要顯現出來、想逃避某些事情,或因為按某種方式行事而感到壓力的「那個自己」。

與此相反,生活中還會有另一種體驗時刻,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英雄。這種時刻的你,會感覺自己正在做想做的事,是為了你自己而做,而且你被這件事的進展所吸引。而事實上,有很多關於這個主題的有趣研究,可以解釋切換為另我的好處。

當你發現自己無聊、焦慮、憤怒、嫉妒、抗拒、不知所措或恐懼時,你無法透過理性來擺脫它,這就像一隻老鼠試圖指揮一群橫衝直撞的大象。你無法透過邏輯來解決潛意識的問題,如果你的直覺告訴你要躲開,你就會躲開。但其實你也可以使用同樣的潛意識,來啟動想像的奧祕,然後再經由一點練習,就能改變你正在聽從的直覺。而且最棒的是,研究和科學顯示,這是一個更好的方法。

另一個我

西元前一世紀的羅馬政治家和哲學家西塞羅,是歷史記載中第一位談論到「另我」這個概念的人,就在他的哲學作品中,不過他使用的詞彙是「第二個自我,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」。

拉丁語的Alter ego,真正的意思是「另一個我」。

這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這個概念已經存在了好幾個世紀。當你檢視這個想法的根源,「值得信賴的朋友」或「另一個我」都是非常健康的詞彙。如果西塞羅現在還活著,他會承認他只是把人類自然存在的一部分,賦予一個形式而已。正如另我不是我發明的一樣,也不是西塞羅發明的。我所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創建一個系統,讓你可以建立一個另我,並給你一個框架來啟動它的優勢,也就是「另我效應」

你如何成為「你」?

在開始介紹建立另我或祕密身份的各個階段之前,我想先讓你知道為什麼它如此強大,而你又為什麼很容易進入一個不太能幫助你成功的自我。在接下來的幾頁裡,我們將透過一個模型,來解釋我們是怎麼變成現在這樣子的。在之後的章節裡,我們將運用它,帶著更多自信、勇氣和信念來應對自己的人生。

一開始,你必須先明白你有一個「核心自我」

核心自我是可能性的所在之處。創造性的力量就駐留在這個深層內在核心裡,等待被意念的力量啟動。正因為人類有這種不可思議的能力,能去想像、創造和決定,因此它能給你機會在瞬間改變一些事情。核心自我是你內心深處的渴望、願望和夢想所在之處。如果你曾經逃避承認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,那可能就是你的核心自我在和你說話,就是這些內在的騷動讓你採取行動,朝著讓你興奮或「眼睛為之一亮」的事情前進。

這也是「內在動機」的來源。如果你曾經產生這類的問題,像「為什麼我要做某件事」或「為什麼我在意它」,但找不到合適的詞彙,你很可能就是受到內在動機的驅動。它們是無形的,是你摸不到、抓不著,也無法給別人看的東西。人類有許多的內在激勵因素,若是能好好利用它們,就能促成更有意義的行動。

內在激勵因素像這些:

❖ 成長:改善自己和不斷進步的渴望

❖ 好奇心:發掘新事物的渴望

❖ 精通:學習並在某方面變得卓越的渴望

❖ 冒險:接受挑戰、探索世界和自我的渴望

❖ 享受:因自身的努力而滿足,沉浸於這個瞬間的渴望

❖ 自主:具備自我控制、能掌握自己生活的渴望

❖ 愛:對深切關懷某人或某事的渴望

這些內在動機是每個人都有的,只是展現的方式不同。它們融入了人類世界,若想過有意義的生活,它們就非常重要。

然而,當我們開始把影響思想、情緒和行為的所有其他層面,與我們的真實自我搞混時,問題就出現了。如果你曾試著解開「我如何成為現在的我」這個謎題,那感覺可能就像被蜘蛛網困住。你越是拚命嘗試,就把自己纏得越緊、陷得越深。你不能解釋為什麼自己在面對一個重要的決定時,就變得猶豫不決;你無法理解為什麼當你和某些人相處時,就會變得沉默、緊張,或不斷質疑自己的想法。

你不知道為什麼在推銷電話中你一直說個不停,結果客戶還是不願購買。你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一直夢想創業,卻從未實現。

重要的是要理解,我們的核心自我擁有創造可能性的力量,無論對你來說這種可能性是什麼。你可能不曉得自己是如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,或是你會對自己說:「......但我就是這樣啊。」

也許不是。

我們是誰,尤其當我們如何進入不同賽場、如何表現,其實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各種內外因素的影響。

我把這些影響分成四個層次,圍繞著我們的核心自我。

自我的四個層次。(圖/采實文化出版之《另我效應》)

這所有層次都會影響並塑造你在生活中不同領域(或我們所說的「賽場」)思考、感覺和看待自己的方式,每一層都是日積月累建立而成。通常我們察覺不到某些行為,是因為這些影響力在我們意識之外。我們將更深入的探討這些層次,以及如何在另我的幫助下,運用它們來改變事情的結果。

你可能認為自己是一個溫柔和善的人—這是很棒的特質,然而,在工作的賽場上,其他人可能會利用這種和善,把許多不公平的工作丟到你身上,或跟你談不公平的條款。因此,你應該更用心考慮誰應該出現在那個領域中。這並不是要你貶低自己,而是確實找出能幫助你成功的性格特質,並在另我的幫助下,將這部分性格帶到你的生活中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另我效應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電影 采實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