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日文只會「斯勾伊」、「卡哇伊」? 不詞窮寫出成熟文章的技巧公開!

書名:《揮別形容詞:不詞窮寫出成熟文章》 
作者: 石黑圭   
譯者: 林農凱 
出版社:日月文化/EZ叢書館 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2日
書名:《揮別形容詞:不詞窮寫出成熟文章》
作者: 石黑圭
譯者: 林農凱
出版社:日月文化/EZ叢書館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2日

すごい(好厲害) おいしい(好好吃) かわいい(好可愛)!只會說籠統的形容詞,是無法留下任何印象的。動詞描寫、擬聲擬態語、譬喻法......,只要掌握九大原則,日語文章表達不再令人困擾!新書《揮別形容詞:不詞窮寫出成熟文章》低門檻高效果,幫助你強化既有初中級日語能力!(編按)

文/石黑圭

各位是否都希望,自己的文章能更有說服力呢?在文章的撰寫技巧中,即有一個稱為修辭學的領域能夠滿足這個需求。

那麼修辭很困難嗎?隨便舉例便有譬喻、反覆、倒裝、映襯、誇飾、贅語等各式各樣的修辭方法……。的確,若要學習專門的修辭學,就會學到多不勝數的表現手法,然而那真的是修辭的本質嗎。我不這麼認為。重要的並非方法,而是思維。

所謂的修辭,即是「表現上的小工夫」。我們在烹煮料理,招待親密友人或客人時,會直接把料理端上桌,只要對方能吃得下去就好嗎?我想還會留意到容器或盛盤,讓料理看起來更加美味吧。

(圖/Unsplash)

文章也是相同的。平時我們在撰寫文章時,遣詞用字多半憑藉直覺,但是這樣能夠寫出讓更多人容易閱讀的文章嗎?只在意寫手自己的論述,而將讀者拋之腦後,只會寫出難以理解、閱讀的文章而已。此時最重要的,便是修辭了;站在讀者的立場重新閱讀自己的文章,修正難以理解的用詞或是不夠有力的敘述,為文章添加一點小工夫。這就是修辭的本質。

或許修辭可以形容為「表現手法的變化球」。面對一流打者的投手,可以只靠快速直球壓制打者嗎?我想沒辦法才是。只有交互投出詭譎多變的變化球,使球速緩急不定,投手才有機會壓制頂尖的打者。

表現手法上的直球就是形容詞。這是因為當人類碰觸某事物,試著進行描述時,最初開口說出的往往是形容詞。女高中生進到服飾店,最先說出的話常常是「好可愛」。肚子餓的男看到眼前的超大碗丼飯,可能會感動地喃喃自語「有夠扯」。看到用流利英語幫助外國人指路的朋友,大家一定都會說「好厲害」吧。我們的反應就像這樣,總是由形容詞所組成。

(圖/Unsplash)

雖然形容詞在對話中,適合與眼前的說話對象傳達自己的心情,乍聽之下是很有力的說明,但其實是封閉在自我邏輯中的孱弱話語。形容詞並不適合將自己心中的感受詳細傳達給其他人。為了襯托形容詞這顆直球,我們還需要活用變化球來達到傳達意思的目的。

修辭的基本思維,就是「避開形容詞」。該如何將直覺說出的形容詞稍做變化,強化成更有力的表現,而在避開形容詞的時候,又該選用什麼表現方式來代替形容詞。在新書中,將以九項要點來提示這些問題的答案。當然,書中不會提 到困難的修辭用語,而會用豐富而具體的例句來進行說明。

誠摯邀請各位與我一同踏入,這個藉由避開形容詞而誕生的全新表達世界。

●本文摘自出版之《揮別形容詞:不詞窮寫出成熟文章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EZ叢書館 大學生 閱讀風向球 日月文化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