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《叛逆的葡萄》體驗稀有葡萄酒帶來的驚豔!

(圖/Unsplash)
(圖/Unsplash)

※ 提醒您: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文/傑森・威爾遜(Jason Wilson)提供

太常被加上威望和的偏見,被視為奢侈品,和所謂「對 的」汽車、家具、精品包一樣。關於葡萄酒的話題,總脫離不了老生常談的那一批品牌地名──波爾多一級酒莊(First Growth Bordeaux)、特級園布根地(Premier Cru Burgundy)、納帕谷(Napa Valley)。而且,話題總不可避免地都強調相同的老葡萄品種:卡本內蘇維濃(Cabernet Sauvignon)、黑皮諾(Pinot Noir)、夏多內(Chardonnay)。

然而,在過去十年間,美國與歐洲的葡萄酒愛好者開始注意到葡萄酒單上,除了如雷貫耳的名字以外,多了不常見的名稱。在許多時髦餐廳和酒吧裡,細讀酒單會很可能會發現怪異、佶屈聱牙的葡萄品種,它們來自於很多即使時至近期,連大家甚至不知道種植葡萄的地方。對來自鮮為人知地區的鮮為人知葡萄趨之若鶩,逐漸興起於二十一世紀,大家對智利的卡門內爾(Carménère)、西班牙的阿爾巴利諾 (Albariño)、奧地利的綠菲特麗娜(Grüner Veltliner),備受吹捧。即 使深受歡迎的阿根廷馬爾貝克(Malbec),十二年前無人知曉。但時至今日,這些葡萄,還有許多和它們類似的葡萄,都是高級葡萄酒狂熱分子的心頭好。

多年來,葡萄酒產業一直都在朝向單一文化現象演變,本地葡萄品種遭到淘汰,以種植更能立刻獲利、更符合大眾市場需求的釀酒葡萄,諸如黑皮諾、夏多內或灰皮諾(Pinot Grigio)。我常感到震驚,很多人大啖豪華大餐,非常在意他們吃進身體裡的食物,可是開的葡萄酒要不是最便宜、充滿各種添加物的廉價酒,就是炒作過頭定價過高──兩者都是單調乏味的葡萄品種,隨處可得。

然而,在一些狹小的地帶,有一些英勇的葡萄農始終致力於堅持種 植本地品種,而不是剷除它們。種植稀有品種葡萄的這類農人,往往也 矢志採用有機種植、手工採摘和天然釀酒技術,不含大量添加劑,這或 許並不奇怪。因為在這些有機物裡,可能隱藏著解決和疾病難 題的線索。也或許,這些罕見卻有形能被觸摸的葡萄品種,在葡萄酒商 店裡往往能帶來某些最好的價值。

《叛逆的葡萄:踏上珍稀葡萄酒旅程》|傑森・威爾遜(Jason Wilson)著|大辣出版提供

葡萄酒總是和權力和金錢綁在一起。數百年來,一直都有守門人再決定那些葡萄是「好的」,哪些是「壞的」。舉例來說,白高維斯 (Gouais Blanc)是一款白葡萄,但自中世紀以來曾經在整個歐洲遭到不同的皇室律法禁止栽種。君王們認為它是一種太過淫亂、沒教養的葡萄,只能釀造劣酒──亦即中世紀法文的「gou」。諷刺的是,透過DNA檢測卻發現,白高維斯是八十餘種葡萄的母株,其中有好幾種的父株是黑皮諾,包括夏多內,說不定還有麗絲琳(Riesling)。

幾個世紀以來,一個又一個帝王接而連三做類似裁決,規定可以栽種哪些貴族葡萄,而其他的則加以禁止。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,大家偏愛法蘭克王國的葡萄酒更甚於「來自匈人」(Heunisch)的產品;「來 自匈人」是帶有貶意的字眼,用來形容所有來自東斯拉夫領土的東西。

《叛逆的葡萄:踏上珍稀葡萄酒旅程》|傑森・威爾遜(Jason Wilson)著|大辣出版提供

西元1395年,布根地公爵(Duke of Burgundy)禁絕嘉美葡萄(Gamay, 謂之是「非常壞且不忠貞的品種」),堅持只能栽種黑皮諾。數百年以來,哈布斯堡(Habsburg)的葡萄酒都是舉世最重要的產物,然而一旦帝王衰亡,這些葡萄酒很多竟被遺忘了將近百年之久。

今天,雖非帝王,但守門人要不是有權有勢的葡萄酒評論家,用100分為滿分的計算方式打分數;要不就是大都會裡時髦餐館裡,引人矚目無所不知的侍酒師。說什麼最貴的葡萄酒,或是顯赫產區名牌葡萄酒,或是贏得90分以上的酒才值得一嚐,我們有些人對這類觀點根本不以為然。

書名:《叛逆的葡萄:踏上珍稀葡萄酒旅程》
作者:傑森・威爾遜(Jason Wilson)
出版社:大辣出版
出版時間:2020年7月1日

我們這些喜歡晦澀或「怪異」葡萄的人,喜歡喝阿提斯 (Altesse)和藍佛朗克(Blaufränkish)、內格芮特(Negrette)、白羽 (Rkatsiteli)、茲瓦卡(Zilavka),還有數十種其他所謂的「不屈服」的葡萄(Godforsaken Grapes)。我們努力保護它們,原因就如同我們要拯救傳家寶番茄、蘋果和傳統牛隻,還有建立龐大的種子銀行一樣。前所未曾品嚐過的每一顆新葡萄,都讓我們有機會嘗試新口味。在這個日益全球化、同質化的世界,這不僅僅只是件虛榮的事。

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吧。試試怪異的東西。讓自己接觸你從未考慮過的滋味。品嚐能讓你暫停一瞬間,集中注意力去體驗的某些東西,以及感受任何事物。希望我的葡萄酒探險之旅能對你有所啟發。

●本文摘選自大辣出版之《叛逆的葡萄:踏上珍稀葡萄酒旅程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葡萄酒 品牌 氣候變遷 大辣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!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,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

書店再見,再見書店/「閱讀風氣不彰,才更要開書店」: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