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朝植物圖鑑《野菜譜》教你識別路邊雜草野花的醫療妙用

書名:《野菜譜:明朝的荒年寶典,60種可食可藥用的雜草野花》  
作者:王磐、潘富俊  
出版社:臺灣商務印書館  
出版時間:2021年10月1日
書名:《野菜譜:明朝的荒年寶典,60種可食可藥用的雜草野花》
作者:王磐、潘富俊
出版社:臺灣商務印書館
出版時間:2021年10月1日

你知道路邊不起眼的野花,原是救荒好菜嗎?你知道水中髒兮兮的雜草,卻是救命良藥嗎?

明朝中期刊行的植物圖鑑,詳實紀錄植物可食用部位、採收季節、食用方法,珍貴手繪圖重現四百多年前的植物樣貌,臺灣植物學家潘富俊追古溯今,讓國家圖書館珍藏善本古籍之明代的荒年寶典《野菜譜》首度出版面世,選用明萬曆間(1573-1620)新安汪氏刊本,解開60種高生命力、高繁殖力的雜草野花之前世今生,無論是食用、藥用、生活用三者兼得。(編按)

文/王磐、潘富俊

野蘿蔔

原注 葉似蘆菔,故名。熟食。

譯文 葉子的形狀像蘿蔔,所以如此命名。煮熟食用。

原詩 野蘿蔔生平陸,匪蔓菁若盧菔。求之不難烹易熟,饑來獲之勝梁肉。

譯文 野蘿蔔生長在平地,不是蔓菁類的植物,而是與蘿蔔相似。這種植物隨處可見不難取得,也容易烹調,饑餓時食用,會覺得更勝珍饈美味。

(圖/臺灣商務印書館 提供)

野蘿蔔今名山蘿蔔、華北藍盆花

學名 Scabiosa tschiliensis Grun.

科別 川斷續科

多年生草本,高三十至六十公分;根粗壯,木質,長五至十五公分,徑可達兩公分,表面棕褐色,裡面黃色。基生葉簇生,莖生葉對生;葉片卵狀披針形或窄卵形至橢圓形,先端急尖或鈍,有疏鈍鋸齒或淺裂片,偶成深裂,長二點五至七公分、寬一點五至兩公分,基部楔形。頭狀花序在莖上部成三出聚繖狀,總花梗長十五至三十公分;邊緣花花冠二唇形,藍紫色;中央花筒狀;雄蕊四,花開時伸出花冠筒外,花藥紫色。瘦果橢圓形,長約兩公釐。

(圖/臺灣商務印書館 提供)

分布於中國黑龍江、吉林、遼寧、、河北、山西、陝西、甘肅東部、寧夏南部。常見於乾燥質地、砂丘、山坡上,其主要生長在海拔三百至一千五百公尺向陽處山坡草地或荒坡上。

由於華北藍盆花之生育地多缺乏水分與養分,植物的根部須深入土壤深層,主根特別發達,形成狀似蘿蔔的根部,所以又名山蘿蔔。山蘿蔔就是指此根部粗大的一種植物,但老根木質部太多,不能食用,故多採集較幼嫩的根食用。《救荒本草》說山蘿蔔「葉似菊業而闊大,微友艾香,每莖五七葉排生如一大葉。稍間開紫花。根似野胡蘿蔔根而黪白色,味苦」,所以必須「采根煠熟,水浸淘去苦味,油鹽調食」。華北藍盆花植株低矮、花期長、花形奇特、花瓣紫藍色,適合做盆栽觀賞,是良好的地被植物,可用來布置花境、花壇,也可做插花素材。

華北藍盆花富含黃酮類、皂苷類、多糖類成分,醫藥上可治療、高血壓、免疫功能低下,以及肺熱咳嗽、咽喉腫痛,藥用價值和經濟價值高。

兔絲根

原注 一名兔絲苗。春采苗葉;秋冬采根,蒸食味甘。多食令人眩暈。

譯文 又名兔絲苗。春天摘採嫩苗嫩葉;秋冬摘採根部,蒸熟食用,味道甘美。但多吃會產生頭暈症狀。

原詩 兔絲根,美可嘗,千萬結,如我腸。饑人得食不輟口,腸細食多死八九。

譯文 兔絲根,漂亮又美味,很值得一嚐,中間的旋花根很多、很長,就像我的腸子一樣。人們千萬不要因為饑餓而多吃,腸胃虛弱時吃太多容易受損。

(圖/臺灣商務印書館 提供)

兔絲根今名打碗花、兔兒苗

又名 燕覆子、兔耳草、富苗秧、傅斯勞草、扶七秧子、小旋花、地参參、扶子苗、扶苗、喇叭花、狗耳苗

學名 Calystegia hederacea Choisy

科別 旋花科

一年生草本,植株通常矮小,具細長白色的根;莖細,平臥,有細棱。基部葉片長圓形,長二至三公分、寬一至二點五公分,頂端圓,基部戟形,上部葉片三裂,葉片基部心形或戟形。花腋生,一朵,花梗長於葉柄;花冠淡紫色或淡紅色,鐘狀,長二至四公分。蒴果卵球形,長約一公分,宿存萼片與之近等長或稍短;種子黑褐色,表面有小疣。

(圖/臺灣商務印書館 提供)

所謂的(Cuscuta)植物,中國境內有五種以上,都是全寄生植物。植物體完全無葉綠體,無法製造養分。種子掉到土中發芽,小苗必須在兩週內找到寄主寄生,否則不能存活。成株的菟絲子不會有根,因此本篇的「兔絲根」絕非菟絲子的根。根據王磐繪製的植物圖形態及內容描述「秋冬采根,蒸食味甘」「饑人得食不輟口,腸細食多死八九」,可知所指之植物為打碗花。

打碗花分布於東非的衣索比亞,亞洲南部、東部以至中南半島。中國各地均有分布,常見於田間、路旁、荒山、林緣、河邊、沙地草原。

《詩經.小雅.我行其野》:「我行其野,言采其葍」之「葍」,就是今名打碗花或旋花。北方田野甚多,夏秋之際開花,「花似牽牛花微短」,和牽牛花同屬旋花科,兩者有相似之處,紅花、白花遍生田野,很難鋤治,屬於原野雜草。打碗花的根甚多,如小指粗,長度可達五十公分,色白,可直接蒸煮或曬乾杵碎磨成粉烘烤燒餅,《救荒本草》強調「久食則頭暈破腹」,僅能間隔進食。打碗花根具有調經活血、滋陰補虛的功效,主治淋病、白帶、月經不調等症。根莖有小毒,含生物鹼,可食用部位為嫩莖葉和根。春季採打碗花嫩莖葉,用開水焯後炒食、蒸食、做湯均可;根富含澱粉,可供食用、釀酒、製作麥芽糖;花及根均可入藥,花止痛,根能調經活血、健脾益氣;全草可作為飼料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野菜譜:明朝的荒年寶典,60種可食可藥用的雜草野花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菟絲子 內蒙古 肝炎 臺灣商務印書館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