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我們裹足不前?首先必須擺脫高估代價的怯懦心態

(圖/Unsplash)
(圖/Unsplash)

行為科學專家提出最有效的執行方法,利用小步驟完成大格局──打破自我心理禁錮,助你成真!

《大局思維》本書將重新帶領你認識自己,每一章都將執行目標中可能影響你的因素一一分析拆解,直搗核心點出為何你正在努力的目標尚未實現,並告訴你如何克服這些困難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只要看透行為慣性,就能防患於未然,甚至轉守為攻!(編按)

文/葛蕾絲‧洛登(Grace Lordan)

擁有偉大的夢想很簡單,但實踐卻很不容易。今時今日要想在工作生涯中不迷失方向很困難,無論是科技日新月異,還是因應全球化趨勢,都導致我們所需要的技能隨時都在改變;如今尚且炙手可熱的工作,轉瞬就成了明日黃花。更多人發現自己在身處於「贏者全拿」的工作生態中,因為從傳統職場到現代新創公司,被視為頂尖的人,才能得到極優渥的報酬,但只是稍微差他們一點,卻只能得到極其普通或更微薄的待遇。

如果你現在正全力衝向明確的終點線,難免會覺得筋疲力盡。如果你現在正勤奮不懈地工作,但是心中沒有方向或最終目標,那可能會感覺更糟。我們之中有許多人為了追求成功而犧牲了自我照顧,我們錯過家庭聚會、健康檢查、忘了特別節日等。如果我們承擔了失去幸福快樂的風險,那更應該憑著影響力、技術、能力和天賦,來獲得相應的報酬才對!否則承擔這些風險就不值得了。

所以我們付出努力,提升自我技能。某些人確實開創出驚人的成果—突破性的研究、創新策略,或是讓每個人都能過得更好的產品。照理來說,這樣總該獲得相應的報酬了,對吧?

但很遺憾地,足以決定誰能得到何種報酬的理由和過程,一點也不明確,而且通常不太公平。每天都有優秀的新產品失敗、真正的天賦被埋沒、寶貴的創新被摒棄。認知偏誤通常是我們想法動搖、事業卡關的原因。這些偏見可能已經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影響你和你的,當你注意到時,甚至露骨到讓你忍不住落淚。能夠影響你職涯發展的人若是顯露盲點,讓你的路途變得更遙遠,任誰都會感到挫敗,更難以樂在其中。如果你的創新點子被—「我們一直以來都這樣做」一句話否決,或不得不在官僚體系、繁文縟節和遊說關說之間,不斷浪費時間鬼打牆,你可能會沮喪不已。如果你在職場上看見天資聰穎的人才,只是因為學歷不夠好、人脈不夠廣或長相不夠出色而無法往上爬,你或許會忿忿不平。

但不是只有其他人—認知偏誤的影響不僅限於別人的行動(或不行動)。我們自身的認知偏誤也會讓我們裹足不前。

你可能認為自己是個好的決策者,總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才做決定,不會受情緒左右且條理分明,對吧?

但你錯了!

行為科學無疑證明了大多數時間,我們的決策會嚴重受到認知偏誤和盲點的阻礙,不論我們自認思考有多周全;並堅信自己是有目的地在行動,然而實際上我們卻不如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理性。

自身的認知偏誤會如何讓我們在工作上裹足不前?如果你是大公司的員工,請試想一下,為什麼你不爭取明年升遷的機會。是因為自身還沒符合條件?還是(如同多數情況)公司內的升遷標準不清不楚?

我們先退一步回來討論,什麼是理性決策?

「如果我很理性,想盡快得到升遷的好處,獲得更高的收入和地位,卸下身上的重擔。既然升遷的標準不清不楚,那何不早點為自己爭取,就當碰碰運氣也好?又或許是,我太過重視被拒絕的代價。」

如果你這麼想,那就是認知偏誤困住你,使你裹足不前。你不僅高估了被拒絕的代價(感到受挫、痛苦、丟臉等等),也低估了萬一成功所帶來的好處。

對多數人而言,預期被拒絕的心理,往往會強烈到讓我們不願意積極把握機會。我們預期被拒絕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會使我們連想都不敢想。不過,實際上這樣的經驗並不如我們預期得那麼糟,還是有光明面。我被拒絕時會以一杯好的紅酒和一些巧克力來為自己打氣,然後準備下一次的嘗試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會從嘗試和失敗中獲益匪淺,並汲取人生經驗。

我再舉一個例子,你是否厭倦目前的工作,一心懷抱創業夢?你可能有一個很酷的產品點子,但一想到要失去穩定收入就冒出一身冷汗。所以你繼續長途通勤,卻又隱約地擔心自己與人生志業擦身而過。

這樣理性嗎?你是否認為決策不是全贏就是全輸,而低估了後悔的代價?你有沒有考慮到,當你到了八十歲還沒有追尋夢想,產生「要是當初⋯⋯就好了」的遺憾?

書名:《大局思維: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,教你如何放大格局、掌握關鍵,達成最有利的職涯擴張目標》
作者:葛蕾絲‧洛登(Grace Lordan)
出版社:遠流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8月27日

我們自身的認知偏誤讓我們裹足不前。事實上,對多數人而言,這就是最主要的問題。如果我能夠確實地自我反省,就會知道認知偏誤的比例有八成來自於自己、兩成來自於他人。我被早該放棄的案子卡了太久,陷入沉沒成本謬誤(sunk cost fallacy),因為之前投入了資源,所以儘管前景不佳我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。我還因為嚴重低估了完成基本任務所需的時間,而陷入規畫謬誤(planning fallacy),它在你相信一切都會在「最理想的狀態下」進行時出來搗亂。

在事業的不同階段,我曾覺得自己在力求表現時像個冒牌貨,儘管資歷經驗都站得住腳。這顯示出,就算我們意識到冒牌者症候群(imposter syndrome)的存在,還是很難不落入其陷阱。我也曾拖延拖到天荒地老(包括寫這本書時),只為了逃避失敗或被拒絕的痛苦。

能了解到在漫長的職涯中跌跌撞撞、原地踏步、走回頭路甚至逼近懸崖邊緣的原因有一部分來自自己,反而讓人感到釋懷。承認自身的偏見可能成為阻礙,將促使我們變得積極。如同先前提到的比例,我可以掌控百分之八十的認知偏誤。這麼做能大大影響我的職涯發展。對你來說也是如此—雖然你的比例不一定相同。

我希望你從今天開始掌控自己的職涯,利用行為科學見解幫助你訂立並追求新的大格局目標,或衝過終點線去實現長久以來的夢想。

●本文摘自 之《大局思維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職涯 夢想 遠流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