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鳥漫畫家必讀攻略!如何利用分格設計決定漫畫的時間節奏?

(圖/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麥田出版社提供)
(圖/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麥田出版社提供)

文/洪蘭智, 李鍾範

條漫製作的基本要素,所謂「分格」

紙本漫畫的基本,也是重要的製作要素是「分格」,紙本漫畫的分格就是的「鏡頭」,條漫就如同紙本漫畫一般,雖沒有明確的界線,但分格就是重要要素;再者,漫畫與網路漫畫的載體不同,所以製作方式也不同,但基本工具相同,在漫畫世界中,分格就是一頁當中占據的空間,依序呈現具有因果關係的故事。

分格所占的空間愈大,吸引讀者停留的時間就會愈長,如同看條漫的時候不停滾動頁面往下看,卻不斷看到相同分格一般,此外,同一分格雖然會長時間停留在讀者腦海中,但沒有台詞或是動作等資訊的場面卻反而更能強化情緒,若是出現台詞、動作或音效(分格拉長也會強化流暢度)等,也會讓人感受到活力。

反之,若分格愈小或縮減,讀者目光停留的時間就會愈短暫,分格的大小會決定讀者注意力停留在該格的時間。畫推理故事時,要給讀者提示,但不能讓讀者發現,所以必須畫小一點,但若是彰顯作品整體主題的場面,就必須讓讀者視線停留久一點,所以必須畫大一點,分格的大小相似,其效果就會不同,可以體驗只變大一點點與突然劇烈變大的效果是如何不同,熟悉其差異與感覺。

分格愈小或縮減,讀者目光停留的時間就會愈短暫;但若是彰顯作品整體主題的場面,就必須讓讀者視線停留久一點,所以分格必須畫大一點
(圖/麥田出版社提供、露出作品:LINE WEBTOON連載《女神降臨》。)

條漫製作的分格,是分配空間,依據漫畫家的意圖排列產生一定順序,根據漫畫家的意圖分段、排列、完成的順序,產生具有因果關係的故事。

所以分格就是呈現時間的主要製作道具,分格內登場的人物角色、背景、事務、效果音、對話方塊、台詞等,會依據漫畫家的意圖配置,紙本漫畫為讓讀者方便閱讀,會將方格整理排列,但條漫就不同,沒有縱向排列的空間限制,反而可以集中在橫向的中心。

請試著在螢幕的中間標示一圓形,接著播放二○一五年喬治.米勒導演的作品《瘋狂麥斯:憤怒道》,這部電影充滿整齊的動作與追擊的場面,所以會經常切換分鏡,整體製作充滿律動感,但主要角色、動作、事物其實都不會偏離螢幕正中央,條漫的分格製作也是同樣的道理,重要的分格一定會擺放在漫畫中間的位置。

以圖片中間為中心點,連續讓重要內容登埸的製作方式,是常見製作技巧,《神探佛斯特》也經常使用。
(圖/麥田出版社提供、露出作品:LINE WEBTOON連載《神探佛斯特》。)

相較條漫與紙本漫畫分格製作的不同處之一,就是「格子間距」。傳統紙本漫畫領域中,不同漫畫家會有不同頁數,頁數多寡與漫畫家的知名度有關,所以頁數不是漫畫家可以隨意增加或減少的,必須經濟又有效率地使用分格,創作出故事,而漫畫則沒有此類限制。

若說紙本漫畫分格之間的空間,也就是「格子間距」的大小,若尺寸是固定的話,條漫則無此限,可以隨意使用螢幕,不需要要求滑鼠往下滑多少就必須看到下一分格,所以條漫分格之間的空間難以稱為格子間距,因為條漫當中可以被稱為格子間距的製作要素並不固定,只需要掌握大部分面積即可有律動感。

分格製作要調整大小、角度、距離

一位條漫作家使用相機來決定適當的分格,他用相機調整被拍攝體,決定位置的「角度」,與被拍攝體該多近或多遠的「距離」。分格的距離可依據讀者代入的程度進行調整,被拍攝體的特寫鏡頭愈多,主觀性愈強,就愈能讓讀者代入作品中。若說在羅曼史類型裡必須先發生,才會有兩位人物角色出現惋惜情緒的分格的話,漫畫家就是採用相機特寫兩位角色,將兩位人物的感受與情緒,活靈活現地傳遞給讀者。

以現實發生過的事件為基礎創作紀實漫畫時,漫畫家就必須更關注在傳遞客觀的情況,而不是角色的表情或情緒,此時相機和人物之間的距離,與在羅曼史中分手的場面就截然不同。再者,同樣需要維持客觀的紀實類條漫,與必須準確傳遞情緒的劇情類條漫,其主要所採用的分格距離也一定不同。

漫畫家如何使用相機建構分格的細部工具之一,就是「角度」。角度是將相機固定在一個地方,讓被拍攝體從上往下、從下往上,以及從正面觀看的方法,分別稱為「高角度」、「低角度」、「水平視角」,角度不同會給讀者不同的感覺,所以每一個角度運用的時機都不太相同。

角度是將相機固定在一個地方,讓被拍攝體從上往下、從下往上,以及從正面觀看的方法,分別稱為「高角度」、「低角度」、「水平視角」,角度不同會給讀者不同的感覺,所以每一個角度運用的時機都不太相同。|圖源:LINE WEBTOON 連載作品《神探佛斯特》(https://lin.ee/qy2ITMf/wttw wttw)

高角度又稱為「鳥瞰」,如同小鳥飛在天空俯視大地般,往下看著分格,相較於低角度與水平視角可展示更多資訊,經常使用在初次出現的場所與時間,當場景轉換時,漫畫家常以高角度告知時間與場所的轉換。

(圖/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麥田出版社提供)

低角度最常用於描繪出征軍人莊嚴的模樣,以及主角真誠地看著對方或下達無理命令時,基本少用,所以一用就更顯得其慎重與嚴肅。

(圖/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麥田出版社提供)

水平是正面平視,不貶低、雙方平等地看待對方。

(圖/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麥田出版社提供)

此外,建構分格的製作要素有許多,當生性被動的主角突然下定決心的瞬間,燈光該如何設計呢?人物角色後方或上方通常會閃著光線,若這一場面想讓讀者嚇一跳的話,燈光就會從人物角色下方向上照射,與此相同的細部要素都在這一製作工具箱中。

書名: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
作者:洪蘭智, 李鍾範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1月06日

因此知道的愈多就愈難,因為認識使用方法之後,必須使用的工具就愈多,若想這一過程稍微簡單自然的話,就要多研究製作完整的漫畫,確認他的製作效果並依循該方法。一邊規畫分鏡,一邊確認最佳效果的分格大小、距離與角度該如何調整,亮度與顏色、對話與效果因該如何呈現,並熟悉之。跟著好的製作走過一遍流程,就能自然習得製作技巧並加以應用。


●本文收錄於《人氣條漫這樣畫!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分手 電影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