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南美神話故事》作家親訪、蒐羅,最原汁原味的南美神話

書名:《南美神話故事》
作者:王覺眠
出版社:好讀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15日
書名:《南美神話故事》
作者:王覺眠
出版社:好讀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15日

《南美神話故事》以生動精鍊的文筆,流暢刻劃南美大陸上籠罩層層迷霧的神話與怪談。印地安諸部族對哲學、宇宙、生死的觀念,皆與主流東西方學派大異其趣。搭配精緻插圖與南美風物對照解說,織就南美大陸和大地萬物休戚與共的燦爛傳說。(編按)

文/王覺眠

《南美神話故事》選摘

第五章 死是甜夢鄉

【陶罐棺】

要不好好保存,要不徹底消滅,這是不少印地安部落對待屍體的兩種極端態度。他們會吃掉死去的敵人的屍體,以此獲得能量。在戰場上,敵人如果是出了名的鬥士,那麼死後他的屍體一定會被吃得連骨頭都不剩。鬥士是有價值的,他活著的時候會不斷積攢能量,死後這些能量都積攢在屍體裡,吃掉便可以獲得他生前的力量,是個快速提升戰鬥力的捷徑。死亡沒有什麼可怕的,它是結束傷痛的過程。瓜拉尼人同樣相信靈魂不死,而死亡只是靈魂拋棄身體的過程。瓜拉尼人每家每戶都有一種很大的陶罐,裡面十分寬敞。這種大陶罐在瓜拉尼人的生活中十分有用,可以烘烤食物,發酵美酒,貯存東西,最終還能變成他們的棺木。老人死後,瓜拉尼男人要背起屍體上山,掛在懸崖邊自然風乾,他們在山下可以遠遠看到縮水的屍體一天比一天小,等屍體徹底風乾了,將其取下來安置在大陶罐中。還有一種方式更為直接,把屍體放置在陶罐中,擺放成胚胎的樣子,大陶罐的旁邊還要擺上小碗,裡面有糧食和水,讓死人在靈魂還沒離開塵世的頭幾天可以吃,因為瓜拉尼人認為剛死的人還有胃口吃東西。

在食物緊缺的部落裡,行動不便的老人會被遺棄在森林中,只給很少的水和食物,他們被告知這樣死去可以靈魂永生。過一段時間,親人去森林裡尋骨,他們把死者的頭砍下來,埋在土裡,把主要的骨頭撿幾根放在籃子裡帶回家,算是對老人的紀念。

印地安人喜歡拿陶罐當棺材,而且因為他們埋屍體很淺,所以在平原地區經常可以看到這些陶罐的碎片,都是被找陪葬品的盜墓賊挖出來打碎的。這些陶土片當地人都不撿,嫌髒,但是有很多搞收藏的外國人去荒地裡撿。當地人總是對遊客說:這幾年少了,前幾年滿地都是。陶罐有長的,有圓的,以暗紅的陶土色為主,上面繪有一些人像的圖案。比較常見的圖案是一個哭泣的婦人,淚珠誇張地大,這是因為在一些以窄口陶罐葬人的地區,怕死人僵硬不能塞進陶罐,就把未死的人先放進去,頭留在外面,只待一斷氣,馬上就把頭按進去。很多未死的人在哭泣中被放進陶罐,他們自知已無生機,會把一輩子的傷心事都想起來,哭個不停。

【哭女、奶水守護神和寡婦鬼】

南美傳說中也有不少鬼故事。哭女(Llorona)是南美印地安人中口耳相傳的著名女鬼。傳說哭女殺害了自己的兩個孩子,卻又極度悔恨,她徒勞地尋找他們,越來越絕望,也越來越憤怒,哭個不停,凡是看到她或者聽到她哭泣的人都感到害怕。

哭女是個穿著白色衣服的高個子女人,她的臉總是低垂著,所以看不到臉,她的腳也看不到,像個黑糊糊的影子,好似飄浮在空中。走夜路的人都很怕她,她會突然出現在半路,嚶嚶地哭著,她的哭聲磨人耳朵,狗聽了都會發瘋。見到她是件不吉利的事,正常人會突然害病,而本來就生病的人病情會加重。如果被她斷斷續續的哭泣所迷惑,停下來詢問她,她就馬上做出楚楚可憐的樣子,讓對方放鬆警惕,但一旦對方靠近想安慰她,她馬上會用冰一樣涼的手臂結束對方的生命。民間傳說在哥多華省(Córdoba)的馬克胡安雷斯城(Marcos Juárez),在夜裡經常可以聽到哭女的哭聲,有的人還錄過音。

相傳哭女生前是一個嫉妒心很重的女人,甚至連丈夫和兩個兒子整天待在一起有說有笑都嫉妒,她自感受到冷落,便不想讓孩子再擋在丈夫和自己之間。一天,她趁丈夫出門,將兩個孩子扔到河裡,眼看著他們淹死。丈夫回到家,問孩子去了哪裡,她撒謊說不知道,但是第二天清晨丈夫看到孩子的屍體被沖上岸,憤怒的丈夫在極度痛苦之下殺死了她。殺子女人的靈魂也不為陰間所容,只得來回飄蕩,尋找孩子的屍骨以贖罪孽。

哭女(本書插圖,繪製:愛莫&啞忑)。(圖/好讀出版提供)

意外死亡的女人通常被認為是有魔性的,在阿根廷,有個亡母哺嬰的故事。有個女人住在山區,隨夫姓科雷亞(Correa)。她的丈夫身子弱,但被強徵入伍,她十分擔心,丈夫走了沒多久,她就帶著幼子尋夫。她一個人抱著孩子,走了長長的路,腳都磨破了,走夜路時疲倦的她不幸跌落山崖。她在死前牢牢抱緊了孩子,把他放在自己的胸口。當人們在崖下發現她的屍體時,孩子還活著,依然在媽媽胸口吸奶。人們驚嘆,奉她為女聖,為她修了紀念堂,很多人去她那裡祈求豐收。她還成為一個奶水守護神,奶水不足的女人都去她那裡求奶水。

阿根廷鄉村還流傳著寡婦鬼的故事。一個女人在得知自己丈夫不忠後羞憤而死,她和魔鬼簽了契約,不上天堂不入地獄,專門在人間盯著男人有沒有偷腥。她經常在傍晚出現,肉眼是看不到她的。生活在彭巴草原上的騎手們有經驗,在回家的路上覺得馬屁股突然一沉,就知道寡婦鬼坐了上來,要跟著他,看他有沒有去情人那裡過夜。她不傷人,也不用怕,如果嫌煩,向後面扔一塊當地特產玫瑰石就可以驅走她。

●本文摘自《南美神話故事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阿根廷 好讀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