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零公里:我與幸福的距離》展開一次自我覺醒的心靈旅程

(圖/書封主視覺,遠流出版提供)
(圖/書封主視覺,遠流出版提供)

幸福,不存在於未來或走過的里程,而是在每個時刻開始的零公里。

工作狂人瑪耶拉接到久無音訊的好友羅蔓來電,相約週五早上見面。這次,她不能再用「工作忙,抽不出身」當藉口了。瑪耶拉沒想到的是,此次碰面將引導她到遠離日常八千公里的地方,到喜馬拉雅山的安娜普納峰。而在這個遠離文明之地,她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真正的渴望……(編按)

文/莫德.安卡娃(Maud Ankaoua)

蠟燭照亮了穿越花園的小徑兩旁擺放的桌子。空氣清爽,靜謐的氛圍讓人想躲進這個安詳的避風港。尚堤坐在入口旁,一看見我們便站起身來。他給瑪雅一個友善的擁抱問好,接著轉身向我。他握住我的手,接著再熱情地用另一隻手覆上我的手。

這個男人的身材矮小。陽光刻鑿了他的臉部線條,而那對因為微笑而加深了魚尾紋的雙眼,證實了他的血統。「我很榮幸能夠為了這個崇高的理由帶您上喜馬拉雅山,我也會盡我所有能力讓這趟旅程盡可能順風愉快。」他的口音英文很難聽得懂。他邀我與他同桌。

「關於接下來的行程,我們應該要取得共識才對,而我也得要提醒你關於我們可能遇上的危險。有沒有人事先警告過你,在這個時節,我們會遇上什麼樣的天候呢?」

我放聲大笑:「啊,尚堤,你在說什麼啊?聽你這麼一說,好像我們要去地心旅遊呢。」

他訝異地轉身看著瑪雅,而瑪雅只是聳了聳肩,什麼也沒說。

「到底我們是要去哪裡?我是預定到旅館拿一本書,幾個小時之後便出發回法國。」

「要是你想要帶著那本書回去,就得花比幾個小時還多的時間。」

他從小肩背包裡拿出一張地圖,在桌上攤開。我認出寬闊的喜馬拉雅山山脈。他在地圖上分別指出我們與傑森的所在位置。傑森人正在安娜普納峰的深處。

「正如你所看到的,我們要去的地方很遠。我們有好幾條路線可選,不過我建議從康德出發,經過澳洲基地營,然後一路從藍珠克、溫泉村、竹林往上走,最後到德烏利,從那裡進入安娜普納基地營。雖然得多花上一天步行,但是與從東邊過去相比,路會比較好走。要是一切順利的話,我們需要五到六天的時間走到頂峰,三到四天的時間下山。你覺得呢?」

「我覺得一定是哪裡出錯了。我並沒有準備好要進行這類活動,而且我完全沒有時間去個十天。」

(圖/Unsplash)

尚堤困惑地折起地圖,嘆了一口氣。

「那麼你就得放棄前來這裡尋找的東西。」

「不可能的!別開玩笑了!總有辦法搭直升機到那間寺院吧。當然,費用由我來出!」

「是沒錯,可是我們就會引起注意,而且在這段時間當中,我們也不能這麼做。」

「為什麼?你是不是有事沒告訴我?」

我心裡一陣焦慮。尚堤轉向瑪雅。瑪雅朝他點了點頭,鼓勵他說。

「因為那間寺院收容了尼泊爾警方通緝的西藏人。中國與尼泊爾當局達成了協議,將那些被認為具威脅性的擾亂分子引渡回中國,所以我們得低調。傑森緊急趕到那裡的原因是那一區爆發了流行性感冒。他不知道你到底會不會來尼泊爾,所以寧可把那本手冊帶在身上。你朋友一直到昨天才確認你會來,可是傑森已經離開加德滿都了。」

「難道沒有更快的方法去那裡了嗎?」

「恐怕沒有。沒有任何車輛會行駛山區。」

我設想著可能的解決辦法,可是顯然想不到。這個情感與理智衝突的抉擇真是令人沮喪。尚堤與瑪雅給我時間接受這個消息。直到我下定決心之前,他們沒說一句話。

「不行!不行!我得走了!我沒辦法離開這麼久。我的同事需要我,你們懂嗎? 就已經連不上網路了,還......」

只要是基於好的理由,也就是基於符合你的心意的理由所做的決定,都會是好的決定。

「我不懂你想對我說什麼!」

「讓我猜猜。我相信你的學歷很高,讓你可以善用你的大腦。在多數情況下,這確實很有幫助,可是你的心呢?有人教過你要好好傾聽你的心嗎?要下這種決定,並且不會感到後悔,不需要靠運氣,靠的只有傾聽內心的鼓動。在你的人生道路上,這是唯一可以指引你不致失去方向,並且符合你的本質,也能帶領你走向自我實現的東西。」

我不敢打斷他說話。他的這番話在我聽來,活像一位教派導師,可是他的從容平靜又讓我忍不住聽他把話說完。他渾身散發著一種奇妙的光芒,而他的存在也令我自在。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好奇心蠢蠢欲動。

「我的大腦與我的心,都是我的存在不可或缺的兩種器官。我不相信只依憑其中之一所下的決定。我的人生中的每個選擇,都是在面對不同的取捨之時深思熟慮的結果。我已經過了奮不顧身往前衝的年紀了。」

「這無關盲目行動,而是讓恐慌的吶喊平息下來,傾聽內心渴望的歌唱。你有傾聽你的心想要的是什麼,還是就讓恐懼的嘈雜聲愚弄自己呢?」

「呃......我不知道,我從來就沒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。」

(圖/Unsplash)

「問題就在這裡!你為什麼來?」

「啊,你知道的,就是要拿到那這本手冊!」

「那麼,既然你人都來了,為什麼現在就要放棄?」

「因為我預計只是一趟來回而已。我的公司這段時間很忙,所以我沒辦法在這裡待上十天,要是我真的待這麼久,就太沒有自覺了。」

我緊張地讓他看我的手機螢幕。

「而且你看,這裡一直都收不到訊號!」

「看得出來。可是你覺得你的公司在十天內就會垮了嗎?」

「呃,是不會......可是一天浪費掉了就很難彌補回來。」

「很好。事實上,你為什麼想要放棄呢?」

我認真想了一會兒。我有個想法,只是提出來會令我感到不自在。

書名:《零公里:我與幸福的距離》
作者:莫德.安卡娃(Maud Ankaoua)
出版社:遠流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29日

「我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沒辦法上山,尤其是和陌生人到一個危險的目的地。」

「我比較清楚你的決定了:你怕到不了目的地;怕單獨和陌生人在一起;怕失望;怕帶不回那本手冊。你的大腦讓你洩氣,並且找到勸你回巴黎的好理由,那就是:『你的能力應付不了,你是文人,不是運動員;那些人大概都不老實;萬一那本書根本不存在呢......』而當這些質疑沒辦法說服你自己時,這個蠻橫的聲音就會利用別的武器,像是罪惡感:『你怎麼能夠丟下員工不管?你以為自己有時間從事這樣的消遣活動嗎......等等。』」

我笑了。這些想法確實在我的腦海裡迴響。「既然你現在已經辨識出自己恐懼的是什麼,或許你可以告訴我,要是那些恐懼並不存在的話,你會怎麼做呢?要是那段路程很簡單、很輕鬆,而且你的公司也希望你能夠開心,再加上那本手冊找到的機率很高,那你會怎麼決定呢?」

「我當然就會去。因為羅蔓對我來說很重要,要是有任何機會可以讓她康復的話,我會想要把那個機會給她,然後......因為對於拯救一個我深愛的人來說,生命中的那十天真的不算什麼。」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新書《零公里:我與幸福的距離》,請勿轉載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尼泊爾 巴黎 遠流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