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上男、蛇顏男是什麼?《日本世代標籤》洞悉當代社會文化的小百科

書名:《日本世代標籤》
作者:茂呂美耶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02日
書名:《日本世代標籤》
作者:茂呂美耶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02日

真的好想去玩耍!

先來看看日本文化觀察專家茂呂美耶,梳理二十代到八十代的看穿日本當代社會文化,世代關鍵標籤小百科──《日本世代標籤》,書中Miya流的釋義、最在地的直擊觀察、條理分明的解讀法。最實地考察、深刻到位的人文趨勢、流行文化。(編按)

文/茂呂美耶

愛上男(アイウエオ/aiueo):很會談戀愛的男性

記得第一次在電視節目中看到這個詞彙時,我以為是「愛上某某男」之類的形容詞,經節目主持人說明後,才明白原來是日文「恋愛上手な男性」(很會談戀愛的男性)(「上手/じょうず/zyo-zu」是「擅長」之意)的略語,換句話說,是情場老手,戀愛能手。發音很簡單,就是日文五十音中第一段母音的「阿依嗚欸喔」。在二○一三年的調查資料「看不懂的年輕人用詞」名單中,位列榜首。本來認為這類一時興起的年輕人網路用詞,應該早已被打入冷宮,成為死語(廢詞),慎重起見,再度上網一查,才發現日本的線上百科全書竟然收入了這個詞。

繼續查下去,又發現發音同樣是「阿依嗚欸喔」,漢字卻寫成「愛飢男」這個詞的用法比較有趣。顧名思義,「愛飢男」是「渴望愛情的男人」,說白一點,就是沒人愛的男生,通常用來當自己的網路暱稱或網路小說筆名,是一種帶有自虐性質的自稱。坦白說,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詞時,噗哧大笑出來,總感覺這個自稱很可愛,真想問對方:「你對愛情到底飢餓到什麼程度呢?」

(左起)向井理和綾野剛。圖/摘自CinemaCafe.net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ヘビ顔男子(へびがおだんし/hebigao danshi):蛇顏男

日本時尚雜誌《ViVi》於二○一三年六月號刊出特輯「目前正廣受喜愛!蛇顏男子」,表示這是型男帥哥的新定義,並列出不少著名男明星例子,令這個詞廣泛傳開。

像我這種經歷過泡沫經濟時代的人,都知道八○年代後半的日本,曾瘋狂流行過用調味料名區分型男帥哥的稱號。最常見的稱號是「醬油顏」和「醬料顏」,前者的代表男演員是木村拓哉、東山紀之、及川光博、瑛太、小栗旬、二宮和也、小田切譲等人,前職業棒球選手鈴木一朗也是「醬油顏」;後者的代表男演員則為阿部寬、北村一輝、山田孝之等人。這兩種類型剛好成鮮明對比,很好分辨,一是長型臉、長型鼻、五官清爽的「和風男」,另一是濃眉大眼、五官鮮明,看似混有西方或東南亞血脈的長相,其實是百分之百的大和男子。

後來又出現「鹽顏」,就是比「醬油顏」更淡薄、更清爽的五官,特徵是皮膚白皙、細眼,看上去弱不禁風,但凸起的喉結和鎖骨卻又結實得很,身材高高瘦瘦,身上沒有贅肉,該有的肌肉都有。代表男演員是向井理、綾野剛等。之後又出現爬蟲類的「蛇顏男」,特徵是臉小、左右眼之間的距離較遠、單眼皮三白眼、適合穿窄身衣,給人如無機物的冷淡印象,散發一股無以形容的性感,代表男演員是綾野剛。看雜誌文章如此描述「蛇顏男」特徵,我有點懷疑,這應該是時尚雜誌編輯部為了讓雜誌大賣,而二○一三年剛好是蛇年,於是定義出「蛇顏男」的特徵,再列出眾多有人氣的男演員名單。「蛇顏男」代表男演員是綾野剛、松田龍平&翔太兄弟等。

說穿了,現在的時尚雜誌只是模仿泡沫經濟時代的雜誌所創出的型男稱號,而且始終在「醬油顏」範圍內加以詳細劃分而已。畢竟日本人是東方人,很難找到眉骨突出、鼻樑高挺、眼神深邃、下顎尖翹,渾身散發濃郁氛圍的男子,除了前面提過的在《羅馬浴場》扮演古羅馬人的阿部寬,在《貓侍》飾演懷中摟著白貓「立斬立斬立斬」的北村一輝,以及年輕時演過溫柔純真的被虐小男生,後來又飾演粗曠頹廢風大叔,二○一九年又給Netflix演了一部連續劇《全裸監督》(AV帝王),身價暴漲了三倍的山田孝之,另有創作歌手平井堅。最近又出現一個本來在日本默默無聞,近年來紅得很的Dean Fujioka(藤岡靛)。

藤岡靛。記者侯永全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●本文摘自 之《日本世代標籤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日本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?醫師教你如何自處

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?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,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!

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?需跳脫自身「條件超標」陷阱

受真實故事啟發!孩子目睹「爸爸殺了媽媽」如何從創傷走出來?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