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回收人生,甘啦!》如何憑垃圾回收,逆轉成集團社長!

書名:《回收人生,甘啦!垃圾中撿拾夢想,咖哩飯改變人生。想不到一無是處的我也能成為集團社長!》
作者:若山陽一郎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08月27日
書名:《回收人生,甘啦!垃圾中撿拾夢想,咖哩飯改變人生。想不到一無是處的我也能成為集團社長!》
作者:若山陽一郎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08月27日

夢想當職業足球選手,卻被診斷罹患腎臟病?愛上舞蹈想當專業舞者,卻被現實打臉窮得快沒飯吃?成為業績強棒業務員,卻也欠下巨額債務?

窮途末路之際,貴人竟勸他從最討厭的工作重新開始?

《回收人生,甘啦!》作者若山陽一郎,平凡無奇、屢嚐挫敗的他,最終憑著垃圾回收業,成功當上集團社長,並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和蓋學校的公益理想,真正回收了屬於自己的回甘人生。(編按)

文/若山陽一郎

從事最不想做的工作

我放棄當舞者的夢想,成為一名業務員。

蒙社長與前輩的關照,也剛好抓對時機,圓夢過著月薪百萬的生活。

現在的我會將功勞歸給社長、前輩和時機,但在當時我一直認為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。

我過著紙醉金迷的奢華生活,頻頻換外國車開,載著後輩去喝酒、玩樂。

「你們看,我終於爬到顛峰了!」能過著豪奢的生活,我引以為傲。

可是,我大部分的工作是有時間性的,當期限結束,收入又會大幅減少。因為我拚命刷卡購買精品,信用卡請款單都會遲兩個月再請款,當我收到繳費單時,存摺裡面只剩一點點錢。

因為賺到錢了,我也挪出大筆資金投資,但因為收入驟減,導致我的借款瞬間暴增。所謂滾雪球式的負債就是這樣吧?

二十八歲時,我的負債高達一千兩百萬日圓。

我曾聽人說過,樂透中頭獎就是不幸的開始,我現在的情況就像這樣。難道不幸將降臨在我身上?

在這之前我吃過各種苦,遇見各種難關,但最後都讓我闖關成功,心想總會有辦法解決。可是,這次情況不一樣,數字太龐大了,我很擔心過不了關。

憑我一己之力,鐵定沒辦法解決,所以決定去找久未見面的衝浪社長。

我把我的情況一五一十告知。我無法對這位給我兩個忠告的恩人有絲毫隱瞞。

「其實,我欠了很多錢。請教教我,我該怎麼辦才好?」

社長竟然大笑地說:「我早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。」

突然我感到很沮喪,現在不是說笑的時候吧?

「既然您早知道會這樣,就應該在中途阻止我啊,事先提醒我不是很好嗎?」

聽我這麼說,社長表情嚴肅地說:「如果我事先提醒你,那就不好玩了,不是嗎?這是讓你成長的機會,為了你好,我不能事先提醒你。」

他又接著說:「到目前為止,你所遭遇的考驗是人人都禁得起的。以後才是命運的分歧點。如果你能從現在開始往上爬,解決難題,你就是真的成功了。」

社長這番話在我心中點燃一把火。

「好,我要振作!我要努力往上爬!」

可是很無奈,我不曉得該如何往上爬。

衝浪社長再一次給我扭轉人生的忠告。

「如果你想從這裡往上爬,就從你想得到的工作中,選擇最不願意做的那一項開始做起!」

然後,他給我一本打工求才誌。

(圖/Unsplash)

打工求才誌刊登了各種徵人資訊。如果是以前找兼職的話,挑選基準是時薪(當然越高越好)、工作時間(要配合自己的時間)、符合時薪報酬的輕鬆工作(這一點很重要。一定選輕鬆的工作)。

可是,衝浪社長說要找最討厭的工作。

我很清楚,靠我一個人的力量,無法突破現況。我堅信照衝浪社長說的話做,一定能為自己闖出一條活路。

可是,我沒有從事最討厭工作的勇氣。

過了兩個星期。我花了兩週時間堅定決心。

從不想做的工作中,挑出最討厭的。然後我用顫抖的手撥電話至那間公司應徵。

這份工作是廢物回收,簡單來說就是回收垃圾啦。

輕鬆過關。畢竟很少人會想做這一行。只要有人來面試,應該都會錄取吧!

面試通過的翌日清晨就開工了。

我穿上工作服,戴上厚手套,坐上小型卡車,慢慢繞行整個鄉鎮。小型卡車的擴音器播放著大家都熟悉的固定台詞。

廢物回收車來了。家裡有不用的電視機、冷氣機、冰箱、洗衣機、電器用品、腳踏車、摩托車等,我們都有回收。所有廢棄物都回收,如果有需要,請不要客氣,通知我們一聲。

不久前我還風光地開著賓士車到處跑。而且全身名牌,領著後輩通宵玩樂。

現在卻坐在如此狹窄的小卡車裡,穿著稱不上潔淨的工作服回收廢棄物。

真的太丟臉了!太悲慘了!好想馬上下車、離開!

但我要比任何人努力,我要得到衝浪社長的認同,然後擺脫這份工作。

這份工作做了一週左右,有一次正好停車等紅綠燈,我突然看了一下窗外。

大樓的玻璃窗映照著一輛髒髒的小卡車。

我看見自己當時的模樣,穿著滿是髒汙的工作服,頭上包著毛巾。

那一瞬間我很想閉上眼睛,但是我鼓足勇氣,想再仔細看看自己。

「這才是真正的我吧?」

當下覺得堵在胸口的石頭掉下來了,整個人鬆了口氣。

同時我也覺醒了,以前的我是用虛榮與自尊裝扮的盔甲來壯大自己的聲勢、身分。那一刻我感覺到那個虛偽的盔甲正在剝落。

當有客人來時,廢棄品回收員要低著頭,流著汗,收整會弄髒工作服的廢棄品。再將貨款交給客人,客人會跟你說聲「謝謝」。這就是工作流程,日復一日地進行著。

我發現,在這樣日復一日的相同工作流程下,我的心靈也獲得了洗滌。

我終於明白人與金錢的真諦。

鼓起勇氣,做最討厭的工作,才能真正正視自我。

於是,眼前的路開展了。現在我真心覺得這是最棒的工作。

作者簡介

若山陽一郎 (WAKAYAMA YOICHIRO)

和愛集團(WA-AI GROUP)株式會社社長。歧阜縣人。

學生時代熱衷舞蹈,曾被選為樂團TRF的伴舞成員,因而來到東京,最後仍不敵現實而返鄉。因邂逅某位貴人社長而初嚐成功滋味,但因虛榮心作祟,最終欠下大筆債務。

在人生低潮接受貴人社長的建言,決定以最討厭的工作——廢棄物回收業重新起步,甚至自行創業。憑著年輕活力與滿滿誠心的服務態度,公司在「口碑滿意度」、「員工待客滿意度」、「價格滿意度」等排行拿下第一名。

償還債務後開始一個人的環遊世界之旅,利用三個月時間造訪十五個國家。最後奉獻心力在柬埔寨蓋學校。

成立以「注入新生命」為宗旨的新世代回收物店舖「BANUL」,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民眾前來朝聖。

由於個人豐富精彩的人生經歷,於日本已舉辦逾兩百場演講;其中專為女性朋友設立的「旺夫講座」經口耳相傳,聽眾超過兩千名,是日本人氣講師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回收人生,甘啦!:垃圾中撿拾夢想,咖哩飯改變人生。想不到一無是處的我也能成為集團社長!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面試 日本 時報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