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亂「琴」迷!《琴酒天堂》酒類暢銷作家自曝愛上琴酒的原因

《琴酒天堂》崔斯坦・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著,大辣出版提供
《琴酒天堂》崔斯坦・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著,大辣出版提供

近年來琴酒風潮席捲全球,取而代之伏特加為調酒市場主流的情況,若進入「琴酒的文藝復興 」時期。

被媒體盛讚為「如同是一本吧檯百科全書」的知名調酒師、酒類暢銷作家,崔斯坦.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,不僅鉅細靡遺交代琴酒前世今生,並親訪超過60間琴酒釀造廠、品嚐過將近500款琴酒,為本書《琴酒天堂Gin Palace》精選出各家酒廠的經典之作,深析每一支琴酒風味。在最後一章節提供了13款經典琴調酒的酒譜,讓愛好者、初學者皆可全面性認識,可謂是閱讀琴酒最好的一本書! (編按)

※ 提醒您: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文/崔斯坦・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

在尚未可以喝琴酒的年紀之前,琴酒就已經占據了我心思的一部分。我對琴酒最早的記憶,是在九歲時看到母親正在喝一杯琴湯尼(Gin and tonic),當時我心想,那杯看起來像檸檬汁的飲 料,我理當也能喝一杯吧!直到今天,眾人皆知我喝不到琴湯尼時的反應都會很激烈。我父母當時為了安撫我,便給了我一杯通寧水(Tonic water)。喝下第一口時,我就愛上了那種讓舌頭要捲起來的苦 味。當天晚上,我便偷偷溜到樓下的廚房,貪心地 就著瓶子大口豪飲。當然了,要再過幾年我才能將通寧水和琴酒調在一起喝,但這個混合了甜味、苦味、微醺和植物的天國之味,毫無疑問地成了我成年後人生中的一大重點。

但我從沒想過會變得如此重要,影響最深遠的是我成為了一名調酒師,尤其在我的調酒技術越來越好後,我開始舉行琴酒的研討會,還開始在琴酒賽事中擔任評審。而且,我甚至出現在一個琴酒品 牌的廣告裡,並在開了兩間調酒酒吧——兩間 酒吧都以琴酒為主要靈感來源。在那之後,我創辦了一家琴酒(雖然規模不大),如今還寫了一本關於琴酒的書,為此拜訪過超過六十間琴酒釀造 廠、品嘗過將近五百款琴酒。你或許可以說我早已意亂「琴」迷、無法自拔了。

我會變成這樣也是情有可原的。琴酒這種烈酒擁有十分獨特的風味,還有令人不寒而慄的遠揚惡名,卻也為調酒和混調飲料帶來了巨大的貢獻。

《琴酒天堂》崔斯坦・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著,大辣出版提供

從中世紀的治病藥物為源起,一直到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消遣用烈酒,琴酒和它的荷蘭前身「杜松子酒」(Genever)很快便在十八世紀早期大受英國民眾歡迎。「失控」還不足以形容接下來的 事態發展。散發著杜松子氣味的劣質酒在倫敦的大街小巷流淌,對貧苦的民眾造成不計其數的傷害。 但是,出乎意料的事物卻從這灘爛泥中誕生了——在一百年間,琴酒從倫敦貧民窟非法酒館一路爬到 了世界上最奢華旅館裡的雞尾酒單。沒錯,琴酒這款調酒基酒在二十世紀初橫掃了威士忌和白蘭地的地位。數百種干型琴酒調酒(即不甜之意)在1900到1930年之間於焉誕生,更不用說馬丁尼了。

誰能想到,在琴酒終於麻雀飛上枝頭的五十年後,它的命運再次出現轉折,落入凡間,既不受推崇、也不受畏懼,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存在。1990年代是琴酒最不幸的日子,調酒的黃金年代被世人遺忘,隨之竄起的是伏特加和新的調酒文化——毫不手軟地使用糖和水果掩蓋基酒的特性——取而代之。此時,只剩下琴酒最忠實的信徒繼續維護琴酒的夢想,他們拒絕捨棄琴湯尼,在酒館或家中酒櫃讓琴酒之火持續燃燒、冰塊持續攪動。

《琴酒天堂》崔斯坦・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著,大辣出版提供

今日,琴酒在飲酒者的心目中占據了一塊特殊的地位。一方面,琴酒在十八世紀讓英國的男男女 女沉淪墮落,「母親的禍害」之稱成為數個世紀以來人們的共識;另一方面,琴酒也成了酒業革命備受重視的矚目焦點。要在今天的世界裡捨棄琴酒,就如同對地方獨立職人事業比中指一樣。

書名:《琴酒天堂Gin Palace》
作者:崔斯坦・史蒂文森(Tristan Stephenson)
出版社:大辣出版
出版時間:2021年9月1日

不過,五花八門的風格也讓琴酒獲得新的愛慕者。走進任何一間琴酒種類豐富的酒吧,坐到吧檯位置上,不需等太久,你就會聽到這段熟悉的話:「我以前不愛喝琴酒,但這杯我喜歡。」這句話意味了一種新的愛好琴酒族群的誕生,他們原先抱持的偏見就像檸檬切片一樣被壓扁、榨乾。鮮明的風味、可追溯的生產源頭、植物的風土、創新的包裝 ⋯⋯除了這些以外,還有更多讓現代琴酒愛好者一個品牌接著一個品牌不斷購買的因素。我們現在經歷的時代,不只是琴酒的文藝復興,更是琴酒的黃金年代。琴酒從未這麼美好過,可能再也不會這麼美好了,因此盡可能去享受吧,也請確保你在讀這本書的時候,手上也握著一杯你心愛的琴酒調酒。

●本文摘選自《琴酒天堂Gin Palace》


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,精選好文不漏接!
倫敦 品牌 英國 大辣出版 閱讀風向球

逛書店

延伸閱讀

對抗國軍、歷經「被自首」...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

青春痘、婦科問題令人頭痛!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

歷史大對決,誰說的才是事實?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

從《如蝶翩翩》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

猜你喜歡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