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隔五年!韓國作家李秉律新書 紀錄如詩般的獨旅隨筆與風景

書名: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 
作者:李秉律 (이병률) 
出版社:大好書屋 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02日
書名: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
作者:李秉律 (이병률)
出版社:大好書屋
出版時間:2021年09月02日

一個人悲傷、一個人歡笑、一個人吃飯、一個人獨處……一個人,究竟是好是壞?當無人相伴、分享時,我們不免感到寂寞;當無人干涉、打擾時,我們卻又默默欣喜。在「孤獨」與「享受獨處」之間,存在著微妙的美好,等著我們去體會……

喜愛旅行的韓國李秉律,時隔五年,帶著幾卷底片與如詩般的散文集再度回歸。身為詩人與旅人,他總是自己一個人去旅行,獨自在山中徬徨、在雨中思索;長時間的獨處之下,他逐漸將自己調整為「一個人」的頻率,因而於本書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中書寫了獨處時的姿態及念想。(編按)

文/李秉律 (이병률)

無可奈何的事,就讓它無可奈何

我覺得,三個人同時在同個地方見面是件很難的事。儘管兩個人是可能在同個地方見面的。

當時,我們有三個人。三個人為了要經常見面,時不時就會出現兩個短髮男生在女校門口等人的畫面。儘管還不到二十歲,卻能模糊地感覺那些日子很美好,讓我們天天內心蕩漾。

三個人就這樣不斷進展某種情感的心情,大概也找不到比「幸運」更貼切的說詞了。

盛開的日子,我們走了與飄舞的櫻花瓣數量差不多的路。站在瀑布前,我們的大笑足以勝過水聲。

在某個室內游泳池,我們三人也曾並肩而坐,談論著關於未來、關於就算各自考上不同大學,也要在同間公司上班之類的內容。那些話聽起來,無異於住在同間屋子一起吃飯、一起存錢。

諸如此類的大小事,累積成了我們三個人。當時,我們的本質像海洋,若以那股目空一切的膽量而言,若以無論摻了多少水也不會輕易稀釋濃度的層面而言,我們即是海洋。

不,自從我們認知到不可能永遠是三個人的瞬間,便只是浮沉在海洋上的一艘小船。哪怕遇上多小的風浪,也只會暈頭轉向的一艘小船。

九月新書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。(圖/大好書屋提供)

我說,我要乘著那艘小船,登上首爾的最高處成為詩人。

或許,那是會在高處感覺暈眩而根本不想上去的我,耍了點小心機。話一說完,我們之間的空氣剎那凍結。

一個朋友笑了笑後,另一個朋友也跟著笑了笑。笑,固然是為了打破凍結的空氣,但更是因為他們兩個人成績優異,就算是閉著眼睛也能綽綽有餘地挑選比詩人更強、更值錢數倍的工作。

置身那樣的情況,很遺憾,我能說的話也不過爾爾。

「你們兩個以後一定要,然後我要寫詩。」從脫口說出這句鬧劇般的宣言開始,我就離「我們」越來越遠了。又不是什麼「汝唱戲,吾畫蘭」,還是「你寫你的字,我切我的糕」 因為清楚自己就算咬牙苦撐也沒那麼容易成為詩人,才退而求其次希望至少兩個人能順利的一句話,即使有些小心眼,我還是覺得管用。我恐懼答案和獎牌是同樣東西的遊戲,也憂慮只需要一枝箭就能去除目標物的事實。當然,那時並不知駭人事物的清單通通在二十歲以後。

九月新書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。(圖/大好書屋提供)

兩年後,仍就讀大學的兩人訂婚了;再後來,不知過了多久,兩人結婚了。儘管我不是沒有成為詩人,卻如同意料之中,是條崎嶇驚險的路。有別於成為詩人的我免不了的窮困,兩人過著截然相反的生活。婚後的兩人,一起搬去國外,而且還是世上最青春、華麗的城市,於是我們之間產生了連聯絡都顯得困難的模糊距離。

然而,無論如何都想連起虛線的我,拚命想維持著我們仍是三個人時的心情;無論如何都想保存曾經燦爛的光陰,將我們的二十歲擺在眼前,去蕪存菁地留下無限幸福的時光,然後好好記住。雖然很難做到,我卻還是做了。

我寄了封長篇而溫暖的信到那遙遠的地方。向兩人寄了一封不知道能在哪個深夜收到回音的信,但沒有回信。我拚命不去想是其中一人向另一人隱藏了我寄的信。或許,如同收不到的回信般,不寄出我的心意才更好。

九月新書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。(圖/大好書屋提供)

那時,我買了一份地圖,是一份世界地圖。儘管沒有什麼特別的意圖,但我首先在地圖上尋找的,是兩人生活在遙遠國度的城市。就算自己終有一天造訪那座城市,我也會努力不和他們見面。

無可奈何的事,就讓它無可奈何。

●本文摘自 大好書屋 出版之《愛上名為「自己」的風景》。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詩人 結婚 櫻花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?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

LOG IN 台南/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?「舊料新生」延續集體記憶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