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成為小小生態觀察家》創造自己想要的改變,成為動物小尖兵

書名:《成為小小生態觀察家:從觀察到保育,五位動物專家帶你走入野外調查的世界》
作者: 李曼韻, 林大利, 袁守立, 陳美汀, 程一駿
出版社:小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0月02日
書名:《成為小小生態觀察家:從觀察到保育,五位動物專家帶你走入野外調查的世界》
作者: 李曼韻, 林大利, 袁守立, 陳美汀, 程一駿
出版社:小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10月02日

文/鄭國威(PanSci 泛科學知識長)

塑膠吸管插在鼻孔中、和水獺被疾駛的車輛輾過、吃了農藥的野鳥無力振翅而墜地、蜂群不知不覺大量消失⋯⋯如果以上這些消息你都聽過,而且聽到之後心情都有點鬱悶,那麼你並不孤單。

我雖然不像本書的五位作者一樣是生態保育家,但幼時找蟬蛻、灌蟋蟀、捉泥鰍的記憶仍刻在心底,看著生態環境的劇烈變化、棲地破壞、人為汙染與氣候變遷,想著自己與自然的疏遠,不免泛起無力感。當瞥見新聞,述說動植物如何因人類而落入淒慘境地、瀕危,甚至絕跡,更是深深自責。

這個世界沒有像「復仇者聯盟」或「正義聯盟」一樣的超級英雄能現身改變一切,但換個角度想,能夠「自責」其實是一件好事,因為這代表我們只要藉由學習,自己就可以成為救星、創造想要的改變,不用空等誰突然獲得超能力。

例如本書作者之一的陳美汀──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的理事長,雖被稱為「石虎媽媽」,但我相信她更希望每一隻瀕危的台灣石虎都能有自己的媽媽,而不需要她或任何人代勞。她以調查手記的方式,跟我們分享她為何著迷於石虎這種根本難以目擊的生物,以及如何在追逐了六年後,終於在苗栗的養雞場拍到第一張石虎照片。透過她生動的紀錄,可以得知追蹤石虎不只是為了貓奴的心滿意足,得要不眠不休集結眾人的時間、體力、耐力,並善用科技才行。

又如另一位作者程一駿──台灣海洋大學榮譽教授,身為海龜專家的他,投入海龜生態調查數十年,閱讀他的分享,你會驚訝於自己對海龜的無知,以及研究者為了監測海龜繁殖狀況花了多少工夫。光是要在對的時間等海龜上岸產卵而不錯過就不容易,研究者除了得風雨無阻、蚊襲不驚,更要在沒有遮蔽物的海灘上隱身潛伏,匍匐前進,只為記錄下母龜何時產下第一顆卵。接著測量龜卵、移動卵窩、記錄龜卵孵化情形、清理龜屍⋯⋯更得步步為營,因為這些紀錄將決定保育的投入以及海龜的未來。

而當我讀到為蜂代言的李曼韻老師的文章,內心更升起一股暖意。她以一趟烏來山區之行為引子,細膩且溫柔的揭開了蜂的面紗。人們賞花賞蝶,就是不賞蜂,還偏偏對蜂有諸多誤解與恐懼,反過頭來傷害蜂,對此無法坐視不管的她,透過文字與攝影,設計百款教案。藉由她的文字,我彷彿也成為了半個蜂專家,想拿著相機到外頭捕捉飛舞的身影。越懂蜂就越愛蜂,因為從此之後看蜂的感覺,再也不同。

接著,在袁守立的筆下,你驚覺金門僅存的歐亞水獺竟因為習慣了人造物,而更容易在越來越多的觀光工程下遭殃;讀林大利的新年數鳥記,你訝異每年有破千人參加這麼大規模的公民科學網絡,也為能夠在瞬間聽音辨鳥的高超愛鳥人而佩服不已。五位關照不同生命、見識與學識兼備的作者,為了保護與恢復動物和我們共享的世界而站了出來,他們若不是英雄,誰才是英雄呢?誰又會是下一位英雄呢?正在看本書的你,肯定就是!

●本文摘自小之《成為小小生態觀察家》推薦序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海龜 石虎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