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強生/成為我自己──《惑鄉之人》新版序

郭強生。記者許正宏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郭強生。記者許正宏/攝影(圖/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)

文/

《夜行之子》創作過程中,本來計劃想加進的一個短篇,關於一名少年在老戲院裡,遇見兵鬼魂而發展出一段人鬼戀,動筆後就發現這故事很大,不應是短篇的裁幅。因為它牽動了我整個生命裡,離散與歸屬所帶來的哀愁。二○○○年自美返台,一度強烈地感覺到我的「過去」不見了。因為無家所以踽踽夜行成書,但這還不夠,我需要一個家鄉的故事。

故事已非單指情節,那個Story,應該是一種想要更深入理解的途徑。倘若《夜行之子》可視為一次我的覺醒與除魅,《惑鄉之人》就是我繼而層層剝除自己,發現原來我的台灣體質裡,存在著這麼多複雜的層次。

人生第一本長篇小說,橫跨一九四一年至二○一○年,在不同時空中跳接的多線故事,置進各種「身分」:灣生的日本導演松尾森、老兵之子小羅、臺籍日本兵敏郎、日裔美籍學者松尾健二,同時,一部未完成、名為《多情多恨》的,則貫穿每一個人的身世,亦與臺灣電影史暗中對位。健二有我的影子,松尾森又何嘗不是我?

從小在幫傭的耳濡目染下,我能朗朗上口許多臺語歌。然而,雖有外省背景,我卻無眷村記憶;由於父執輩留歐經驗,對西方文化啟蒙甚早,後來就讀外文系、赴美留學又經過一番異文化衝擊的洗禮……這一切原本都在體內和平共存,直到那些年,島上的政治鬥爭氛圍激化,本省與外省的對立被挑開,在某種程度上,很像被迫出櫃。

一回,去中部參加一個文學座談,上臺前與另兩位作家寒暄友好,上臺後他們突然開始全程用臺語。我先是傻在那兒,等輪到我發言時,我鎮定下來大方地對臺下觀眾說:「我不會說臺語,那我唱臺語歌給你們聽好不好?」換來一片熱烈掌聲,一曲罷了安可不斷。

這個小插曲卻成為我決定,以外省第二代同志的身分與觀點,寫下屬於我的臺灣的關鍵動力。

純真年代雖無法回返,但對這片土地重新了解之後,我重新看見自己的生命故事,甚至於,更像是開啟了某一種自我精神分析。

寫小說的那個我,化身當一隻鬼。身為一隻鬼的快樂就在於看得見別人看不見的。其悲哀就在於,看得見你的人就看得見;看不見的人,則永遠看不見。

當一隻鬼,空間與時間終於無礙,於是明白:歷史除了因果,還包括機遇與偶然。理解,然後體諒。故事最後,我選擇停留在松尾森拍戲的現場:因為他對這件事有愛──我也需要一本小說,好讓我重新去愛。

《惑鄉之人》意外地為我贏得了生平第一座金鼎獎,也成為我第一本被外譯在日本出版的作品。

書名:《惑鄉之人》 作者:郭強生
出版社:聯合文學
出版社:2021年8月23日

如今回想當年,停筆小說多年後重返,未嘗不是人生下半場的一個轉折。當寫作無非只是想留下一種倖存者的回望,每一本書都像在為人生打掉某一道難關障礙。獲獎之後,立刻等待著我的不是掌聲,而是必須成為父親的長照看護,以及三年的留職停薪,是殘破的家等著我去收拾。最後幫助我再一次走過低潮的,仍然是寫作。

年輕的時候讀莒哈絲的《情人》,尚不能體會她說「如果寫作不能穿透事物某種不可說的核心本質,那不過只是廣告文案」的一針見血。那些不可說,說不出口,世人情願你不說的真相,讓我們與自己漸行漸遠。從小說《夜行之子》、《惑鄉之人》到後來的散文書寫《何不認真來悲傷》與《我將前往的遠方》,它們彼此之間其實是同一個生命故事的進行式。

如果文學是生命的映照,不就該像人生的無常,豈能預設類型或標籤?寫作若是生命經驗的沉澱,評論的眼光又豈能與人生歷練脫鉤?

十年過去,我仍然是活到哪裡就寫到哪裡。在許多評論者眼中,我仍然是屬於難以歸類的作者,沒有固定身段,題材多變,理論框架套不進,也少見為自己的作品辯護。但是我很清楚的是,寫作不過就是「穿透事物某種不可說的核心本質」。

寫作,讓我終於成為了我自己。

●本文摘自 出版之《惑鄉之人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日本 電影 聯合文學 閱讀風向球 郭強生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

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?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

Webtoon世代崛起!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

《死者之書》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