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紅泰辣出書自揭 曾遭狠甩覺醒後:再也不要被當二手出售

泰辣Tyla(圖/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帳號「@TylaHsiao」的相片)
泰辣Tyla(圖/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帳號「@TylaHsiao」的相片)

不向惡意低頭,在這世代做自己容易嗎?

百變陳列設計師、YouTuber界的「皇后娘娘」——泰辣,在種種歧視與霸凌之間,從自我否定到喜歡自己的求生歷程。首本新書《面對這世界的惡意,我也會活得毫不客氣》,自揭晦暗、幾乎被所有人否定的童年,以及被師長同學霸凌的求學生涯,走過充滿惡意與標籤的成長裂縫,明白「自己的標籤自己貼!」,只要敢想像,你也可以是任何模樣。(編按)

文/泰辣Tyla

一段自在的關係,不需要彼此角力

在我收到的感情提問裡,有很大部分的人會提到他的另一半一直嫌棄他,令他不禁懷疑自己的價值,甚至變得越來越沒有自信。這樣的關係我往往會勸分,理由很簡單,一個不斷貶低你的人並不會使你成長;相反地,很可能會令你找不到自己的價值,最後失去的不只是這段關係,很可能連整個自己都失去了。

我自己曾經在某段鬼遮眼的感情中也是如此。當時男友是個典型帶著高度自我優越感的人(我們姑且稱他為「高貴雞」好了),他經常嫌棄我,挑剔我選的餐廳、看不慣我的言行舉止,更經常透過貶低我來反襯自己;例如跟我聊工作,卻說出「你們的工作這麼無聊喔?!你知道我們工作有多重要嗎?」……在諸如此類的談話中,他假意跟你聊天,事實上只是想告訴你他有多棒(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白眼翻到底朝天),但當時的我愛到卡慘死,喜歡這隻高貴雞喜歡到不在意自己有沒有自尊心,儘管也曾試圖跟他溝通,卻換來他一頓嘲諷,認為是我過於敏感難成大器,於是我只好選擇隱忍……

直到某一天,我跟他的朋友用完餐後,他突然變得冷漠不語,不論我怎麼問他,他也不肯告訴我哪裡惹他不開心;原本預計一起回他家,走到機車旁的時候他只丟下一句:「你自己想辦法回家。」然後,就騎走了……我一個人邊哭邊走回家的路上,花了兩個小時,思前想後地打了一篇非常長的訊息給他,結果換來他幾個小時的已讀不回,直到我忍不住打給他才發現自己已被封鎖。在他消失了幾天後,終於聯絡上他,他卻冷冷地丟了一句:「既然你對我那麼不滿我也沒辦法,分手吧。」

原本已經調整好自己,要和他坐下來好好談的我,在那一瞬間腦袋像是爆炸了一樣,過去所有吞進肚子裡腐爛的委屈,統統如混水般翻攪了上來。我對著自己發誓絕對不能再淪落到這種地步,不管多麼喜歡一個人,如果對方一點都不在乎你,甚至會貶低你的價值,那就醒醒吧!地球上有這麼多人,不要讓自己被無端貶值再二手出售。儘管你喜歡著那個人的時候很難看清楚真相,但是我可以舉出太多例子告訴你「喜歡的感覺」不過是大腦的荷爾蒙、多巴胺、腎上腺素在產生的化學反應罷了,根本不值得你賠進自己的人生。

泰辣Tyla(圖/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帳號「@TylaHsiao」的貼文)

我有一個朋友,他曾經遇過一個非常喜歡的對象,從各方面都認為心靈契合,但對方卻要求不要太快步入關係,因為他還沒走出前任的陰影。於是我朋友就像陪伴者一樣和他曖昧了三年!而這整整三年裡,他處處配合對方的時間,用對方要求的方式約會,甚至接受對方和其他人約會!明明從小就渴望影集式的高調熱愛,卻為了對方假裝自己喜歡那近乎祕戀的低調愛情。做為朋友的我們,時不時就會告誡他,這段感情有多荒謬,也曾問過他為什麼不乾脆離開,他卻很沒自信地說:「我害怕離開這個人,會不會就找不到更好的對象了?」聽到他這樣說,我心真的碎得徹底。

但或許是心力交瘁,也或許是他將我們的話聽進去了,漸漸地不再那麼順著對方,甚至開始與其他人約會,接著就遇到一個好對象,兩人進而順利交往直到現在!而穩定曖昧了三年的那個人,早就被他了!後來再問起他怎麼看待那段關係,他只笑笑地說:「我從前真的對自己太沒有自信,所以當對方一直讓我覺得遙不可及的時候,我就不敢放手。」

書名:《面對這世界的惡意,我也會活得毫不客氣》
作者:泰辣Tyla
出版社:麥田出版/城邦文化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02日

可是現在的他和另一半相處融洽,甚至是愛得極為高調的情侶。儘管經常吐槽他們太噁心,但回想起他受的那三年委屈,打從心底替他現在的自信滿滿感到開心。在一段關係中,就應該是兩個人都充滿自信,真正在乎你、愛你的人會希望你是開心且自在的,就算期待你能為他改變,也是兩個人共同向彼此靠近,而非單方面苦苦追趕。

活到了現在的我,真的認為一段好的關係,是兩個人都在這段關係中感到自在,不會認為誰比誰好得太多,自己配不上或優於對方;有優點就必定有缺點,兩個人互相包容、共同成長,感情才能越走越穩定。

●本文摘自之《面對這世界的惡意,我也會活得毫不客氣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情侶 麥田出版 斷捨離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