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臨「滅族危機」的維吾爾人伊利夏提 用出版捍衛自由與人權

書名:《中國殖民統治下的「東突厥斯坦」:維吾爾雄鷹伊利夏提文集1 》
作者:伊利夏提 
出版社:前衛出版社 
出版日期:2021年9月23日
書名:《中國殖民統治下的「東突厥斯坦」:維吾爾雄鷹伊利夏提文集1 》
作者:伊利夏提
出版社:前衛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21年9月23日

伊利夏提(Ilshat Hassan Kokbore),東突厥斯坦人,從小歷經過文革與中國對維吾爾族的殖民政策,於2003年逃離中國,抵達馬來西亞後輾轉再去美國。

《中國殖民統治下的「東突厥斯坦」》這本書匯集了伊利夏提歷年來自身及他人的遭遇,以及中國種種不人道的行為與政策,藉由自由鬥士、維吾爾雄鷹的伊利夏提的勇氣書寫與倡導精神,期望台灣人能夠「站在維吾爾人的立場,思考維吾爾人的危機」,反思台灣所遭受的困境與未來。(編按)

文/伊利夏提(Ilshat Hassan Kokbore)

自序

有人說,我寫的文章,有太多的情緒。我不否認。

尤其我早期的文章,確實滿腔怒氣、盡情宣洩。但是身為一個弱勢的維吾爾民族知識份子,承受中國高壓,我們維吾爾民族的信仰、文化、傳統和語言,無時無刻都遭到極權中國的攻擊,眼看著自己的民族,慘遭強權圍剿,日漸虛弱、呻吟掙扎,我情緒起伏,難以自制。

我和大家一樣,我也是一個有血有肉、有感情的普通人。我有父母、兄弟姊妹、鄰里朋友。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年齡的增長,正當我在流亡中,最需要他們的時候,我的親朋好友,卻一個一個消失了。有的,永遠告別了;有的,失蹤了,完全失去聯繫。

殘酷的世界,使我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。我開始冷靜地,敘述維吾爾人每天面臨的殘酷真相;敘述維吾爾人稍一不小心就會遭遇的每一個慘案;敘述中共政權為了「維穩」,製造每一個維吾爾「恐怖案件」的前因後果,及這些編造「恐怖案件」的拙劣手段和前後矛盾之處。

不是突然出現的一個暴行。可以這麼說,集中營是中國殖民政權,針對維吾爾人,長期軟硬兼施的同化政策失敗之後,最後的解決方案!

本書中的文章,敘述的是遭到圍剿的維吾爾人,如何被中國殖民者,以各種政治名義,一步一步將他們關入集中營,而面臨種族屠殺的悲劇。

我寫文章的過程,即是在敘說一個古老民族最後的悲哀,這也是我—作為這個悲劇民族的一個知識份子,認識民族悲劇的前因後果,及歷史教訓的過程。因而,我的文章也反映我的學習認識過程。如:我前期文章,沿用了中國有意而為之的「東斯坦」,作為我家園的名稱。

但後來,經過我自己研究發現,「東土耳其斯坦」之名稱,其實是中國殖民政權,為了將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,和泛突厥主義捆綁在一起,用來恐嚇世界之陰謀的一部分。而且,「東土耳其斯坦」,是對原地名徹頭徹尾的錯誤音譯。因而,我在專門寫文章指出之後,開始使用正確的名稱──「東突厥斯坦」,而不是錯誤的「東土耳其斯坦」。但本書編輯時,為忠實原文,對前期文章寫作時使用的「東土耳其斯坦」,未作更正,敬請讀者理解。

最後,借此機會,我想對本書編輯邱斐顯女士,表達我深深地敬意和謝意,沒有她夜以繼日的修訂和考證,這些文章很難成書面世。

社的林文欽社長,我自幾年前認識他之後,就感覺他是個真誠的朋友。在他出版第一本有關維吾爾人的書《維吾爾人的真實世界:東突厥斯坦》之後,他更是成了我們維吾爾人在台灣的朋友和支持者。沒有他勇於承擔風險的精神,出版這本「站在維吾爾人立場,討論維吾爾人危機」的書,在台灣想出版這樣的書,也可能是天方夜譚。「謝謝他。」是我目前能夠真誠表達的。

我為了完成這些書稿的修訂與補充,很多時間,我只管吃飯和工作,其他照顧女兒和家務的重擔,全部都落到了妻子身上。尤其是小女兒,每次她想和父親玩兒一會兒,我都是忙、忙、忙,想起來就令我內疚。辛苦了,妻子!對不起了,女兒!謝謝你們,始終不渝地全力支持我!

伊利夏提於2021年1月12日

●本文摘選自前衛出版之《中國殖民統治下的「東突厥斯坦」:維吾爾雄鷹伊利夏提文集1 》作者自序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維吾爾 土耳其 集中營 前衛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最近地震頻繁,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?

LOG IN 台南/屋樹共生奇景「安平樹屋」偷得半日閒

「咖啡界Apple」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?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