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首座離岸風場怎麼建造的?讓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》圖文說給你聽

書名: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:看身懷絕技的團隊建造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》
作者: 顏樞
繪者: Croter
出版社:讀書共和國/木馬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24日
書名: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:看身懷絕技的團隊建造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》
作者: 顏樞
繪者: Croter
出版社:讀書共和國/木馬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24日

文/陳怡璇(兒童科普線副總編輯)

起風了!

每年此刻,正是東北季風即將一波波造訪台灣的時刻,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──看身懷絕技的團隊建造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》也趕在這個風起時刻與讀者見面。本書是台灣第一本以孩子為對象、透過奇幻有趣的故事及創意插圖,翔實呈現風力發電運作的科普圖文書。

在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嶼上,勤懇又有智慧的人們運用年年造訪的東北季風,發展出各種物產,像是的柿餅、炊粉、屏東的洋蔥,而台灣西海岸從新竹以南陸續立起的一支支風機,也將面向每年造訪的東北季風,為台灣產出電力。

隨著科技的進展以及對綠色能源的渴求,風力發電成為台灣近年來尋找替代能源的選項之一,一支支的風機成為新的地景,這些龐然大物真的可以發電嗎,為什麼? 肩負著把發生在我們身邊重要的事,介紹給小讀者的心願,編輯團隊深入風力發電現場、採訪數位專業優秀的工程師,完成了這部既生活又真實的作品。

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》內頁。(圖/木馬文化出版提供)

奇幻又深富創意的圖文──科普圖文書的新境界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:科學家們預測,不久的將來,石油、煤炭這些目前人們賴以維生的能源,都將被消耗殆盡。這時,人們發現了一隻神祕的風獸---因因呼,或許是解救人們的希望。於是,人們派出一支超能小隊前往台灣西北方一個小小的漁港,他們的任務是調查神祕風獸因因呼,並打造一台巨大的「能量吸收裝置」,試圖獲得因因呼身上的強大力量……

本書也是一部帶給讀者跨領域閱讀體驗的作品,隨著劇情推展,將故事中重要的資訊深入淺出的代入,例如發電機的電磁感應原理、海氣象觀測術、海事工程如何進行,甚至是面對衝突的溝通方式以及用電計算,這些資訊融入在故事中,讓孩子投入故事情節外也習得相關的知識。

這個故事特別邀請到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插畫家Croter擔綱繪製插圖,透過他的筆觸,超能小隊的超能力躍然紙上、而風機的構造與工程船的運作卻又如實、精細的呈現在讀者面前,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圖像與資訊,正是這個故事想傳遞給小讀者的。

誠如科博館焦傳金館長所說:「能源議題是多面向的,它剛好是跨領域學習的最佳主題,這本圖文書以生動的構圖與趣味的文字,將離岸風機的架設過程忠實呈現,它是科學教育的最佳典範。」這本書所討論到的氣候與發電資訊,和中高年級小學生在校所學正好對應;也由於此書的圖文安排豐富又充滿奇想,即使是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能樂趣滿滿。

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》所探討的主題,和國小中高年級所學相呼應。(圖/木馬文化出版提供)

「風力發電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,也是台灣近年來發展的方向,由台灣在地的編輯團隊出版再適合不過了!」數感教育專家賴以威副教授也提到:「隨著故事與圖畫的完美結合演譯,編輯團隊成功的將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建設與能源議題,化為好看又好讀的一本書。」在看完超能小隊的工作後,帶著孩子走一趟台灣的西北海岸,當看到風機與氣象塔本尊時,對台灣這得天獨厚的島嶼、奮力往前進的人們所付出的努力,將會更有感喔!

●本文推薦書由木馬文化出版之《全員出動!捕捉風獸因因呼:看身懷絕技的團隊建造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新竹 木馬文化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終結無止盡減肥!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

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

吃飽就坐著,當心內臟脂肪囤積!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

買股票切忌衝動!不想股市投資失敗必須遵守的三個要點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