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秋鴻新書《走在世界 我的時尚人生》嘆為觀止的時尚秀秘辛

書名:《走在世界  我的時尚人生:Club Designer創辦人高秋鴻的機遇選擇與豐盛之旅》
作者:高秋鴻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0月26日
書名:《走在世界 我的時尚人生:Club Designer創辦人高秋鴻的機遇選擇與豐盛之旅》
作者:高秋鴻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10月26日

文/高秋鴻

天天看時裝秀的華麗人生

許多年輕人的夢想,是成為時裝設計師,還有許多孩子夢想著有朝一日,能夠去到巴黎、米蘭或時裝週,參加設計師的大秀。即便現在網路上要看到時尚大師發表新作品的即時秀,是再容易不過的事了。但我猜,他們知道,現場看秀的體驗,與看影片一般的看秀,是兩回事。

這就跟參加熱門演唱會、聽歌劇,是一樣的道理吧?人在現場聽,與在視頻上看,得到的就是相當不同的體驗。

所以女兒告訴我,她的朋友都說,我們每年有好幾個月的時間,是在歐洲「天天看時裝秀」度過的,這種生活型態,當然是備受旁人羨慕的一種「華麗人生」。

參加時裝秀,看什麼?當然看的是,那位設計師最新發表的服裝以及飾品的設計,還有搭配、造型、化妝、髮型等等。然而直到我們開始參加麥昆的時裝秀,才發現他的秀更是大有看頭。身歷其境,要看的、要感受的,實在太多,也因此,常常使我們忙得沒來得及看清楚服飾,真的是這樣子!

「時尚壞男孩」亞歷山大‧麥昆(Alexander McQueen,1969-2010)。圖/法新社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女兒,是引起我開始注意麥昆的主要原因,那時她在倫敦聖馬丁上學。多年來貼近觀察麥昆的她,有些心得:

一九九九年麥昆發表了,秀名就叫《第十三號》的一場秀。此即為麥昆的第十三次發表 Collection,13這數字對西方人而言多是不祥,而調皮叛逆有名的麥昆,當然全然不忌諱。在這場秀裡,麥昆讓身障奧運選手艾米‧穆林斯(Aimee Mullins),踩著木雕義肢作開場模特兒,閉幕則是由曾經是芭蕾舞者的名模夏琳‧哈露(Shalom Harlow)擔綱。她穿著全白A字蓬裙,站在中央的轉盤上旋轉,任由兩根機械手臂朝著她噴墨。有評論家解讀,說這是重新詮釋《天鵝湖》中垂死的天鵝,也有人認為是呼應希區考克電影《驚魂記》中的一幕——女主角被一位精神病凶手謀殺、血濺浴室。

「無論如何作解讀,這場秀空前的成功,讓他立刻得到爆發性的評論注目!」怡就是這麼說的。

正是在看完麥昆的那場大秀之後,我們才決定開始採購麥昆,發覺他潛力無窮,也覺得應該為台灣的顧客特別作選品採購,讓Hi-Fashion的愛好者有更好的機會,享受麥昆更原汁原味的創作系列。

麥昆呈現的每場秀,都有奇異震撼的氛圍與主題,場場總給人無可預期、超乎想像的視覺體驗,搖動觀者豐富的感觸。

剛開始我真的也看得「似懂非懂」,但肯定會被整場秀所震撼與感動,比起其他設計師的秀,麥昆天馬行空、想像力爆發,創意揮灑不盡的秀,總讓人回味無窮,也使我似乎感應到一份更特殊、深刻的接觸。

另一場印象特別深刻的是,麥昆二○○九春天展演的同年秋冬時裝秀;就在舞台中央,麥昆堆疊起一座高高的黑色垃圾塔,由黑色垃圾袋與各種黑色廢物料積累而成的高塔裡頭,包著一棵生病的樹,台上走動的模特兒,全面穿著各種千鳥格紋布料設計出的套裝,配著奇異有趣的帽子,而她們「很禿」的臉上,一致化上了超級誇張、巨大無比的大紅唇……每個「look」或經典高雅,或奇詭而前衛,也有特別賁張狂躁的,甚至,他讓模特兒有如漫畫一樣,融入了千鳥格紋、成為其中的一部分。

「那場秀的主題就是關於麥昆的母親,高塔裡代表生命的那棵樹變成黑色,象徵他的媽媽生病了。」看完秀,怡如此解讀。

她認為:「麥昆曾經擔任劇場服裝造型,他的秀可直比英國West End劇場的舞台劇,甚至值得當作行動藝術來欣賞。」

還有人曾經說過這樣的話,我也完全同意:「在麥昆時裝秀裡,看的是戲劇、是詩篇、是概念,甚至是他嘗試說的話——沒有運用語言的說法,但肯定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唯美,常常它還很驚悚!」

麥昆(Alexander McQueen)女裝乍看放浪自在,其實融入華麗手工。圖/法新社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儘管每位設計師的每場秀,都必須試著挑戰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的準則,然而也並不是每位設計師,都能像麥昆作秀一樣,場場都是創意揮灑不盡的驚天之秀,所以,在其他秀裡,看秀歸看秀,我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呢,因為真正的重點,其實是在每個秀場之後,排下來的一系列showroom行程,在那個時候,我的採買工作,才正式開始。

大約是在二○○三年前後吧,我發現到米蘭帶貨不再那麼有意思,於是做了改變。為了能採買到更具指標性的設計師作品,於是我轉戰四大Fashion Weeks時裝週。從此以後,成為我採購行程的主軸:紐約、倫敦、巴黎、米蘭等四大時裝週,是全球時尚產業在歐美四個主要國家的時尚首都,舉辦一連串的秀,展出頂尖時裝設計師新作品。

跟著時裝週的秀與展,來採購,由於是為了半年後的下一季、預下訂單的採購模式,而且整個Collection還須看完、挑好,比起以往直接從現貨裡挑選的採買,需要更大的預算,與更能掌握趨勢的眼光。

「紐約時裝週」是我第一個參加的時裝週,我的採購生涯,於此進入了另一個全新的頁面。緊接著紐約之後,我會飛到倫敦、巴黎、米蘭,一連串的參加每個時裝週,完成採買的行程,這麼下來,一年兩次至四次,周遊時尚列國,使我成為某種「時尚空中飛人」(Fashion JetSet)!

啊,說了半天「時裝週」,不能不提一下這常常被問的問題:

由於「時裝週」,並非向大眾公開售票的球賽或演唱會,而是有限的開放給採購家、媒體、名流的「閉門展演」,所以,如果有人問到:如何獲得設計師品牌的邀請函,如何得到入場證?花多少錢,才可以排到恰當的、最好視角的位子?

那麼,儘管你非常想參加、極為樂意付費,最不叫你失望的回答是:請看網路影片。

●本文摘自時報文化出版之《走在世界 我的時尚人生:Club Designer創辦人高秋鴻的機遇選擇與豐盛之旅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紐約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