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能做什麼來對抗氣候變遷?哈佛教授的6項建議

(圖/Pexels)
(圖/Pexels)

文/瑞貝卡.韓德森(《重新想像資本主義》作者)

「我能做什麼?」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,無疑也是最重要的問題。

我們很容易掉入一種陷阱,以為只有英雄才能改變世界。然而,現實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,成功的領導者是眼見改革浪潮已風起雲湧,於是順勢而為。美國的民權運動不是馬丁·路德·金恩(Martin Luther King)的個人傑作,而是歷經成千上萬非裔美國人和支持他們的盟友幾十年的努力,大家不畏危險和艱苦,勇敢捍衛改革,運動才逐漸成形。納爾遜·曼德拉(Nelson Mandela)並沒有一手結束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,而是在成千上萬人參與、幾百人喪命的五十年奮鬥的基礎上,才一舉成功。

葛莉塔·桑伯格(Greta Thunberg) 開始在瑞典國會外面為氣候變遷抗議的時候,只是一名十五歲的學生,她說,氣候如果真的已經進入緊急狀態,為什麼我們卻毫無作為? 一年後,估計有來自一百二十五個國家的一百六十萬名學生走出校園,參加了全球氣候罷課行動。我知道有一家跨國公司因此徹底改變了永續發展策略,因為員工都覺得公司的行為太愧對孩子。

你可以發揮重要的力量,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,且容我一一說明。

改變世界的六個步驟

一、找到屬於自己的使命。你最珍惜什麼? 你願意為什麼而戰? 什麼東西對你來說有至高無上的價值? 不管選擇做什麼,都要符合你內心深處的內在價值。

有一種尋找使命的途徑,是反思當代的重大問題在你人生當中產生了什麼回響,例如你曾經很喜歡一個地方,如今卻遭到徹底破壞。有些人是為自己的孩子而戰,有些人純粹是被強烈的正義感驅動。你如果還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、為何想要,不妨花點時間弄清楚想法。推動變革任重而道遠,使命必須跟你內心的熱情一致,才不至於讓你身心俱疲。

二、現在就做點什麼。下定決心少搭飛機、少開車,或盡量只買善待員工的公司的產品。做好住家保溫隔熱,如果有可能,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板,或者向綠能供應商購買電力。計算碳足跡,估算自己對環境造成的損害,只要能力許可,盡量做出補償。勇敢邁出第一步,許多事自然接踵而來。

三、把你的價值觀融入工作中。創立一家懷抱不一樣的願景的新公司。我參加過很多次這樣的會議,會中大企業的主管們最後同意公司需要變革,決定性因素就是小本經營卻充滿熱情的新創公司對他們構成了威脅。諸如第一太陽能 (First Solar)和博隆能源(Bloom Energy)這樣的新創公司,讓成千上萬的人相信,再生能源和節能方案是有利可圖的,因而開啟整個嶄新的產業。

四、進入政府部門工作。倘若不先重建社會對各級政府的信任,我們走不遠。要實現這一點,政府部門裡要有聰明能幹的人,理解企業可以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,只不過外部性需有合理的定價,企業力量也要有民主力量的制衡,社會才能繁榮興旺。

書名:《重新想像資本主義》
作者:瑞貝卡.韓德森(Jongryn Mo)
出版社:天下雜誌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10日

五、採取政治行動。我知道,這個說令人退避三舍,但這是絕對必要的。政治人物解決氣候問題的步伐慢得不得了,設法提高公眾壓力是絕對必要的手段。找一個你認同、積極採取政治行動的團體,加入他們。

有人會告訴你,做什麼都為時已晚了,或者這行不通的,或者事情永遠不會有任何改變。但不管任何時候都不會太晚,事情有可能變得更糟,升溫六度的世界遠比升溫二度的世界糟糕得多,會是一場浩劫。在改變開始加速以前,一切都會顯得太慢。在山崩地裂到來之前,一切看起來也很正常,只不過有幾顆小石子滾下山坡。

六、好好照顧自己,記得樂在其中。不要用世界有沒有被你拯救來衡量自己成功與否,沒有人能拯救世界,每個人只能做自己能做的。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重新想像資本主義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天下雜誌 法會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