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最前線!《疫無反顧》看見亞東醫療的應變與抉擇

書名:《疫無反顧》  
作者:邱莉燕、張玉櫻、楊倩蓉、劉宗翰
出版社:天下文化 
出版日期:2021年8月31日
書名:《疫無反顧》
作者:邱莉燕、張玉櫻、楊倩蓉、劉宗翰
出版社:天下文化
出版日期:2021年8月31日

文/邱莉燕

風暴前的示警

五月十日星期一,風暴尚在遠方隆隆作響,照例召開院長室晨會。臨時動議時,邱冠明分享了一個不尋常的觀察,美國將台灣定義為旅遊警示第三級的國家。印度當時已連日新增逾三十萬確診病例,被列為「請勿前往」的第四級。全台從去年加總到五月十日也不過一百多例,竟然升級為「三思而後行」的第三級?他鄭重提醒與會眾人,一定有些不對勁。

這位天才外科醫師隱隱有所察覺,卻沒有意識到,這是一場暴發的前兆。

五月十二日,萬華茶室工作者確診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追蹤,在相關時間及地點出入這些場所的民眾。各醫院也接到了指示,再清查一次入院者有沒有萬華接觸史。隔天,亞東醫院開始回溯全院足跡,若有萬華接觸史者,逕行採檢。

查來查去,查出一位住在八樓胸腔內科病房(8D病房)的慢性肺病患者,送急診前去過萬華茶室。這還不是病人主動告知院方,而是病患女兒吐露的實情。二話不說,病人連同密切接觸者立即做核酸檢測(RT-PCR)。

亞東醫院。記者曾伯愷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為求嚴謹起見,政策規定第一次採檢陽性不能立即發報告,必須再進行第二次PCR確認,於是等到五月十四日的凌晨時分,檢驗結果出爐,確定該名病患是陽性確診個案。

當時天還沒亮,身為醫療副院長、院內防疫指揮官的邱冠明清晨六點才接到消息,嚇了一跳,火速集結同樣大吃一驚的感染管制中心的同仁,連忙加入戰「疫」,匡列、疫調、擴大採檢、分流、消毒環境。同步公告醫療業務降載,8D全病房即刻起「只出不進」。

之後又加碼一個動作,是通知全體員工無論正職還是外包人員,大家卯起來打。於是就在五月十四日那一天,亞東醫院打破了前所未有的新紀錄,一天之內接種了一千一百位員工,院外也打了將近一千位,總共兩千零五十位,創下歷史天量。

一天之內施打的疫苗劑數,居然幾乎等於「新北第一針」在三月二十二日打進林芳郁的左臂算起,加總到五月十三日近兩個月的量,某種程度上,顯示著院內同仁的驚慌。

先前無論邱冠明如何耳提面命,這麼多人說不打就不打。一夕之間風雲變色,病毒是真真切切的出現在身邊了,大家知道院內感染的嚴重性,頓時心慌意亂的搶打疫苗。

負責診治照顧指標個案的急診與內科病房一眾醫師和護理師,當場被隔離,不必回家,也不能回家。邱冠明也立即召開一個緊急會議,快速進行危機管理,讓一線單位與後續支援單位盡速了解現況,串接資訊與資源。

會後,邱冠明的祕書蔡香君接到一個神祕任務,邱冠明請她進辦公室,拿出厚厚一包東西遞給她,蔡香君不明所以問是什麼,邱冠明請她幫忙拿去給8D病房的「阿長」(護理長),裡面是現金,要給那些臨時被隔離在醫院裡的同仁。因為他們突然被隔離,所有的生活日用品都要重新買過,身上可能沒有帶多餘的錢,「先拿這包錢去支應吧!」蔡香君領命,走出辦公室後數了數,有五萬塊,凌亂相疊在一起,顯然是邱冠明臨時去ATM分多次提領的,一包沉甸甸真實的暖意。

●本文摘選自出版之《疫無反顧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AZ疫苗 亞東醫院 疫情 天下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