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共空間堆雜物恐觸法?你該知道的生活法律常識與對策

書名:《小心,原來這樣也有事!:腦洞大律師雷丘的生活法律常識與對策》 
作者:雷丘律師 
出版社:究竟/圓神出版 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日
書名:《小心,原來這樣也有事!:腦洞大律師雷丘的生活法律常識與對策》
作者:雷丘律師
出版社:究竟/圓神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1日

文/雷丘

有一天,小明下班回家,發現家裡都沒人,於是心想:去吃個宵夜吧!

小明來到一家麵攤,點了乾麵,老闆問他要大碗還是小碗,小明便唱起了大碗寬麵……呃不是,小明想,宵夜不要吃太多,就問老闆:「你店裡的大碗乾麵很大嗎?」

老闆回答:「我的很大,你忍一下!」小明想了想,最後還是點了小碗乾麵。

小明兩分鐘就吃完了小碗乾麵,便開始用牙籤剔牙。沒想到肚子還餓,於是又去便利商店找點東西吃,結果在那裡遇到了小豪。小豪提議去唱,順便吃點小菜、喝點小酒,小明心想自己反正也沒事,就去了。

酒酣耳熱之際,KTV突然發生火警。沒想到逃生通道上堆滿了雜物,小明逃生無門,只好破窗跳出,結果跌斷了雙腿,在醫院躺了半年。

小花去探望小明時,只見小明一直喃喃自語:「早知道就點大碗乾麵了!」

*雷丘律師有話要說*

小明的想法並非完全沒有道理。這是科學上的一種理論,稱為蝴蝶效應(Butterfly effect),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,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,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,是一種混沌現象。「蝴蝶效應」這個名詞在混沌學中也常出現。對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:「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,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。」

在一般人的概念中,「蝴蝶效應」是連鎖效應的一種,意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、非常微小的事情,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。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,對初始條件有極敏感的依賴性;而初始條件的改變,也將引發結果的極大差異。以此為題材的電影非常多,例如:《蝴蝶效應》《雙面情人》《真愛每一天》。

小明心裡想的可能是,如果當初他點了大碗乾麵,肚子就不會餓,吃完應該就會回家睡覺了,也就不會跑到便利商店並遇到小豪,當然更不會在KTV遇上火警,跌斷腿躺在醫院裡。這種思考模式非常蝴蝶效應,不過雷丘律師認為,如果KTV有好好遵守消防法規,即使失火了,也不至於讓小明逃生無門、跳窗逃生跌斷腿。所以守法才應該是這個故事中更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。

KTV負責人或管理人在逃生通道上堆滿雜物的行為,可能觸犯了《刑法》第189條之2第1項前段的公共危險罪,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幸好小明只是受傷躺了半年,並沒有到重傷的程度,否則就變成可以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加重結果犯了

另外,大家應該也發現到,這同時是一個具體危險犯的規定—只要阻塞逃生通道的情況足以造成他人生命、身體或健康的危險性就能構成,並不要求實際造成危害(比如受傷)。

所以,不要覺得「這是我的店,東西愛怎麼放就怎麼放」,亂堆雜物的結果可是很嚴重的!

(圖/Unsplash)

雷丘律師也提醒大家,並不是只有戲院、商場、餐廳、旅店或其他公共場所的負責人或管理人要注意逃生通道的問題,《刑法》第189條之2第1項後段,同樣針對集合式住宅(即公寓大廈)的住戶規定,如果為了自己方便,而阻塞公共區域的逃生通道,一樣有可能觸犯公共危險罪

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頂樓加蓋。許多頂樓住戶都認為自己有屋頂的使用權,因此往往在通往頂樓的樓梯間加裝鐵門,如此一來,就能把頂樓變成自家的生活空間。

但是頂樓平臺同時也是消防逃生空間,實務上認為,如果因為在樓梯口裝設鐵門並上鎖,阻塞了公寓大廈的逃生通道,導致其他住戶在火災或其他災難發生時,無法經由頂樓的逃生門進入頂樓平臺避難,已足以使他人生命身體陷於危險,是可以成立本罪的。

①刑法第189條之2第1項前段:「阻塞戲院、商場、餐廳、旅店或其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或公共場所之逃生通道,致生危險於他人生命、身體或健康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」

備註

②刑法第10條第4項:「稱重傷者,謂下列傷害:

一、毀敗或嚴重減損一目或二目之視能。

二、毀敗或嚴重減損一耳或二耳之聽能。

三、毀敗或嚴重減損語能、味能或嗅能。

四、毀敗或嚴重減損一肢以上之機能。

五、毀敗或嚴重減損生殖之機能。

六、其他於身體或健康,有重大不治或難治之傷害。」

③刑法第189條之2第2項:「因而致人於死者,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;致重傷者,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」

④刑法第189條之2第1項後段:「阻塞集合住宅或共同使用大廈之逃生通道,致生危險於他人生命、身體或健康者,亦同。」

●本文摘自究竟/《小心,原來這樣也有事!:腦洞大律師雷丘的生活法律常識與對策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KTV 律師 圓神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