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金典獎年度大獎鍾文音《別送》 探討病厄與情慾長篇小說

書名:《別送》
作者:鍾文音
出版社:麥田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4月1日
書名:《別送》
作者:鍾文音
出版社:麥田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4月1日

「所的感情都是從送別,變成一句『別送』」

國藝會長篇小說專案獎助!寫作生涯的重要轉折點,活色生香又凌厲殘酷的最新長篇鉅著——死與生、空與色,人之大欲所在。生死纏綿、氣勢磅礡的《別送》,帶著漩渦式的敘述,漩渦不斷地環繞著故里與他鄉,島嶼與高原,生與死,愛與欲,漩渦打轉如金屬陀螺,以此對應生命的輪迴,去而復返的意念與騷動。(編按)

文/鍾文音

員阿芳來到家裡的時候,看到她的母親,立即明白為何她會在生命的這個時間渡口想要買殘照險了。害怕沒有陽光的長照漫漫,只好先買如夕陽殘照之險。

生平的第一張保單,保單所羅列的身體可以補助的傷害部分,看起來像是一連串的身體精密儀器下被解構的物質,無言存在卻四處疼痛尖鳴著,看著保單彷彿聽見獅子吼口中常說的業力警報器。

身體比起所有的萬用字典或商業術語都要來得繁複,如一座宇宙,厚厚一本關於身體名稱搭配著各式各樣如星空銀河的手術,如顯微鏡下抹片細胞分裂的繁花異景。分流術、分離術、切除術、切開術、切斷術、造廔術、造口術、截除術、植入術、復位術、移植術、吻合術、造袋術、縫合術、整形術、修補術、重建術、剖解術、擴張術、閉鎖術、減壓術、穿刺放液術、迴路成形術,切割重塑修補擬造,有要擴張有要閉鎖的,人的身體不再是整體,而是節節支解成可供換算的保額積分點數。

身體如何是存在之詩?這些身體的字詞,滿滿印在保險單上,就像千佛萬佛,佛的各種名號猶如倒映著人心的渴望。無逃走神經切除術,無逃走?該逃走卻沒逃走的神經是什麼?失去痛反應的神經是因為逃走而不痛了嗎?

阿芳聽著笑說反正別生病,這些字眼都與我們無關。那買保險幹嘛?她又問。阿芳說,買來防萬一啊,萬一是千金難買早知道,果然是保險員如金玉良言的話術。母親是活生生的例子,她要防萬一這倒是千真萬確,母親什麼保險也沒有,連勞保都被母親怕太老會領不到而早早結清。保險不能保命,但或可保危險時的經濟救助。阿芳送她一枝原子筆,上面印著手機電話,像摩鐵旅館床櫃旁附贈的筆。阿芳就像所有的保險業者對保險有著奇異的執迷,深信可買未來的安心。她簽下保單,將首筆款項交到阿芳手上,完成此生此世對身體必要承諾似的慎重。

(圖/Unsplash)

我的姊姊是利用保險獲得理賠的,姊姊留給小孩和丈夫一筆錢,她透過完美的一場精心設計,終結了自己,阿芳邊數著錢邊對她說。她驚訝至極,瞬間有種錯覺阿芳是在暗示她如走投無路可以臨淵一跳似的。正想問細節時,阿芳的手機響起,下一個客戶臨時改時間要阿芳火速前往。我知道妳很好奇如何精心完美設計,其實說穿了就是讓保險公司抓不到把柄。姊姊把車開向斷壁懸崖,看起來像是一場意外,但我到現場就知道是姊姊刻意的。她聽了覺得奇特,那麼精工於人心的保險公司難道不知道?因為沒有人比我了解我的姊姊。阿芳留下神祕微笑離去,那張神祕的臉,彷彿讓她看見阿芳的姊姊,決定一場精心設計的完美死亡過程,從出發到按下死亡倒數計時器,這阿芳姊姊是如何辦到的?為何自己沒辦法為母親設計一趟完美的死亡旅程?她吃著阿芳帶來的新竹米粉,目眶噙著熱湯的濕氣,夾起第一口如霜降的米粉時,淚滴了下來。明白和死神的交易,必須藝高膽大且心細異常,她代母親和死神交手多回,死神卻毫無提前到來的跡象。阿芳轉身,她突然明白死神不和執著的人交易,因為執著者如鐵球,瞬間就沉入苦海;只有缽的人,才能乘著水隨潮流而行。

她和母親都在等著將鐵球磨成空鐵缽,倒盡這一切。

●本文摘自 《別送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保險 空鐵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 鍾文音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