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:持續創造「美麗的建築」

書名:《相聚於美麗的建築中》
作者:伊東豊雄
出版社:遠流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1日
書名:《相聚於美麗的建築中》
作者:伊東豊雄
出版社:遠流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1日

當代大師伊東豊雄,在各地創下許多經典建築。在臺灣,如臺中國家歌劇院、高雄國家體育場以及台北文創大樓等,皆為伊東豊雄的精心之作。

《相聚於美麗的建築中》本書回顧了他自己的建築生涯,以及寫下溫柔又深情的自剖。(編按)

文/伊東豊雄

如今,我還想創造出什麼樣的建築呢?

如果單以一句話來表達,就是我想創造出美麗的建築。

這就是全部了。

曾幾何時,人們不再用「建築很美」、「那是美麗的建築」等說法了,而是以概念性的語言來談論建築,我認為那可能是因為向來皆以都市的邏輯來思考建築的緣故。

就我自己來說,我一向被教導成思考建築是在思考都市,所以一直也都是這麼想的。前往在東日本大震災時被海嘯沖毀的城鎮時,我初次與都市以外的人們相遇,才開始轉變成思考建築的另類可能――也就是非都市的,城鎮的可能性。

經常前往愛媛縣的大三島,剛好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。


第一次前往大三島是在二〇〇四年左右, 我接到了來自「TOKORO Museum」(大三島)主人所敦夫先生,透過在銀座經營藝廊的長谷川浩司先生的工作委託,希望我為他的美術館設計新增建的分館。這份工作,成了我前往大三島的契機。

那是所敦夫先生捐贈,預計由城鎮的公部門營運的美術館。但就在開始構畫「大三島美術館」下方基地的計畫時,碰到了市町村的合併――也就是說大三島町將被合併到今治市去了,於是這個計畫便中斷了二年左右。

當時我並不僅專注於自己的建築設計創作,同時也開始想培養新一代的年輕人,當我告訴所敦夫先生我的想法後,他回說:「那就在這裡(大三島)做啊,不是很好嗎?」

我以為他是打算把地方借給我,結果並不是。所敦夫先生告訴我可以把正在設計的美術館,改成伊東豊雄的,這讓我非常驚喜。再加上,合併了大三島町的今治市議會也對這個案子樂見其成,這下就算我想退出,也騎虎難下了。

位於愛媛縣大三島「今治市伊東豊雄建築博物館」。照片中建築物為「鋼鐵小屋」藤塚光政攝影。(圖/遠流出版社提供)

我萬萬沒有想到居然可以蓋我自己的博物館,雖然覺得有點過於狂妄,但這樣的奇遇恐怕這輩子再也碰不上了,於是也就滿心感激的接受了這樣的邀請。

就在這樣的經緯下,「今治市伊東豊雄建築博物館」於平成二十三年(二〇一一年)七月開幕了。

在被柑橘田包圍的傾斜台地上,眼前是如明鏡般平靜無波的開闊海面,視野絕佳。

博物館園區是由一座命名為「鋼鐵小屋(Steel Hut)」的展示空間,以及我的「銀色小屋(Silver Hut)」這二棟建築物所構成。鋼鐵小屋是用所敦夫先生捐贈的資金所建造的,而銀色小屋則是我捐贈的。

原先位於中野的「銀色小屋」(一九八四年)是我的自宅,我曾於一九八六年以「銀色小屋」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,某種意義上算是我的出道作。長久以來我的家人都住在這裡,但是前妻因病過世,女兒也因為結婚離開了家,因此已經不需要了。我認為把它捐贈給博物館做為公共財,讓年輕人也都能看到這個作品是更好的安排。

本來還打算將屋頂的框架及全部的構件都拆解帶過去的,但因為全生鏽了,所以決定整個重新製作。最後能夠直接帶去大三島的,大概只有大橋晃朗先生設計的家具而已。

大概也是在建造博物館的前後,我在東京設立的「伊東建築塾」也正式開講,私塾的學生們陸續造訪了大三島,他們非常喜歡這個地方,所以我也被他們推了一把,經常前來這座島。

●本文摘自《相聚於美麗的建築中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建築 博物館 美術館 閱讀風向球 遠流出版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